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新闻 凤县新闻 麟游新闻 千阳新闻 陇县新闻 眉县新闻 扶风新闻 岐山新闻 凤翔新闻 太白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宝鸡市 > 眉县新闻 > 正文

千年风烟褒斜道

来源:汉中日报 2019-02-20 10:02   https://www.yybnet.net/

田敬文

褒斜道,是循渭河支流斜水(今石头河)和汉水支流褒水(褒河)两条河谷而成的一条谷道。斜峪口在眉县之南,褒谷口在汉中褒城以北,故名“褒斜道”。古代由长安去汉中,先入斜谷,后入褒谷,因之亦称“斜谷道”。古道蜿蜒曲折,参差迂回,全长470公里,是古代由中原入蜀,进入大西南的交通要道,又称蜀道。

始修于春秋战国时期的褒斜道是我国最早修建通行的蜀道,被称为“蜀道之始”。“褒斜之道,夏禹发之,汉始成之。南褒北斜,两岭高峻,中为褒水所经,春秋开凿,秦时已有栈道”便记载的是褒斜道悠久的历史。汉武帝曾“发数万人作褒斜道五百余里”,东汉明帝于永平年间再次整修,褒斜道终成南北往来的官驿大道。“穹窿高阁,有车辚辚。咸夷石道,驷牡其马因。千载绝轨,百辆更新。”形象记述了昔日栈道繁忙的盛况。直至唐宋时期,褒斜道一直是兵家行军、商旅往来的要道。

褒斜古道历经千年史韵风霜,自然拥有了一段段颂不完的历史传奇。最著名的还是“明修栈道,暗度陈仓”的故事。时光倒回至公元前208年的秦末,在那个风云激荡的年代,楚怀王与众军约定:先进咸阳者为王。结果刘邦先破秦都,项羽却恃强背约,自封为“西楚霸王”,封刘邦为“汉王”驻节汉中。刘邦赴任之际,放火烧掉了身后的褒斜栈道,表示无意再争夺关中,以此麻痹项羽。数年后,汉王登坛拜将,以汉中为基地,“明修栈道,暗度陈仓”,直趋关中,打败项羽,一统天下。四百多年后,同样的乱世争雄,同样的屯兵汉中,诸葛亮六出祁山从褒斜道北上伐魏,成就了千古贤相、鞠躬尽瘁的英名。除刘邦与诸葛亮外,周武王伐纣、周幽王伐褒国、汉光武帝刘秀伐蜀、唐明皇避乱取道褒斜,再到李自成起义、清白莲教起义……无数的英雄豪杰共同在褒斜古道上演绎了一出出惊心动魄的历史大剧。这条洒满英雄血泪的古道,也曾与一位倾城绝世的佳人有关,那便是一笑倾城的褒姒。褒姒是汉中人,当时地属古褒国。周幽王取道褒斜道从镐京出发出征褒国,遇见褒姒,一见钟情,纳她为妃——这个有着童话般开头的故事,却最终没有童话般结尾。

“蜀道之难,难于上青天”。栈道的修建已属不易,人工穿山隧道的开凿就堪称奇迹了。公元66年,汉明帝下诏在褒谷最险处开凿穿山隧洞。历时6年,一条长约15米的穿山隧洞就此开成,人类历史上第一条人工开凿的穿山隧道诞生了,它便是大名鼎鼎“石门”。石门隧道和褒河两岸的石壁上也留下了从东汉、魏晋至明清的诗咏碑刻与古栈道修凿碑记。其中尤以东汉永平年间的《开通褒斜道刻石》《石门颂》、北魏《石门铭》等最为著名,被称为“石门十三品”,受到历代中外书法家赞颂。

这条最早见于历史记载、通行时间最久、长度最长,同时也是世界最古老的栈道之一的蜀道,在数千年的历史烟云中,由它见证并演绎的历史传奇始终发出神秘的光芒,吸引着一代又一代的人们前往探寻……

新闻推荐

新春祝福送到家 白升安走访慰问困难党员贫困户优抚对象

本报讯1月31日上午,市政协主席白升安带领相关部门负责人来到眉县,走访慰问困难党员、贫困户、低保户和优抚对象,给他们送去...

眉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眉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信息直通车2019-02-18 16:10
文物上福字的演变2019-02-03 05:12
猜你喜欢:
镜头里的别样春节2019-02-11 02:30
评论:(千年风烟褒斜道)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