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新闻 凤县新闻 麟游新闻 千阳新闻 陇县新闻 眉县新闻 扶风新闻 岐山新闻 凤翔新闻 太白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宝鸡市 > 眉县新闻 > 正文

宝鸡:“四个结合”让廉洁文化活力迸发

来源:陕西日报 2019-01-03 07:0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屈荔鹏通讯员张华刚

一场场廉政戏曲下乡村进社区巡演受到追捧,一座座“家风家训馆”人来人往,一部部廉洁微视频引发“追剧”热潮……冬日的陈仓大地,遍地播撒的廉洁文化“火种”熊熊燃烧,让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倍感温暖。这是宝鸡市创新推进廉洁文化建设带来的可喜变化。

近年来,宝鸡市纪委紧密结合地域文化特色,坚持做到继承与创新、内容与对象、重点与载体、纪委主导与各方联动“四个结合”,使廉洁文化建设迸发出前所未有的活力。

廉洁文化建设如何出新出彩?“既要继承优良传统,又要体现新时代新思想!”宝鸡市纪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宝鸡市纪委立足宝鸡作为炎帝故里、周秦文化发祥地、中国廉洁文化起源地的实际,大力发掘本土优秀传统文化中的廉洁思想,并根据时代要求对其进行继承发展和创新传播。先后创作推出了以“明心守矩”眉县张载、“见贤思齐”千阳燕伋、“遵规求正”岐山邢氏和监察御史白鸾等为“主角”的文化养廉专题片《正身当在立业先》《立德立声忠勤廉洁》等;精心策划的张载家规家训在中纪委网站“中国传统中的家规”栏目展播后,又入选《中国家规》一书。2018年初,中纪委网站推出“博物馆时光”栏目后,宝鸡市纪委精心策划推出了《逨鼎里的西周监察官故事》等三集“宝鸡青铜器中的廉洁文化”系列宣传片,被山东、四川等省纪委微信公众号、陕西广播电视台等多家媒体转载,掀起收视热潮。

廉洁文化建设要取得实效,不仅要抓住党员干部这个主体,还要面向普通群众,引导人们普遍增强廉洁意识。为此,近年来,宝鸡市纪委针对党员、干部、职工、学生、群众等不同人群,分别推进廉洁文化进机关、企业、学校、农村、社区、家庭。在机关,以“以案促改”为抓手,针对党员干部开展廉政教育党课、民主生活会、旁听职务犯罪案件庭审等活动,针对干部家属开展“争当廉内助”签名承诺、赴廉政教育基地参观等活动;在农村,依托“村史馆”、宗族祠堂、文化广场,大力建设家风家训“馆”“园”“苑”“街”等,集中展示当地历史上古圣先贤的优良家风家训家规和当代乡贤名人及“身边好人”的家风故事,实现了村级家风家训宣传阵地全覆盖,使廉洁文化如空气般无处不在,让基层干部群众在潜移默化中受到熏陶、接受教育。

与此同时,宝鸡市纪委还积极践行“三贴近”原则,从基层干部群众实际需要出发,确定教育重点,创设教育载体。面向基层党员干部,以“为民、务实、清廉”和“官德”教育为重点,开展“讲身边的廉洁故事”主题征文活动,推出了廉政剧《天地粮仓》《杨文洲》《芝兰花开》等,拍摄制作了《让党内政治生活严起来》《云安纪事》《失去底线的代价》等16部廉洁微视频,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学典型事迹、强纪律意识、做廉政公仆;面向普通群众,以倡导“清白做人、干净做事、坦荡处世”为重点,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举办了庆元宵廉政灯谜大家猜、红色电影进社区、“正气之歌”诗歌朗诵会、廉政戏曲节目下乡村进社区巡演等活动,让广大群众在寓教于乐中接受廉雨清风的洗礼。

在推动廉洁文化建设中,宝鸡市纪委充分调动各方积极性,实现了廉洁文化建设由“独角戏”向“大合唱”的转变。在举办廉洁文化活动方面,宝鸡市文广局连续三年组织开展廉政戏曲节目下基层巡演活动;陇县、千阳县分别举办了“清风颂”反腐倡廉文艺汇演、“燕伋清风”廉政文艺演出……在廉政教育基地建设方面,冯家山水库管理局建成了以展示20世纪70年代水库建设者们不怕吃苦、不怕牺牲的奉献精神为主题的“冯家山水库纪念馆”;岐山县以“甘棠遗爱、勤廉齐家”为主题,从《诗经》中汲取廉政文化养分,打造了召公勤廉教育基地……

全员动手、全社会参与是提升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质量的有效举措。“我们将进一步引导好、发挥好各方面参与廉洁文化建设的主动性和创造性,推动形成人人思廉、倡廉、促廉的良好风尚。”宝鸡市纪委相关负责人满怀信心地说。

新闻推荐

眉县 开展青少年禁毒体验教育

本报讯(记者李羽佳见习记者甘泉)为了巩固全县青少年禁毒教育成果,近日,眉县禁毒办以2018年全国青少年禁毒知识竞赛为契机,开展...

眉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眉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宝鸡:“四个结合”让廉洁文化活力迸发)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