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宝鸡 今日凤县 今日麟游 今日千阳 今日陇县 今日眉县 今日扶风 今日岐山 今日凤翔 今日太白
地方网 > 陕西 > 宝鸡市 > 今日陇县 > 正文

“牛标”怎能套在“羊头”上?羊乳产业呼唤“国家标准”

陇县奶山羊产业发展呼唤“国家标准”

中国羊奶看陕西,陕西羊奶看陇县。截至11月中旬,陇县奶山羊存栏量达到创纪录的47.1万只。然而,在这个全国响当当的羊乳业旗帜县区,不少乳制品企业家却有着相同的困惑——“产业发展越来越快,但相关‘国家标准’咋没跟上步子?”

“羊乳‘国家标准’不完善是个大问题。”中国奶业协会奶山羊专业委员会副主任、陕西省奶山羊产业技术创新体系首席科学家曹斌云教授直言,“现有生鲜乳‘国家标准’的本底值基于牛乳而来,无法充分体现羊乳特色,不能把‘牛标’直接套在‘羊头’上!”

“牛羊不分家”原因何在?业界认为,前些年羊乳市场“盘子小”是主因。以奶粉业为例,2015年牛乳奶粉和羊乳奶粉销售额分别为1288亿元和42亿元,前者是后者的30余倍。然而,“十三五”期间这种差距正在急剧缩小。以陇县为例,2015年,陇县奶山羊存栏量不过6.9万只,如今已“井喷”至47.1万只。陕西奶山羊产业更是蓬勃发展剑指千亿,羊乳“总盘子”在全国的市场占有率高达85%。

产业布局调整中,众多羊乳企业也盼望着“国家标准”同步“调一调”。“牛乳里核苷酸低于羊乳,但羊乳核苷酸却不如牛乳稳定,如何能用一个标准去衡量?”陕西小羊妙可乳业公司总经理梁爱云认为,“一把尺子”的标准对羊乳明显不合适,也不公平。

同样,有业内人士认为,国家标准“牛羊不分家”,倒逼很多羊乳企业在蛋白质、脂肪、非脂乳固体等方面执行的是企业标准,且企业标准无需向市场监管部门备案。这种现状,不但易出现对标监管等难题,对部分羊乳明星企业实施“走出国门”战略也将产生一定影响。

全球最大的102位转盘式挤奶器引进陇县、进口高产奶山羊已达6200余只、9个系列27个配方羊奶粉通过国家配方认证……今年以来,一个个好消息接连从陇县传来。然而,“国家标准”方面的困惑依然成为众多羊乳企业的一块“心病”,这与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农业发展要“提高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并不相符。陇县羊乳企业呼唤“牛羊分家”的心声,值得深思,值得对症下药。(宝鸡日报记者 冯军平 孙海涛)

宝鸡新闻网最新原创作品:

宝鸡火力全开

新闻推荐

宝鸡陇县:与天气赛跑 抢抓秋季建园

宝鸡新闻网讯11月的陇州大地,处处弥漫着浓浓的果香,丰收的苹果才刚刚采收完,这里的人就忙着开始了新一轮的秋季建园工作。“...

陇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陇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牛标”怎能套在“羊头”上?羊乳产业呼唤“国家标准”)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