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宝鸡 今日凤县 今日麟游 今日千阳 今日陇县 今日眉县 今日扶风 今日岐山 今日凤翔 今日太白
地方网 > 陕西 > 宝鸡市 > 今日眉县 > 正文

我记忆中的扶眉战役 □王文贵

来源:西安日报 2019-06-17 05:12   https://www.yybnet.net/

本人生于1934年,1946年12岁时参军,经历了解放西北的全过程。扶眉战役时我在四军十一师三十三团卫生队任卫生员,年15岁。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纪念日,也是扶眉战役胜利70周年,回首往事依旧历历在目。

1949年7月10日下午1点,各部队突然紧急集合在团部驻地村子的麦场上,团政治处主任作战前紧急动员报告。我记得大意是:我军从即日起,在眉县扶风地区要组织一次大战,我团的任务是穿越敌人设置的防线、堵截敌人逃跑。该地区敌军布有四个军,六到七万人,我们行军中不得有任何动静,以防敌人发现。

当日下午4时出发,急行军一夜行程100多里,我们团越过漆水河绕道西进,向敌侧迂回,11日拂晓占领罗局镇截断敌人的退路。敌人原以为我华野十八、十九两兵团入陕,至少要休整半个月余,方能投入战斗,暂时不会遭到我军进攻,谁料一夜之间神兵天降,被我军一举包围在扶眉地区,更没料到的是我军迂回至其侧背,使其处于腹背受敌的险境,激烈的交战瞬间展开。

我们的团卫生队就设在该镇东头一处破庙内,这时天已大亮,我先将院内杂草清除并平整了一下地面,以便伤员栖身。大家刚准备倒地休息片刻,突然前沿阵地敌我激烈交战,子弹嗖嗖地越过房顶。不到一小时,百余名伤员被担架队运到院内。全队二十多名医护人员,不顾一夜行军的劳累、饥饿,片刻间精神焕发,以顽强的意志投入到施救工作中。经过十多个小时的救护,将百余名不同伤情的伤员转运到我方野战医院治疗,一直到下午两点多才轮换着吃到一天一夜以来第一顿饭。

一夜的急行军,很多医护人员脚底板布满了血泡,在盛夏烈日的照射下连续工作10多个小时,人人嘴唇干裂,脚肿得像面包一样,但同志们毫无怨言,无一人喊苦喊累。我的一位战友李才江同志,脸色苍白,三次晕倒在地,队里让他休息,但他苏醒后颤抖着身子又继续工作。

另有两件事让我至今难忘。第一件事是二营五连副排长罗光东(战后追认为二等功),从阵地被担架抬下来时,腹部已被榴弹穿破,肠肚外漏。我与另一同志跪地将外漏的肠肚填入腹腔正准备予以缝合时,我的左脚腕被蝎子蜇了一下,顿时锥心一般疼,泪水和冷汗顺脸而下,脑子一片空白,但我强忍着疼痛坚持完成了任务。第二件事是水。当地村民都饮用井水,井都在院内,我方伤员到达当地时,老乡都已经为躲避战火撤出,院子门也上了锁。军队有严格的纪律要求,未经主人允许不得擅自入内,自然也无法取用井水,幸好庙外百尺处有一涝池,是群众日常洗涤和牲畜饮水使用的,水面漂浮着一层青苔和牲畜粪便,两天内饮用此水,味道至今难忘。

当时正是三伏天,室外气温极高,连续两天只吃了三顿饭,也没有睡过一个完整的觉,紧张的工作耗尽了卫生队医护人员的体力和精力,许多同志中暑脱水、晕倒在地,但当看到战士们因伤痛发出的呻吟和撕心裂肺的哭叫声时,一种强烈的救死扶伤的责任感,使我们忘记了一切劳累,又顽强地投入抢救工作中。两天时间我们共救治了400多名轻重伤员,并指挥协助担架队掩埋了20多位英烈的遗体。

13日,我军将敌军团包围,经数小时激战,敌军被我军全歼,至此扶眉战役结束,14日宝鸡市解放。

后来据资料显示,此役我军歼敌4个军9个师近4.3万余人,缴获各种枪炮物资不计其数,给蒋以沉重打击,为解放西北全境打下了良好基础。

新闻推荐

醉美太白影视拍摄体验教育片场挂牌

本报讯(记者吴树鸣)人生如戏,你是主角。2019年6月3日上午,《醉美太白影视拍摄体验教育片场挂牌暨《醉美太白游纪》首片开机新...

眉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眉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我记忆中的扶眉战役 □王文贵)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