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新闻 凤县新闻 麟游新闻 千阳新闻 陇县新闻 眉县新闻 扶风新闻 岐山新闻 凤翔新闻 太白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宝鸡市 > 眉县新闻 > 正文

聚焦六个延伸扫出清风正气 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助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来源:宝鸡日报 2019-02-21 08:32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张宁

2月13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了一组题为《2019扫黑除恶“六个延伸”》的漫画,对2019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提出了“向侦破大案、打财断血进一步延伸,向网络空间、新兴领域进一步延伸,向深挖幕后、打伞破网进一步延伸,向依法惩治、快诉快判进一步延伸,向综合整治、堵塞漏洞进一步延伸,向固本强基、铲除土壤进一步延伸”等六大方向。

在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纪委监委作为主要职能部门,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取得了哪些进展?针对“六个延伸”,今年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打击“保护伞”上有何措施?针对这些问题,记者近日采访了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

撕破“关系网”打掉“保护伞”

去年以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加强扫黑除恶监督执纪问责作为落实“两个维护”的具体实践,及时成立扫黑除恶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组,明确主抓领导和负责部门及人员,狠抓任务落实。

市纪委先后召开9次常委会、“五个专项工作”推进会、追赶超越季度点评会,精心部署推进。同时,还结合实际,制定了宝鸡市扫黑除恶监督执纪问责实施方案和“村霸”“沙霸”专项整治工作方案,与市公安局联合制定了涉黑涉恶腐败问题线索移送工作暂行办法,始终保持大事大抓的紧度实感。

一年多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扎实开展“大排查”活动,着力查找问题线索。市纪委班子成员分头带队,深入村组、小区、企业、厂矿调研走访,排查近年来纪检监察机关查处的操控基层选举、破坏经营秩序、侵占集体资产等25起违纪违法案件,对党的十八大以来政法机关办理的涉黑涉恶案件进行复核,深挖细查党员干部涉黑涉恶腐败问题,发现问题线索241件,并专设问题线索台账,及时研判分析,全程跟踪督办,做到件件有着落。

高新区八鱼镇姬家殿村原村主任茹利军授意宝鸡市宝龙运输有限公司总经理刘会军等人组织40余名村民前往某项目土方工程工地,采取堵门静坐、悬挂横幅、驾驶工程车辆和机械封堵工地大门等方式阻拦施工,逼迫施工方同意使用刘会军公司车辆和机械施工,并向姬家殿村村委会支付“分红补偿款”。茹利军、刘会军受到开除党籍处分。

眉县常兴镇国土资源所原所长朱军安因宅基地划分问题与村民樊某的母亲发生矛盾,随后指使社会恶势力田某等赴樊某家中对其进行殴打致伤。经查,朱军安还存在其他违纪违法问题,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截至2019年1月底,全市共处置党员干部涉黑涉恶腐败问题线索241件、立案32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2人、组织处理1人、移送司法机关6人,通报典型案例7起7人,为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提供了坚强纪律保证。

在严于监督、严格执纪、严肃问责的同时,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积极探索治本之策,定期召开由纪检监察、政法、公安、信访等部门参加的联席会议,了解掌握职能部门处置的涉黑涉恶人员情况,做到资源共享、信息互通。推行市纪委常委分片包抓、监督检查室分县区包抓工作机制,加强对县区工作的督促检查和业务指导,将扫黑除恶纳入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坚持月通报、季点评,约谈4个“零查处”的县区委书记,12个县区全部消除了“零查处”。

聚焦“六个延伸”拿出“四大举措”

2019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迎来“船到中流浪更急”的深水区、攻坚期。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市纪委监委将按照中、省纪委监委新部署新要求,聚焦“六个延伸”、拿出“四大举措”,全力出击,形成严厉打击“保护伞”的强大声势。

持续开展问题线索大排查,让黑恶势力及其“保护伞”没有藏身之地——

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进一步畅通信访举报渠道,通过专项巡察拓宽线索来源,加强与政法、公安等部门的联系,全面排查线索,对公安机关明确的涉黑涉恶案件,从一开始就主动介入,让黑恶势力及其“保护伞”没有藏身之地。

坚持“三个绝不放过”,集中优势兵力打歼灭战——

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坚持有黑必打、有腐必查、有伞必挖,对背后“保护伞”“关系网”没有查清的绝不放过,对背后腐败问题没有查清的绝不放过,对失职渎职问题没有查清的绝不放过;对涉黑涉恶重点人员专门讯问、逐一提审,对重要线索循线深挖、逐一见底;对挖得不深、查得不透、有伞不打的严肃追责。聚焦涉黑涉恶问题突出、群众反映强烈的重点地区、行业和领域,对在本辖区有影响、有阻力的重要案件,纪委书记亲自组织、直接指挥。

加强对下督导和上下联动,快捷高效“挖伞”除根——

采取督查检查、重点督办、蹲点指导等方式,帮助基层完善思路措施。强化个案督导,对干扰多阻力大、疑难复杂的案件提级办理、异地管辖;对群众反映强烈的案件,由市纪委监委挂牌督办;对涉案人员层级高、范围广、下级办理有困难的案件由市纪委监委直查直办。

凝聚强大合力,坚决铲除黑恶势力滋生的土壤——

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紧紧依靠同级党委领导,主动和公安等政法机关加强协作配合,完善落实线索快速移送反馈等制度。对公安机关查处的涉黑案件主动介入;对公安机关挂牌督办的涉黑涉恶大案跟踪了解、适时介入;对黑恶势力违法犯罪和腐败问题深度交织的复杂案件、脱贫攻坚领域的涉黑涉恶腐败案件同步立案、同步调查;对政法机关移交的问题线索优先处置、一律核查并反馈结果。

开弓没有回头箭。新的一年,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进一步发扬斗争精神,深挖彻查涉黑腐败和黑恶势力“保护伞”,使拔“伞”与扫黑同频共振,扎实推进宝鸡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

新闻推荐

新春祝福送到家 白升安走访慰问困难党员贫困户优抚对象

本报讯1月31日上午,市政协主席白升安带领相关部门负责人来到眉县,走访慰问困难党员、贫困户、低保户和优抚对象,给他们送去...

眉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眉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镜头里的别样春节2019-02-11 02:30
猜你喜欢:
千年风烟褒斜道2019-02-20 10:02
评论:(聚焦六个延伸扫出清风正气 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助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