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宝鸡 今日凤县 今日麟游 今日千阳 今日陇县 今日眉县 今日扶风 今日岐山 今日凤翔 今日太白
地方网 > 陕西 > 宝鸡市 > 今日陇县 > 正文

马宗科:为了“事实孤儿”不再童年孤单

来源:各界导报 2019-08-14 00:35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牛小宁实习记者卢玉锁

7月10日,民政部、公安部等12个部门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工作的意见》,这是我国首次专门就加强“事实孤儿”保障工作出台意见。看到这则消息,宝鸡市政协常委、民进市委会专职副主委马宗科欣慰不已。

马宗科的爱人是宝鸡中医医院皮肤科一名医生。2016年底夫妻俩聊天时,妻子说起在门诊遇到一名家住金台区硖石镇车辙村患有皮肤病的小姑娘,她患的皮肤病比较罕见,每次都是爷爷陪着来看病。经过细致了解,小女孩父亲去世母亲改嫁,一直由爷爷奶奶照顾。这件事引起了马宗科的关注。

此后在与宝鸡市政协委员、市民进会员王秋红聊起此事时,得知有很多孩子是由爷爷奶奶抚养,这些孩子就像孤儿一样,马宗科感到很吃惊。出于政协委员的责任心,他上网查阅了相关资料,从此“事实孤儿”这个特殊群体在他脑海扎了根。

于是,马宗科和宝鸡民进人开始了他们的爱心之旅——

2017年4月8日,民进宝鸡市委会组织200多名会员和爱心企业员工,启动了民进宝鸡市委会关爱“事实孤儿”活动,先后募集善款12.36万元。随后,他们联合宝鸡市政协教文卫体委员会,组织志愿者对陈仓、陇县、扶风三个县区“事实孤儿”进行了摸底调查,并建立了“事实孤儿”数据库,首批向82名“事实孤儿”捐赠了羽绒服、运动装、四大名著图书和每人500元慰问金。

2017年底,宝鸡市政府征求民主党派对《政府工作报告》的修改意见,马宗科抓住契机,专门就“事实孤儿”保障问题提出了建议,引起了市长惠进才的重视。2018年1月18日,宝鸡市政府专门下发《关于加强困境儿童保障工作的实施意见》,将“事实孤儿”纳入困境儿童保障范围,按照不低于福利机构孤儿养育标准的50%发放生活补贴。

一石激起千层浪。宝鸡民进关爱“事实孤儿”经新闻媒体报道后,引起社会广泛关注。2017年10月19日,市政协委员、市民进常委秦东魁发起成立了北京明伦公益基金会。马宗科利用到北京参加基金会成立大会机会,与基金会理事长秦东魁就“事实孤儿”保障及贫困高中生帮扶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经过多方调研,北京明伦公益基金会响应国家扶贫战略号召,推出了“贝壳助学——帮扶贫困高中生”“小海豚关爱成长计划——帮扶‘事实孤儿’”项目,计划从2018年到2020年募集800万元资金,在宝鸡资助贫困高中生500名、“事实孤儿”300名。

据了解,截至目前,民进宝鸡市委会和北京明伦公益基金会在宝鸡共累计帮扶“事实孤儿”304名,资助金额56.76万元;帮扶贫困高中生468名,资助金额187.2万元;帮扶贫困大学生21名,资助金额24.6万元。

新闻推荐

陇县:行业一把手电视上宣传扫黑除恶

本报讯近日,陇县在县电视台开办《扫黑除恶依法治县进行时》栏目,12个重点行业“一把手”逐一上节目谈扫黑除恶,提升了群众对...

陇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陇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马宗科:为了“事实孤儿”不再童年孤单)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