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新闻 凤县新闻 麟游新闻 千阳新闻 陇县新闻 眉县新闻 扶风新闻 岐山新闻 凤翔新闻 太白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宝鸡市 > 眉县新闻 > 正文

依托校本研修 壮大促进骨干体系建设 ——宝鸡市眉县中学骨干教师培养工作侧记

来源:西北信息报 2018-05-24 17:59   https://www.yybnet.net/

学校骨干体系建设是学校发展的基础性工作,眉县中学一直都很重视,多年以来始终感觉做的不够满意,从某种意义上讲,优质学校和薄弱学校的差距本质上就是骨干教师队伍的差距,再好的办学理念都需要教师去落实,而高品位、高质量的落实需要教师中的骨干来牵头。骨干教师的缺失和地方经济文化的发展有一定的关系,但骨干体系建设最主要靠教师教育觉悟的提高和教学实践的磨砺,就学校而言,主要依靠的是校本研修。

近几年眉县中学是这样思考与推进的。一、提高教育觉悟,转变教育观念。这是成为骨干的前提。学校开设眉中教育大讲堂,聘请全国著名教育专家赵丰平、吴刚平等来校做专题辅导。作为校长,主要责任也是培训,每周的校务会,每月的教师大会几乎都是在做培训工作。学校建立了教师茶歇读书室,购置了华夏书系当前能代表教育最新思维和策略的图书五千多册,制定读书制度,保证学校提出的教学理念基本能够落实。

二、坚守课堂阵地,提升教学水平。一切问题来自于课堂,一切理论来自于课堂,一切本领来自于课堂,一切成果来自于课堂。学校提出课堂教学的“四化”原则(即目标具体化、知识问题化、过程互动化、评价多元化),课堂评价的“四问”标准(即学生是否有兴趣、学生是否有阅读、学生是否有思考、学生是否有训练),把这些作为学校的教学理念转变、教学方法改进和教学效率效益提高的基本准则。同时,改变听评课方式,把原来照抄板书式的听课记录改成关注教师指导学生学习过程的记录,把依靠听课记录来考核常规的办法改成用现场登记来考核常规,坚持凡听必评,降低教研重心,紧紧抓住听评课这一主题,扎实开展备课组活动。

三、重视课程建设,助推骨干形成。学校要求每个教师都要参与校本课程的开发,其中一个目的就在于让教师在课程开发中研究课标和考纲,吃透教材,感悟知识的生活应用,有效把控学科知识的来龙去脉,增强教学的驾驭能力和知识的趣味性。通过开发课程,实施校本课程教学,使教材、教参搬家的“教书匠”向知识重组构建的“专家型”教师转变。现在学校已开发校本课程139种,每周开设至少6至8门校本课程。

四、搭建平台,促进骨干教师快速成长。主要平台有“结对帮扶”、“学科竞赛”、“公开课”、“示范课”、“录像课”、“眉中大讲堂”、“阶段性经验分享”、“专项培训”、“微课制作展示比赛”“智慧课堂赛课”、“眉中信息平台晒课”等等。学校高度重视对骨干教师的宣传与激励,用县城大屏幕、《素质教育》等媒体,学校微信平台等多种途径展示教师成果和风采,让教师在收获的愉悦中积极成长。目前登上眉中大讲堂的骨干教师达到16人,微信平台及媒体展示骨干教师58人。

五、完善机制,保障骨干队伍建设长效运转。学校制定了《眉县中学骨干教师培养管理办法》和《眉县中学骨干体系建设方案》,确立了“五有”发展目标,形成管理机制。同时,把骨干队伍建设和党建工作高度融合。定期召开党建点评会,对在教育教学工作中表现优秀的党员教师提出表扬,并对工作靠后的进行追踪调研和约谈,党建工作有效地促进了骨干队伍的形成。

客观地讲,尽管眉县中学想了一些办法,做了一些尝试,但这项工作还是力不从心。和高的比,和强的争,骨干体系建设显然还是眉县中学的短板。今后还要继续开动脑子,从文化建设的高度,立足实际,借鉴兄弟学校的发展经验,在骨干教师的培养和骨干教师作用的发挥方面不断创新,争取更好的成效。

赵永和

新闻推荐

眉县丝博会揽金127亿元

在刚刚结束的第三届丝博会上,眉县招商推介会暨签约仪式在西安举行,本次成功签约的12个项目共引资127.046亿元。宝鸡市副市...

眉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眉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依托校本研修 壮大促进骨干体系建设 ——宝鸡市眉县中学骨干教师培养工作侧记)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