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宝鸡 今日凤县 今日麟游 今日千阳 今日陇县 今日眉县 今日扶风 今日岐山 今日凤翔 今日太白
地方网 > 陕西 > 宝鸡市 > 今日陇县 > 正文

宝鸡脱贫故事:牛羊养殖“土专家”带领乡亲脱贫致富

近日,记者来到陇县东风镇麻家台村,见到了被十里八乡誉为养殖“土专家”的景九成。他的家庭牧场里,20多头秦川牛、40多只奶山羊正在大口嚼着草料。

麻家台村位于东风镇北部,山大沟深,条件艰苦。父母亲年迈多病,三个孩子都在上学,妻子全力照顾家里,一家人的生活全靠景九成种地艰难维持。

2015年,依靠党和国家的扶贫政策,在驻村第一书记张建斌的帮助下,景九成争取到了10万元项目资金,建起了占地4亩的家庭牧场。他又靠5万元的扶贫贴息款作为启动资金,从外地买来秦川牛和奶山羊,经过两年多的苦心经营,他家年收入达到8万多元,在全村率先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

景九成一边给牛喂草料,一边告诉记者,牛羊养殖看似简单,却是一项实实在在的细致活。“这几年,我天天都跟牛羊打交道,每天天不亮就起来,放牛、放羊、填料、给水、扫栏、观察、喂药,不敢有半点疏忽。”他说,“干养殖没有技术肯定不行,我经常跑到县畜牧站学习养殖知识,闲了就找各类养殖方面的书看。”如今,景九成全面掌握了肉牛和奶山羊养殖技术,还总结了一套自己的养殖方法,成了当地有名的养殖“土专家”。周围群众遇到养牛、养羊方面的问题,他都会热心地指导、帮忙。

“景九成致富不忘乡亲,经常给大家算‘牛账’、讲‘羊经’,讲动物免疫、品种选育、科学饲喂等方面的知识,鼓励大家发展养殖业。”麻家台村党支部书记袁辉说,在景九成带动下,越来越多的村民参与进来,现在,肉牛、奶山羊养殖已成为村里的支柱产业。

记者看到,景九成的家庭牧场外堆着小山一样的草料,问他:“这些草料是从哪里买的?”他笑着说:“都是我在承包地里种的。”麻家台村受土壤、气候等因素影响,种植农作物收成不是很好,但却非常适合种植饲草,而且还有成片的野生牧草。每年,景九成都会向周边农户收购苜蓿、玉米秸秆,饲草种植、收割、青贮、加工期间,他还会请农户前来务工,有效增加了乡亲们的收入。

看着健壮的牛儿,景九成脸上乐开了花:“多亏了扶贫好政策,我和乡亲们的生活才能越来越好!”(宝鸡日报记者 于虹)

宝鸡新闻网最新原创作品:

这些常识,376万宝鸡人都应该掌握

新闻推荐

宝鸡脱贫故事 | 小蜜蜂为贫困户酿造“甜蜜”大事业

“直播间的‘家人’们,这里是陇县八渡镇桃园村……”陇县八渡镇桃园村村民王喜文,正热情地在线推销她的土蜂蜜。看着她现...

陇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陇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宝鸡脱贫故事:牛羊养殖“土专家”带领乡亲脱贫致富)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