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新闻 凤县新闻 麟游新闻 千阳新闻 陇县新闻 眉县新闻 扶风新闻 岐山新闻 凤翔新闻 太白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宝鸡市 > 眉县新闻 > 正文

劳有所得关注农民工讨薪 岁末年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突显,农民工希望 “拿到拖欠的血汗钱,安心过个好年”

来源:华商报 2018-01-19 06:33   https://www.yybnet.net/

1月18日,宝鸡市金台大道紫峰国际玻璃外墙工程处于停工状态

岁末年关,各大媒体都开始关注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1月11日下午2:30,“华商全媒体·西安问答之帮农民工讨薪专题”互动活动在华商报社举办,省人社厅劳动监察局局长唐善武率领各地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负责人到华商报社接听讨薪热线,并“领衔主接”。在华商报征集的150条线索中,当日现场处理66条。

本次活动虽已结束,但助力讨薪工作才开始。华商报宝鸡记者站会将收到的宝鸡地区农民工讨薪问题转交劳动监察部门处理,希望能在春节到来前为农民工提供尽可能的帮助。

玻璃外墙施工 拖欠130万工钱

1月17日,刘女士反映,自己和30多名工友在宝鸡市金台区金台大道紫峰国际楼盘做玻璃外墙11个月。前一阵子,劳务公司和建筑方因工期问题产生纠纷,工程暂时停工,建筑方一直没有付给劳务公司工资,导致30多名工人的130万工钱一分也没有拿到。

刘女士说,这130万是工人们近一年的血汗钱,因为劳务公司是上海的,很多合同等资料一时半会没拿过来,工友们一起去辖区劳动局反映后也因为资料不全没结果。1月18日,华商报记者来到金台大道紫峰国际看到,该楼盘是商住一体的综合性楼盘,有20多层,目前主体工程已完工,玻璃外墙施工也基本结束,工地上几乎没有工人。

一位在现场的工人介绍,由于没给工人发工资,建筑方和劳务公司好像还有纠纷,现处于停工状态。随后,华商报记者现场拨打紫峰国际售楼电话,均无人接听。

工程完工了 却拿不到血汗钱

宝鸡市民温先生反映,他在宝汉高速中铁三局六公司三标段(凤县境内)干活,去年10月就完工了,目前项目部拖欠他带的30名工人30多万工资,对方一直承诺给,但截至目前仍未兑现,该公司总部在山西太原。温先生说,年底了,想尽快拿到这份血汗钱,让工人安心过个年,希望能得到劳动监察部门的帮助。

2014年,宝鸡的何先生带领100多位农民工在太白县一重点引资项目干活,活干完3年多了一直要不到工钱,拖欠工资的是宝鸡一家建筑公司。2017年3月何先生诉至法院,目前进入强制执行阶段,对方只给了20多万,欠款至今未结。农民工年年找他要钱,他实在很无奈,希望能引起关注。

宝鸡的孙先生,去年9月在眉县第三实验小学实验楼承包了铺贴地砖的活,12名工人干了一个月完工,目前还有8万多元未付,多次找眉县承包方红鑫建筑有限公司讨要工钱,对方一直以各种理由推脱。孙先生提供的合同中明确约定:完工后结算一半工钱,验收合格再给45%。可是,到现在一分钱没拿到,希望得到关注。

包工头在哪里 欠的工钱何时还

宝鸡陈仓区的韩先生反映,他于2015~2016年分别在四川籍包工头邹明贵、侯万军处打工,前后在周至和乾县打工7个月。后因包工头自身原因导致工程不能继续施工,剩余工程款不足以解决全部工人工资。当时两个包工头给他打了欠条,分别欠款15800元、11000元,并约定了支付时间。但之后讨要工资时,两各包工头更换了电话号码,并搬离了原来住处。目前韩先生找不到这两个包工头,也没有他们的联系方式,只有欠条和邹、侯二人的身份证号码。韩先生希望能够尽快找到这两个人,还他的血汗钱。

宝鸡市民徐先生反映,他在2012年前后在宝鸡市金台区房屋经营开发公司干活,当时拖欠了3000多元的工钱一直没给,讨要多次也没拿到。

宝鸡王先生的父亲在渭滨区华夏新村做保卫工作,约定每月1000元工资,实际每月只发几百元。因为是小区自治,工资是用收取的停车费发的,王先生父亲已经70多岁,希望能要回这几年拖欠的工资。

以上讨薪线索,本报将持续关注,尽可能与拖欠工资方联系以核实问题,并将这些线索转交宝鸡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宝鸡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电话:0917-3901233。华商报记者 张宝龙 文/图

>>温馨提示

要讨薪,农民工最重要的是要有证据,以证明自己和欠款方之间存在劳动关系。这些证据包括:劳动合同;职工名册、考勤记录;上岗证、工作证(牌)、出入证、饭票、加班记录、押金收据、工资欠条、同事证言等。

向当地劳动保障监察部门投诉,可拨打劳动保障监察部门“12333”热线,或登录当地社保部门官网,或直接前往当地劳动监察机构投诉。除此之外,还可通过申请调解、找工会组织出面解决、申请仲裁和打官司等途径讨薪。

新闻推荐

宝鸡市推进农村“三变”改革 土地能入股 打工有收入 产业助脱贫

本报讯土地流转有股金分红,就近打工有劳动报酬,还能发展产业实现稳定长效收益,这正是宝鸡市积极推进农村“三变”改革带来的利好。目前,宝鸡市已有259个村完成股权量化,202个村成立村集体经济组织,进一...

眉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眉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劳有所得关注农民工讨薪 岁末年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突显,农民工希望 “拿到拖欠的血汗钱,安心过个好年”)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