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新闻 凤县新闻 麟游新闻 千阳新闻 陇县新闻 眉县新闻 扶风新闻 岐山新闻 凤翔新闻 太白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宝鸡市 > 陇县新闻 > 正文

陇县社火杂记 ◎张永涛

来源:宝鸡日报 2019-02-20 11:34   https://www.yybnet.net/

关中人过年不耍几天社火,就像吃面不放辣子一样让人失望。每年从正月初一开始,直到正月十五,陇县人用社火把年耍得活泛,掀起一个个高潮。每个村往往先是在自己村里耍,继而到别的村耍,到乡镇耍,最后到县城耍。锣鼓震天,人马涌动,场面越耍越大,年味越耍越浓。

时至今日,代代传承和发扬下来的陇县社火类型更加丰富多彩,主要有马社火、车社火、高芯社火、高跷社火、地台社火、血社火,还有跷跷板社火、背社火等种类。耍出的内容,也大都是神话传说、历史典故,寓意弘扬正气、招财纳福。

陇县河北镇李家下村的社火每年都会吸引国内许多摄影爱好者前来,还曾上过中央电视台呢。在陇县土生土长、喜欢摄影的郭艳华告诉我,李家下村地处小山中,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土坯房随处可见,更显得原生态,加之这几年村子里的人大都搬到了城里,使得那些老房子保留下来。另外就是这里的人自古就尚武,闲暇时喜欢舞枪弄棍的,有一定的功夫。而东南镇黄花峪社火较火的原因是那里有个娘娘庙,加之距县城近,每年也有许多人慕名去黄花峪看社火。

陇县的马社火保留下来,可能与先秦时期秦人在此牧马有关。然而现在陇县的马社火,大都是过年时各村从关山牧场租一些马来演,因为没几户人家养马了。马社火演出的队伍长,看着地道、霸气,也有陇县人的精神。今年春节,在河北镇底渠村村民张永平的带领下,村里装扮了十多头驴,耍起了驴社火,算是独领风骚。

地台社火又被称为步社火,就是不用戏台,在地上走动表演。对于计划投资少的村子来说,场地很方便,农村的打麦场、麦地,村子的空地,都能当舞台。演出时,前面是财神开道,跟着是黑虎,后边的戏一般排两到三个,比如《黄河阵》《二进宫》《杨家将》,但必须是按照历史朝代顺序进场,不能乱,乱了会被人家笑话。

东南镇闫家庵的血社火最有名。看上去血腥恐怖,剪刀、斧子、菜刀、砖头、板凳扎入脑袋,显得惨不忍睹,但都是惩恶扬善、祈求风调雨顺的意思。如果是首次看血社火,有的大人会觉得不舒服,有的小孩观看时甚至被吓哭。血社火传男不传女,化妆的时候都在深夜一两点,关上房门,门口还必须有人把门。曾有电视台去拍摄专题片,都没让记者进去,这就更增加了陇县血社火的神秘色彩。

每个社火队都有组织者,当地人习惯称为社火头。陇县河北镇尚家庄村的柳太明就是他们村的社火头。他说,他当了十几年的社火头,真的不好当,要把人都能领住,听他的统一指挥,还有就是要操心安全。大过年的,家家都图个热闹,容不得半点闪失。但耍好了,集体荣誉感和个人的成就感,还是值得在茶余饭后回味一段时间的。

社火化妆师都是村里的能人,为了保留这门手艺,他们趁着过年化妆时,又传授给年轻人。装扮好的社火队要到邻近的每个村去转一转,也就是踏庄。别的村子要到村口接社火,给社火队搭一两条红被面,寓意日子红红火火。当然这几年,也有的给社火队一二百元。有的家庭会主动邀请社火队进自家院子表演,意在驱除邪祟,随后给社火队一些烟酒表示感谢。河北镇底渠村的社火今年有七八十人参演,挑旗的、敲锣打鼓的、装身子的,他们排练了关公耍大刀、张飞比武,黑虎开道、龙社火。这些社火基本没有唱词,只是在锣鼓声中,表演打斗动作。

有陇县社火,年过得才有味道!

新闻推荐

总投资68.2亿元 陇县56个项目集中开工

本报宝鸡讯(梁会平记者董毅)新春伊始,陇州大地处处呈现竞相发展、加速崛起的勃勃生机。2月13日,总投资68.2亿元的碧桂园陇州...

陇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陇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公益列车里闹元宵2019-02-19 01:02
猜你喜欢:
陇州社火闹红山村2019-02-20 01:00
评论:(陇县社火杂记 ◎张永涛)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