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宝鸡 今日凤县 今日麟游 今日千阳 今日陇县 今日眉县 今日扶风 今日岐山 今日凤翔 今日太白
地方网 > 陕西 > 宝鸡市 > 今日陇县 > 正文

宝鸡陇县:“羊屎蛋”变身“金蛋蛋” 助农走上小康路

近日,陇县永盛奶山羊合作社的旧羊舍改造完毕,看着羊舍内的奶山羊,负责人宋爱武长长地舒了一口气:“现在没啥大事了,接下来总结总结,就该准备过年了。”

网络配图

宋爱武说的“总结总结”,就是算算2020年的收成账。翻出账本,他一笔一笔仔细汇总:鲜羊奶卖了40万元,羊羔、公羊卖了15万元,羊粪卖了8万余元,加上前两天刚刚卖掉的一只羯羊,今年总收入64万余元。

算完账后,宋爱武心中充满了成就感。“其他收入都在预料之中,就是没想到羊粪能卖这么多钱。”宋爱武欣喜地说,“以前这些羊屎蛋扔了都没人要,还得自己花钱处理。现在这些可都是我挣钱的‘宝贝’。”

2020年,宋爱武饲养奶山羊400余只,眉县、杨凌、扶风、岐山等地不少种植大户上门求购羊粪,平均每只羊的“羊屎蛋”效益超过了200元。宋爱武说,羊粪肥效高、无污染、无重金属残留,符合当下人们追求种植品质化的需求,因而成为肥料界的“新宠”。

网络配图

宋爱武在算账,陇县大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负责人李振军也在算账。“今年一共收购了8万余吨羊粪,生产有机肥3.3 万吨,实现产值约5000万元。仅羊粪一项,就为全县增收1200余万元。”提起“羊屎蛋”的经济效益,李振军同样直呼“没想到”。

陇县的“羊屎蛋”不仅卖得快,而且卖得值,通过规模化深加工处理后身价倍增。在大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厂房内,堆成小山般的羊粪经厌氧发酵、好氧发酵、过筛、装袋后变成了高端有机肥料,还未出厂就被预定。“4立方米羊粪能出近1吨有机肥,市场价值约1200元,足足比单纯出售羊屎蛋增值2倍。”李振军说。

家庭算小账,企业算大账,县上算总账。陇县羊乳办副主任杨少华介绍,在陇县奶山羊全产业链中,“羊屎蛋”不再是废物,而成为其中重要的一环。2020年,以47.1万只奶山羊为基础,辅以羊粪深度加工,陇县“羊屎蛋”产业销售额超过1亿元。

“按照打造‘生态乳都’的规划,未来全县奶山羊存栏量将达100万只。陇县的‘羊屎蛋’必将释放出更大的经济效益。”算过年终账之后,杨少华信心更足了。(陕西农村报)

原标题:陇县:“羊屎蛋”产业的“年终账”

宝鸡新闻网最新原创作品:

宝鸡市全国文明城市测评调查问卷

新闻推荐

陕西奶山羊布病净化示范区建设签约仪式举行

本报讯12月18日上午,陕西奶山羊布病净化示范区建设签约仪式暨奶山羊高质量发展论坛在西安举行。签约仪式上,中国动物疫病预...

陇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陇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宝鸡陇县:“羊屎蛋”变身“金蛋蛋” 助农走上小康路)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