宝鸡新闻 凤县新闻 麟游新闻 千阳新闻 陇县新闻 眉县新闻 扶风新闻 岐山新闻 凤翔新闻 太白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宝鸡市 > 陇县新闻 > 正文

陇县:围绕群众“少生病”积极改善人居环境

来源:陕西日报 2018-10-17 06:24   https://www.yybnet.net/

为进一步推进疾病预防控制八项行动,助力健康扶贫工作。陇县坚持“精准救治减存量,科学防控控增量”的原则,将以治病为中心转向以预防为中心,前移健康关口,以治脏、治乱、治差和治陋习为重点,积极开展城乡环境卫生整洁和健康教育“六进”行动,改善城乡人居环境和群众卫生习惯,着力消除疾病滋生土壤。

一是抓清拆。各镇村通过开展“一拆两清”对通村公路、村道沿线的破烂建筑和残墙断壁进行拆除。对村内巷道、绿化带内的垃圾、柴堆、土堆、粪堆和排污渠臭水沟进行清理,净化道路沿线及周边环境。累计清理“四堆”1000余吨,拆除乱搭乱建、畜禽圈舍、露天旱厕80间,残墙断壁2100米。

二是抓三化。将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与生态雅村强基工程、村容户貌整治工作相结合,对公路沿线、村内主巷道空闲地段进行补植绿化;在人群聚集的“窗口”地带、村庄十字路口、入村村口等地段新建小景观、文化墙等进行美化,提升整治效果;对村内主干道路沿线安装路灯亮化,方便群众夜间出行。

三是抓陋习。各镇村将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和村容户貌整治的着力点放在改善村民生活条件和改良村民的生活习惯上,利用村村通广播、LED显示屏、横幅、公开栏等方式加强宣传,坚持“五净一规范”标准,引导群众严格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清除农户庭院内外的垃圾、杂物,规整院内堆放物品,积极开展庭院美化亮化,提升人居整体形象。同时,利用健康知识“六进”活动(进机关、进学校、进社区、进企业、进工地、进村入户)和脱贫攻坚结对帮扶,组织力量到群众家中,实现“一对一”宣讲,进一步扩大宣传效果,普及卫生健康防病知识,引导群众改变陋习,提高群众健康素养水平。

四是抓示范。镇村通过“三比三评”(户比户评达标户,组比组评示范组,村比村评最美村)、“三评两榜一奖惩”(党员评议,乡贤评价,对户貌整治效果突出的,红榜表扬;对部分家庭环境依旧脏、乱、差的户黑榜通报批评活动)等方式促进整治工作全面开展。各镇均建成两个样板村,坚持示范引领带动,推进村容户貌整治工作全覆盖。同时,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带头作用。积极组织党员干部开展以环境卫生大扫除为主题的主题党日活动,带头打扫自家周围及公共厕所环境卫生,以身示范,积极争取群众的支持和参与。

五是抓机制。购置了垃圾收集清运设施,制定了《陇县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九项制度》和村规民约,利用公益性岗位健全了环卫保洁管护队伍,充分发挥公益性岗位保洁员的作用,明确保洁员工作职责,定时清扫保洁,收集清理生活垃圾,巩固整治成效。

六是抓督查。县卫计局成立督查工作组,定期或不定期通过明察暗访等方式开展督查,发现问题,督促限期整改,并每周通报各镇整治工作开展情况,进一步促进全县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和村容户貌整治工作高效开展。

新闻推荐

陇县 致力整县脱贫“摘帽” 干部帮扶到户

“村上养牛的人多了,环境卫生难保持,建议集中建牛舍,远离生活区”、“村里有一段田间路多年失修,加之今年雨水多,路不好走,机械...

陇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陇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陇县:围绕群众“少生病”积极改善人居环境)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