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宝鸡 今日凤县 今日麟游 今日千阳 今日陇县 今日眉县 今日扶风 今日岐山 今日凤翔 今日太白
地方网 > 陕西 > 宝鸡市 > 今日陇县 > 正文

陇县:战“疫”不忘抓扶贫

来源:西北信息报 2020-02-27 00:52   https://www.yybnet.net/

“平时疫情防护的内容我都记在心里,我今年春节一直这里打工呢,回家也不外出串门。”2月11日,正在陇县佳元香菇生产基地内采摘蘑菇的贫困户安格芳说,现在虽然是特殊时期,做农活时都需要戴着口罩和手套,但这些并不影响打工挣钱。

眼下,正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特殊关键时期,也是立春之后一年工作开局之时,作为国家贫困县的陇县,在举县一致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也始终把脱贫攻坚抓在手上,让贫困户感受到一股股暖流。

 防疫物资“优先送”

“金虎,这段疫情越来越严重了,你现在是居家隔离期,就安心待在家里,有事给我打电话,这些宣传资料你先好好学学,有政策、也有自我防护方面的知识。”1月26日,农历大年初二,陇县天成镇上寨子村干部就为贫困户王金虎家送上了宣传资料;

刚过两天,在防护物资极为短缺的情况下,镇村干部又将刚筹集到的口罩、84消毒液等疫情防护物资优先为王金虎等贫困户送去。

该村党支部书记吴龙全说:“对居家隔离的贫困户,首先要优先保障他们的防疫物资和生活必需品,这也是防返贫的一项具体举措。”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陇县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头等大事,大力宣传防疫知识,全面摸排返乡人员,严格执行居家隔离制度,各检查点严格实行24小时值班,严格把控人员流动,全力确保“零”疫情。各镇村尤其关注贫困户、五保户、残疾人等弱势群众的防疫工作,实行镇村干部和党员包抓制,一对一帮助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确保他们在疫情防控期间不出问题。

贫困人员“优先用”

“春节前,听说我们这里的育苗中心招聘务工人员,我就报了名,由于一家人没有外出经历,加之是贫困户,我前几天就来这里干活了。”2月12日,正在育苗中心大棚内干活的陇县曹家湾镇三里营村14组妇女赵秋霞说。

陇县是全省烤烟种植大县,每年种植烤烟3.5万亩,烤烟也成为农民脱贫致富的主导产业,近两年来全县有300多户贫困户种植烤烟摆脱了贫困。当前是烤烟育苗的关键时期,为了不误农时,育苗中心春节前就做出了安排,开始招聘务工人员。

“作为县上的双百产业扶贫基地,来我们这里打工的,我们优先考虑的是贫困户,如果贫困户人数不够,我们才考虑其他群众。”陇县流渠育苗中心负责人贾红谋说。育苗开始以来,这里打工的20多人,其中贫困户就有八九个。同时今年受疫情影响,育苗实行人员分散化,一个育苗棚内最多就三四个人,而且这些人都要都要经过测体温、消毒后才能上岗,不像以前可以扎堆集中干。

战“疫”不忘抓扶贫

今年春节期间,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严峻,措施一天比一天严格,村里没有人走亲访友,也没有人闲逛聚堆。东南镇梁甫村二组梁向全一家也不敢马虎,一家人就没出过院门。这几天,随着气温回暖,他和家人戴上口罩来到果园里干活,拉枝、修枝、松土……

今年50多岁的梁向全是建档立卡贫困户,这几年在村上的扶持下,他靠种苹果脱了贫,去年3亩多苹果卖了2万多元,一家人对生活充满了新的希望。“时间不等人,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年。咱不能光靠政府,还得自己努力。”正在果园地里干活的梁向全笑着说,现在苹果进入了盛果期,管得好了挣得钱多啊。

立春以来,在陇县广袤的田野上,戴着口罩的群众已经自发地行动起来,,已经开启了春耕模式。一张张图景,一幕幕画面,勾勒出一幅幅“战役不误农时”的美丽画卷。

“最近没事尽量不要外出,有时间了多给羊圈消消毒,人和羊都要注意卫生。”2月12日,天成镇上寨子村第一书记尹利平正在脱贫户赵来强家里走访。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尹利平并没有忘记指导脱贫户搞好生产,巩固脱贫成果。

  本报记者 杨东世 通讯员 梁会平

新闻推荐

陇县政协超额完成2020年政协报刊征订工作

本报讯(记者牛小宁通讯员强涛)近日,陇县政协将2020年度政协报刊征订工作分解落实到各乡镇、县级各部门,拓宽征订渠道,扩大覆盖...

陇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陇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陇县:战“疫”不忘抓扶贫)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