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宝鸡 今日凤县 今日麟游 今日千阳 今日陇县 今日眉县 今日扶风 今日岐山 今日凤翔 今日太白
地方网 > 陕西 > 宝鸡市 > 今日眉县 > 正文

关学大家张载

来源:咸阳日报 2019-04-17 09:08   https://www.yybnet.net/

□唐群 王永飞

公元1040年的一天,经略西北的范仲淹接见了一位20多岁的小伙子。他侃侃而谈,纵论军事,并自请结客取洮西之地。范仲淹很赏识这个年轻人,并开导他钻研儒学。16年后,当年的小伙子以名儒的身份出现在汴京的讲坛上,他就是宋代理学四派(关、闽、濂、张)之一的“关学”创始人张载。

张载(1020-1077年),字子厚,祖籍宋(今河南商丘),也是北宋思想家、教育家。祖父张复为真宗时进士,官居给事中、集贤院学士。真宗初年,张载父张迪和母陆氏,由豫入秦,住在长安。天禧四年(1020年),张载生于长安。宋仁宗天圣元年(1023年),其父任朝官殿中丞,后任涪陵(今四川涪陵)令。此时,张载三岁。景祐元年(1034年),张载15岁时,父卒于任所,欲葬汴京。张载及弟张戬和母亲一起离川入秦,准备东行,护柩从斜谷道入郿郡东行不远时,突闻前边发生“兵变”,道路受阻,难以通行,遂决定将父改葬于郿县大振谷西之迷狐岭,后便定居于横渠镇。

张载幼时勤奋好学,居郿(今眉县)后,侍母教弟,耕读为生。曾向邠州人焦寅学习兵法,以图组织兵力,对西夏作战,解除边境忧患,夺取洮西失地。

康定元年(1040年),21岁的张载,向陕西招讨副使并延州知州范仲淹上书《边议》九条,请缨收复失地。张载习读儒家、佛家、道家之书,研究天文和医学,更注重研究《周易》,以此为根据,建立了自己的哲学体系,对佛、道的唯心论进行了批判。这就是他一生学术研究的道路。

张载37岁时(1056年)在汴京设讲坛,讲书《易经》,登门向他求教的学生很多,文彦博聘他为长安学宫教授。嘉佑二年(1057年),38岁的张载考中进士,先后任祁州(今河北安国县)司法参军,丹州云岩县(今陕西宜川县)令,签渭州(今甘肃陇西县)军事判官公事。在云岩任内,处处以敦本善俗,注重教化为先。十分重视改变社会风俗,培养社会道德,树立尊老事长的优良风尚。由于张载的教育影响和积极提倡,使关中风俗为之大变,人民日益敦厚朴实,社会道德日趋良好。

宋神宗熙宁元年(1068年),张载在武功县城(今咸阳武功县武功镇)南关外的绿野亭讲学,从学者甚多,后来绿野亭即成为张载授徒讲学之处。明弘治年间定名为绿野书院,一时名声大振。

熙宁二年(1069年),张子昂被任命为中央政府的著作郎、崇文院校书。当时,正逢王安石变法,推行新政。由于与王安石等人的政见不同,在中央任职不到一年,便辞官回到郿县横渠镇,隐居于大振谷,过着粗茶淡饭、布衣麻鞋的简朴生活。他整日研究学习,讲授理学,著书立说,身体力行,诲人不倦,弟子群集,门庭若市,遂开始了长期治学的生涯。张载勤奋研读,学识造诣很深,形成了以他为领袖的“关”派。“关中学院”(今陕西省图书馆址)、“绿野书院”(今武功县武功镇)、“横渠书”(今眉县横渠镇和县城内)等处,都是他讲学的地方。

熙宁九年(1076年),张载终于写成了《正蒙》一书,这是他多年苦读思考、潜心研究的结果,是一部重要的哲学著作,是他的代表作,也是中国古典唯物论的一本重要典籍。张载的著作,除《正蒙》外,还有《孟子解》二十四卷,《语录》《易说》《理窟》《崇文集》各十卷,还有《礼乐说》《论语说》《春秋说》《诗传》《注尉缭子》《渔樵问答》等。张载的哲学思想比号称欧洲哲学之父的笛卡尔学说还早570余年。其著作被列入明清两代开科取士的必读书目。

张载在关中讲学,奔向张门求学者甚多。其中有宋代武功人苏昞、游师雄,三水(今旬邑)人范育、元代泾阳人第五居仁、云阳人程瑁等都是咸阳籍的关学大家。

熙宁十年(1077年),58岁的张载在洛阳见过理学家“二程”(程颢、程颐)返乡途中,病情恶化,行至临潼馆驿病逝。张载清贫一生,无以为殓,其学生闻之集资,买棺衣成殓,葬于郿县横渠镇南大镇谷口的迷狐岭上。(B)(13)

新闻推荐

第二十一届系列作物解决方案会议之猕猴桃论坛在杨凌召开

本报杨凌讯(全媒体实习记者郭媛媛)3月28日,由中国农药工业协会、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植保中国协会主办,中国农药工业协会安全...

眉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眉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关学大家张载)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