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新闻 凤县新闻 麟游新闻 千阳新闻 陇县新闻 眉县新闻 扶风新闻 岐山新闻 凤翔新闻 太白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宝鸡市 > 眉县新闻 > 正文

产业兴则乡村兴

来源:白银日报 2018-06-22 09:14   https://www.yybnet.net/

韦来宝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乡村振兴战略提出“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二十字总要求,“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源头和基础。

生产力决定生产关系,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从目前农村经济社会的现状来看,没有产业的发展与推动,就没有农村生产力的进步,如果生产力停滞不前,农民的收入就不会增加,农民期盼的富裕就是空谈,而农村的可持续发展也就没有根本支撑。

传统农业属于自给自足的自然农业,管理粗放,生产力水平低下,农民收益少,早已不适应现代社会的发展。要推动乡村产业振兴,促进农民增收,就要发展现代农业,推动农业创新升级。

福建省的福鼎白茶,作为茶叶行业的黑马,如今销售火热,而原来由于知名度低,大多通过中介机构辗转出口,价格低、利润薄,无法有效带动茶农致富。为了打通发展瓶颈,福鼎出台优惠政策,每年为福鼎白茶的宣传、科研、市场营销提供专项经费。2009年,福鼎白茶成功注册为地理标志证明商标,2010年被认定为驰名商标。如今,茶产业带动福鼎30万茶农和10万茶商、茶人增收致富。(见2018年3月27日《人民日报》)

由此可见,现代农业的创新发展其作用是多么巨大。农业产业升级了,农业的综合效益和竞争力随之提高。

农业的发展、农业的现代化是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方面,而农村产业兴旺的载体和平台建设也不容忽视。比如特色农产品保护区、现代农业产业园、返乡人才创业园、特色小镇等作为农村产业的载体,已在全国各地打造培育,并且取得了骄人的成绩。

浙江省桐乡市濮院镇,如今是全国最大的羊毛衫集散中心和全国毛针织服装生产基地,约有上万户生产加工企业,市场现有19个交易区,1万余间商铺,毛衫交易量占全国总量的60%以上。经过40多年的发展,濮院镇已经从最初简单、初级的毛衫产品生产向品质化、品牌化和时尚化发展,形成了纺纱、编织、印染、后整理、辅料、机械制造、检验检测、包装等完整的产业链,由毛衫和服装而衍生的生产资料年需求已超过600亿元。2017年全国区域品牌价值评价结果发布,“濮院毛衫”品牌价值75.01亿元。这里将成为2020年第89届国际毛纺大会的举办地。(见2018年5月28日新华社图片新闻)

各地的实践证明,特色小镇的出现是时代发展的结果,特色小镇是一种城乡一体化的创新发展模式,有效促进了当地的城镇化建设和发展,完全适应了新常态下全面小康的发展需要。

当然,在生产力发展过程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是人,要实现乡村产业的振兴,人才计划的制定和实施,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世界猕猴桃的故乡在中国,中国猕猴桃的原产地在陕西。如今,陕西眉县猕猴桃总种植面积30.2万亩,年总产量46万吨、产值30亿元,是全国优质猕猴桃生产基地县、国家级猕猴桃地理标志示范样板县,先后获得“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国家生态原产地保护产品”等多项荣誉,被誉为“中国猕猴桃之乡”。为了保证猕猴桃产业的健康发展,眉县先后实施了“十百千”人才计划、科技入户等工程,已初步形成了以科研院校为依托、本土人才为主体、乡土人才为支撑的猕猴桃生产技术专业团队,分布在眉县果业、农技、农机、植保等相关部门。(见中国农村网)

“人”的要素应置于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位置。在推进乡村产业兴旺的过程中,如何重视引进和培养人才,使人才活力得到释放,是建设美丽乡村需要解决的关键问题。人才振兴,农民是主体,把普通老百姓变成懂技术的“新农人”是产业兴旺、乡村振兴的持久动力。

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这是乡村振兴的战略规划,也是亿万农民的美好期盼。

新闻推荐

陕西猕猴桃综合服务中心落户眉县

本报讯(记者牛小宁)5月31日,陕西猕猴桃综合服务中心揭牌仪式在眉县霸王河经济技术开发区举行。该中心占地30余亩,集办公、培...

眉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眉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产业兴则乡村兴)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