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新闻 凤县新闻 麟游新闻 千阳新闻 陇县新闻 眉县新闻 扶风新闻 岐山新闻 凤翔新闻 太白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宝鸡市 > 眉县新闻 > 正文

华商财经周刊 受累股东“股权纷争” 陕西名酒太白酒遇尴尬

来源:华商报 2018-09-17 01:02   https://www.yybnet.net/

临近传统佳节中秋节,又到了白酒消费的旺季。对于陕西人来说,西凤酒与太白酒是陪伴多年的两大名酒,然而,曾经与西凤酒齐名的太白酒,近几年却遭遇到成长的尴尬,被西凤酒甩开了“一大截子”。华商报记者上周走访西安各大商超发现,太白酒在商超的上货量远远少于西凤酒,而在西安的街头也很少看到太白酒的专卖店,可西凤酒的专门店几乎在主要街道上随处可见。

西安市面上太白酒不好买

铺货少品类寥寥销售不畅

有人说,陕西有两大名酒:一是西凤,二是太白,曾是老陕饭桌上的常客。可是,当西凤酒发力全国市场,并且距上市进入资本市场越来越近的时候,不少陕西人却发现,太白酒在市场上却越来越少了。

西安市民秦先生前几天招呼老同学,由于以前在大学聚会时就常喝磨砂太白,所以想买两瓶在吃饭时带上,结果去了附近两家超市都没买着。电商平台上倒是有货,可因为待客时间不等人,最后只能买了别的白酒替代。

华商报记者听秦先生这样一说,近期专门走访了西安市场发现,这种情形确实存在。上周三华商报记者连续走访了多家商超,这其中有连锁超市、百货商场也有个体烟酒店,部分店面没有陈列、销售太白酒。在吉祥路一家超市的白酒柜面有5年洞藏、喜相逢和青花瓷三种太白酒出售,不过,相比西凤酒品牌涵盖十多种档次不同的产品,仅有的三种太白酒给消费者选择余地明显不足,价格也只有38元和69元两个档次。

华商报记者在大众点评网上查询到,西安主城区有一家“太白酒专卖店”。可是,当记者上周来到这个地方的时候,这家位于丰镐东路的店面已被拆迁围挡,显然已关闭了一段时间。在离此不远的一家烟酒店里,货架上陈列最多的是西凤、汾酒、洋河等常见白酒品牌。当记者问起“有没有太白酒”时,店主从货柜角落里翻出了两瓶包装已有些破损的洞藏太白,表示20年洞藏还有两瓶,8年洞藏就只剩一瓶了。这位店主表示,这几年买太白酒的人不多,“已经很久没有进过货。”

西安市太白南路一家烟酒专卖店的销售人员告诉华商报记者,太白酒虽然是老牌子,也有名气,但这几年进货不顺畅。再加上由于缺少促销活动和广告宣传配合,销量也是惨淡,偶尔才有年纪大的老顾客问有没有货。

华商报记者在市面上见到的有太白洞藏、太白老窖等共数个品类,多年前最常见的普太白几乎“绝迹”。而西凤酒有6年、10年、华山论剑、凤香经典、国花瓷等二、三十个品类。

在酒仙网、京东、淘宝等一些电商平台上,有网店在出售不同品类的太白酒,但与其他白酒品牌相比,无论在宣传力度还是销量上都有逊色。多数太白酒产品的单瓶价格在数十元到一、两百元之间,个别价格较高的多标注为10年以上酒龄的陈年老酒。华商报记者注意到,其中一家电商网站所推荐的“家乡名酒”类别下,八款陕西白酒均来自西凤酒品牌。

股权之争成太白酒衰落主因

“内部动荡,市场怎能做好?”

