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新闻 凤县新闻 麟游新闻 千阳新闻 陇县新闻 眉县新闻 扶风新闻 岐山新闻 凤翔新闻 太白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宝鸡市 > 眉县新闻 > 正文

从功夫小子到太极拳世界冠军—— 宝鸡市首位世锦赛冠军杨顺洪的成长故事

来源:宝鸡日报 2017-10-17 22:16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周淑丽

今年国庆假期,宝鸡小伙杨顺洪一举拿下第十四届世界武术锦标赛太极拳冠军,用一枚沉甸甸的金牌向祖国母亲献上了祝福。这枚金牌是宝鸡籍运动员取得的第一枚世锦赛金牌,意义非凡。

这枚金牌背后有什么样的故事? 10月9日下午,宝鸡市体育局局长李富生带领体育局相关工作人员,以及杨顺洪启蒙教练陈东生,专程赶到眉县看望载誉归来的杨顺洪,向他表示热烈祝贺,并祝愿他在今后的比赛中再创佳绩。本报记者也近距离采访了这位宝鸡“太极拳王子”。

启蒙教练眼里的乖孩子

今年 27岁的杨顺洪出生于眉县一个普通家庭,从 7岁起在原宝鸡少林武术院,跟随启蒙教练陈东生进行了 5年武术训练。小小年纪,初入“武行”,杨顺洪就表现出过人的天赋和顽强的意志力。“顺洪小时候是个乖孩子,被教练训时还会哭,可是特别有毅力,练功从来不偷懒。”陈东生说。在启蒙教练看来,杨顺洪有练武的天赋,而懂事和执着的品质,使他的成就超过了很多有天赋的同门师兄弟,最终登上世界冠军的领奖台。陈东生回忆,当年在眉县训练时,没有室内训练场,每到冬天,小运动员就要经历一番“寒彻骨”的考验,很多孩子最后都坚持不了,可杨顺洪却坚持下来了。杨顺洪出拳从不畏缩,只要教练不喊休息,他即使拳头冻红冻伤也不会收回来,所以他的手经常是红肿的,整个冬天都消退不了。

说起和武术结缘,杨顺洪坦言这缘于儿时的梦想。每个小男孩也许都曾有过武侠梦,杨顺洪也不例外,他说小时候每当看到电视剧中的大侠,就特别羡慕,总梦想着有一天也可以成为“武林高手”。他的父亲一方面考虑到儿子对武术有兴趣,一方面觉得儿子身体有点弱,经常流鼻血,可以通过练武来强身健体,于是同意儿子练武。经过多方考察,杨顺洪的父亲选择了原宝鸡少林武术院,把儿子送到了陈东生那里,从此杨顺洪走上了练武之路。和武林高手的进阶一样,杨顺洪从最基础的长拳、棍棒等功夫练起,一点点精进,一天天成长,一步步向高手行列迈进。

12岁时,由于表现突出,水平过硬,杨顺洪进入陕西省武术专业队,随后开始练习太极拳。 2007年,在全国青少年太极拳比赛中,杨顺洪一举拿下冠军,从此他挑战各类大赛的步伐便再也没有停下来,曾获得 2011年全国武术套路太极拳剑锦标赛冠军、 2013年全国武术套路冠军赛冠军、2016年亚洲武术锦标赛冠军、 2016年全国武术套路锦标赛全能冠军等。经过这些大赛的洗礼,杨顺洪已具备了一名老将应有的成熟稳重,在世界武术锦标赛的赛场上,他气运丹田,从容沉稳,拿下了冠军。陕西太极名将、杨顺洪的现役教练吴雅楠曾对媒体公开表示,太极拳即将迎来杨顺洪时代,他拥有冠军的水准和绝对实力。

国歌响彻国际赛场时,他热泪盈眶

“当国歌响起的那一刻,浑身血脉都是沸腾的,忍不住热泪盈眶。”回忆起登上世界冠军领奖台的那一刻,杨顺洪十分激动。他说这次比赛是代表中国武术,面对的是全世界的武林高手,他不能失误,必须拿出最完美的一面,展示中国太极拳的最高水平。比赛之前,他压力很大,一套动作反复练习,直到晚上睡觉闭上眼睛,练习的动作还要在心里过一遍。

在第十四届世界武术锦标赛上,杨顺洪是中国队中唯一的宝鸡籍运动员。比赛吸引了来自 64个国家(地区)的 900多名参赛者,包括来自日本、马来西亚、韩国等国的19名太极高手。比赛中,第 7个出场的杨顺洪动作行云流水、刚柔并济,将太极拳的柔美、劲力、身法完美展现。特别是高难度的腾空飞跃动作,在获得现场观众热烈掌声的同时,得到了全场的最高分 9.70分,这个分数让随后的选手无法超越,最终杨顺洪夺得了男子太极拳的世界冠军。赛后杨顺洪满意地说:“这次表现挺好的,该表现的都表现出来了。”这块来之不易的金牌使杨顺洪很自豪,但回忆起二十年来的“逐梦之路”,他也坦诚道出自己的犹豫。面对高手如云的冠军之争,他曾担心自己无法如愿问鼎世界冠军的宝座,也曾在心里问过:是坚持下去才能看到希望,还是有希望才要坚持?可这条路上,有来自父母的无悔支持,有家乡人的殷切期待,也有教练和队友的鼓励加油,这股强大的力量让他始终有勇气坚持下去。在俄罗斯喀山市举行的第十四届世界武术锦标赛赛场上,他没有让支持他的人失望,赢得冠军的那一刻,他说:“所有的坚持都是有意义的。”

市体育局局长李富生一直关注着杨顺洪的成长。今年春节期间,杨顺洪受邀参加中央电视台春晚节目录制,没有赶回家过年,李富生专门赶到眉县看望杨顺洪的父母。此次杨顺洪夺得世界冠军,李富生第一时间赶去祝贺,他说:“杨顺洪是宝鸡输送的运动员,他是宝鸡人的骄傲,未来这个孩子还有很大进步空间。”

荣誉之下是传承中华武术的责任

如今,杨顺洪已成为陕西省青年武术选手中的代表人物,他的一举一动都颇受关注。

未来如何发展?杨顺洪说,作为一名专业的太极拳运动员,他要继续努力,拿到更多奖牌。同时,他认为传承中华武术也十分重要,他要用自己的影响力,让世界认识到中华武术的魅力,要引领更多的中国人了解传统武术,吸引更多青少年参与这项运动。生于宝鸡,学于宝鸡,长于宝鸡,虽已登上世界武术比赛的领奖台,但杨顺洪始终有一份难舍的故土情怀。他说:“我愿意用自己的能力为家乡作贡献,只要家乡人民有需要,我会义不容辞回到这里。”在市体育局召开的世锦赛、全运会获奖运动员座谈会上,杨顺洪再一次说:“宝鸡是我梦想起步的地方,我的成绩是在大家的帮助下取得的,我希望用自己的能力回报家乡,去帮助更多人。”

新闻推荐

陕西省村级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启动

华商报讯(记者蒋华)10月11日,由省委组织部联合省质监局举办的全省村级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启动仪式在宝鸡市眉县举行,标志着陕西省村级党组织标准化建设拉开序幕。启动仪式上对省委组织部和省质监局联合...

眉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眉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从功夫小子到太极拳世界冠军—— 宝鸡市首位世锦赛冠军杨顺洪的成长故事)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