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新闻 凤县新闻 麟游新闻 千阳新闻 陇县新闻 眉县新闻 扶风新闻 岐山新闻 凤翔新闻 太白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宝鸡市 > 眉县新闻 > 正文

万伏高压猎杀黑熊:清除秦岭里的“致命陷阱”

来源:新京报 2019-01-29 01:01   https://www.yybnet.net/

一家之言

保护野生动物,根本上靠的不是运动式治理,而是日常治理机制。

将电容器、升压器、蓄电池等组装成“电锚”,以铁丝接通上万伏高压的电流。黑熊、林麝等野生动物一旦“触网”将被电流直接击穿心脏死亡,随后被盗猎者们除去内脏,层层加码之后贩卖至7省12市——据媒体报道,2018年陕西开展“秦岭山区社会治安整治行动”以来,陕西省宝鸡眉县公安局成功摧毁了一个猎杀、运输、买卖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犯罪团伙。截至2018年11月30日,抓获犯罪嫌疑人48名,查获黑熊、黄麂子、野猪等野生动物1029只。

秦岭被誉为中国“生物基因库”,有着丰富的野生动植物资源。这几年来,关于秦岭的野生动物保护,公众听到的各种消息往往是正面的。例如,近日陕西省林业厅在官方网站就刊文称,秦岭野生动物“形成了种群兴旺的发展态势”“野生动物的生活质量受到关注,生存环境不断得到改善”“动物保护多年来取得了显著成效”。

看到成绩之余,也该看到难题。刚刚曝光的这起猎杀野生动物大案,就给我们揭开了当地很多野生动物生存境遇的另一面。犯罪嫌疑人用一万多伏的“电锚”设置陷阱,动物碰上当场毙命,哪怕几百公斤的黑熊,也难逃这夺命的陷阱。1029只野生动物,只是被查获的数字,而毙命于这夺命陷阱的野生动物数量究竟有多少,恐怕还难断言。

秦岭面积广袤,地形险峻,森林茂密,罕有人至,这样的自然环境,给了偷猎者天然的藏身之地。

但是,只要让保护关口前移,建立强大的基层执法队伍,鼓励公众的积极监督,提升执法的科技水平,秦岭野生动物保护的种种困难,并非不可克服。

在这方面,当地似乎还有不足。相关报道中就提到一个细节——当地警方负责人介绍:“犯罪嫌疑人在交流过程中利用行业话语,比如说‘黑娃’,当时我们不知道‘黑娃’是啥东西,通过向当地群众了解,群众说‘黑娃’就是黑熊;再比如说林麝,行话就是‘香子’,问了好多人才知道。”

如今,在“秦岭山区社会治安整治行动”中,这个庞大的猎杀野生动物团伙被摧毁,的确值得庆幸。但野生动物的保护,在运动式治理和事后惩治之外,更需要完善日常治理机制,联合当地民众加强执法管控。

而做好这样的日常治理,前提是直面秦岭野生动物所面临的危险,时刻提起警戒之心,如装山林预警系统那样,设必要的技防工具,更要打通举报受理和线索征集通道。这也需要当地相关部门多做些自我督促,让野生动物的保护更加公开和透明,将打击猎杀行为作为重要的常态化工作。动保神经变得更敏锐,对猎杀野生动物犯罪的震慑就越强,这不仅对秦岭野生动物是好事,更是整个秦岭生态保护之幸。

□于平(媒体人)

新闻推荐

西安今年计划开通调整40条公交线路 打造“15分钟交通圈” 市区到机场将开通城际铁路

华商报讯(记者李琳)1月26日,西安市召开交通运输工作会议,今年将全线建成并开通试运营全省第一条城际铁路,全年开通调整公交线...

眉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眉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万伏高压猎杀黑熊:清除秦岭里的“致命陷阱”)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