“一滴太白酒,十里草木香。”太白酒曾被列入《中国名酒传》,被评为“陕西名酒”、“陕西名牌产品”等多项大奖。太白酒业在2007年曾创造3.73亿元的销售高峰。

曾经与西凤酒比肩的太白酒,缘何出现目前这样的尴尬。事情还要从2009年说起。根据公开报道显示,当年,华泽集团出资9498.6万元,控股太白酒业51%的股权。但碰到了文化差异大、磨合时间过长等问题,尤其在2012年后,市场环境和国家政策变化,太白酒销售出现大幅下滑,企业随后出现亏损。

最终,在入主太白酒业七年后,华泽集团选择收缩战线。这时候,深圳前海班客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称前海班客)在2016年以接盘者身份出现。深圳前海班客拟出资近5亿元,一部分用于收购华泽集团持有的51%股权,另一部分以每股2.5元收购员工持有的2441万股股权。

华商报记者查询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发现,前海班客于2014年8月20日在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注册成立,注册资本1000万元,公司经营范围包括:受托资产管理(不得从事信托、金融资产管理、证券资产管理等业务);股权投资;投资咨询等。

不过,这笔在当时看起来很美的收购,却在随后被按下暂停键。去年有公开报道称,前海班客未按照协议支付完股权款和债权款,前海班客持有的49%的太白酒股权已被司法冻结。

面对这样的股权变化和司法诉讼,华商报记者上周给太白酒业发送了采访函,专门就公司股权的变化和公司目前面临的现状等进行采访。但是,相关人士表示,“公司董事长在外出差,不在宝鸡,其他人无法进行回答。”

“本来是为了引入战略投资者,进而将太白的品牌做强做大,谁知,引进来的股东却因为种种原因出现了矛盾,进而导致公司出现目前的萧条现状。内部动荡,市场怎能做好?”一位熟悉太白酒的业内人士表示。

太白酒挂牌新三板至今无消息

西凤酒A股上市正在排队

作为具有资本市场基因的前海班客,进入太白酒后,就有意让太白酒进入资本市场,获得资金的支持,进而做强市场。

两年前入主太白酒之时,前海班客曾委托张校平担任太白酒业董事长,张校平到任后,实施了一系列新政,携手安信证券启动辅导上市仪式,意欲在1-2年登陆新三板,3-5年完成A股上市。

公开报道称,到了2017年下半年,太白酒的多位经销商和供应商高兴不起来,因为经营的普太白、磨砂太白断断续续的停止供货。有太白酒的经销商反映,太白酒不能正常供应了,原因是厂里缺资金,所以只能断断续续地生产。

华商报记者就此采访了两位陕西本地的白酒行内人士,都表示,“太白的事情,主要是自身内部股权的原因,我不方便说。”

白酒行业人士肖先生告诉华商报记者,太白酒在华泽集团控股以后经营持续下滑,与2012年到2013年的行业调整有关。更重要的是与华泽集团长期没有绝对控股,而太白酒董事会成员控制管理执行层,导致企业磨合时间太长。“内部首先没有拧成一股绳子,劲没有用在一个地方,这是导致太白酒近几年出现衰落最重要的原因。”

目前,太白酒厂的困境,除了股东之争引发的管理不顺外,缺乏维持经营的基本运转资金也是主要原因。曾经准备进入资本市场获得融资的举动,目前没有任何消息。“股权结构先理不顺,怎么谈上市呢?”不过,肖先生也表示,太白酒品牌价值很大,还是有很高的投资价值,再加上国人对白酒的喜爱,只要太白酒理清股权关系,管理层齐心协力,做好策划和推广,太白酒未来还是有很大的发展前景。

华商报记者查询证监会披露的首发企业名单显示,目前陕西的另一瓶名酒西凤酒正在排队IPO,审核状态是“预先披露更新”,这意味着其距离发审会又近了一步。

前海班客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

业内呼吁股东“共赢才是出路”

“太白积雪六月天,雪水陈酿几千年,借得太白灵池水,酿成玉液醉八仙”。作为有着悠久历史文化传统、曾经闻名全国的太白酒,如何才能摆脱目前的现状,重振太白在陕的地位?

有业内人士表示,目前的太白酒,有华泽集团与前海班客(中投安赢全资控股)这样的大股东,还有数量众多的中小股东,但真正的管理权却存在问题。

华泽集团曾给出的说法是,这几年,华泽集团与太白酒当地的股东在管理方面仍有分歧。这导致双方在管理和企业文化等方面的磨合期较长,成本太高,以致错过最佳的时间窗口。

相关信息显示,金六福酒业与前海班客债权转让合同纠纷,已由北京仲裁委受理。金六福酒业向眉县人民法院申请,对前海班客持有的太白酒业49%股权(价值约6000万元)进行保全。2017年5月4日,陕西眉县法院民事裁定书显示,该院裁定对前海班客持有的太白酒业115.6万股份予以冻结。

有业内人士认为,太白酒业股权变更中碰到的问题,过往很多是通过协商、诉讼途径或引入新的战略投资者来解决,但这可能需要一个过程,也对决策者形成考验。“希望大股东好好商量,在梳理清楚股权的问题后,合作,理解,提升品牌,做好市场,多赢才是出路,否则这样下去,将酿成多输的局面。”

华商报记者注意到,出现在太白酒业股东名单中的华泽集团和前海班客,境遇也各有不同。华泽集团2016年10月更名为“金东集团”,旗下下设三个板块:华泽酒业集团、华致酒行和金东投资。其中,华致酒行在2011年末折戟IPO后,目前正在二次冲刺创业板。

前海班客的法定代表人在近几年出现了数次变化。在收购太白酒股权之前,该公司的法定代表人是张校平,2016年6月更换为杜森。工商资料显示,目前,前海班客的法定代表人为仝庆林,企业显示为存续状态。不过,前海班客由于“未按规定期限公示2017年年度报告”在今年7月16日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信息。

行业观察

白酒行业并购整合加速

但资本也是把双刃剑

随着高端白酒涨价声音不断,行业持续向好。再加上二级市场上白酒股票的波段上行,白酒尤其是传统的地方历史名酒成为产业资本觊觎的对象。

据前瞻产业研究院统计,2016年国内白酒行业发生5起并购,2017年增加到8起,今年上半年已发生6起。“白酒行业的并购呈现出集中化趋势。”陕西酒业资深从业人士李华表示,随着名酒率先穿越调整周期,行业整合也逐渐向老八大名酒为代表的品牌酒企靠拢。与以往业外资本的逐利性略有不同,近两年产业资本在战略导向下,并购矛头指向的几乎都是“低谷期”区域的地方优质品牌。

华商报记者注意到,去年老白干拿下丰联酒业,旗下品牌文王、板城、孔府家都是知名品牌,甚至还有十七大名酒武陵;而泸州老窖集团参股的诗仙太白也是重庆本土第一品牌;回归剑南春的文君酒也是有较深厚的文化底蕴;今年江小白、中粮酒业分别出手拿下重粮酒业、酒鬼酒等,由此不难看出,产业资本对区域名优品牌兴趣浓厚。

不过有业内专家认为,资本进入也是把双刃剑。中国白酒专家杨承平认为,一方面资本会引入管理、人才、品牌等方面正能量;另一方面如果过分追求业绩和目标,就可能会牺牲企业的短期利益,甚至影响品牌和经营发展。凤香经典西凤酒品牌负责人黄宁认为,借力资本固然是好事情,但是,资本永远具有逐利性,一些地方性品牌在资本介入后出现问题,比如河北的永不分梨、河南古贝春,此前都曾因并购重组而影响市场表现,可以说给地方品牌的收购带来警示。而太白酒目前的现状何尝不是资本进入的结果呢?所以说,品质为王,创意营销为辅,才是出路。

西安交大管理学院特聘教授仝铁汉认为,地方白酒品牌实际上有很强的竞争力,在渠道、资源、政府支持等方面都有着很多先天优势,甚至在区域市场对全国品牌也有不错的抵抗力。引入资本力量,提升自身在企业管理、资源整合、渠道拓展和营销推广等方面的水平固然重要,但如何在并购中进行品牌融合、企业文化融合也是一门学问。华商报记者 李程 刘百稳

新闻推荐

眉县公安局多措并举护航猕猴桃产业

阳光讯(记者赵小康)近期,眉县猕猴桃进入采摘、购销旺季,为切实保障果农和客商的合法权益,有效防范各类涉及猕猴桃案件发生,眉县...

眉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眉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华商财经周刊 受累股东“股权纷争” 陕西名酒太白酒遇尴尬)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