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宝鸡 今日凤县 今日麟游 今日千阳 今日陇县 今日眉县 今日扶风 今日岐山 今日凤翔 今日太白
地方网 > 陕西 > 宝鸡市 > 今日眉县 > 正文

“8.3万”到“30万+” 杨凌科技助力眉县果农奔小康

来源:农业科技报 2020-06-30 09:19   https://www.yybnet.net/

?刘占德教授介绍试验站情况

? ?扫码观看视频

“中庭井栏上,一架猕猴桃”。诗人眼中的猕猴桃,是观赏花木,而在陕西省眉县金渠镇田家寨村果农朱永红看来,这些猕猴桃更为重要的是可以助他奔小康。

2006年,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在眉县横渠镇西寨村建立猕猴桃试验站。通过试验站的技术支持,朱永红和众多果农一样,在大量免费的培训中,学习到了科学的种植方法,比如规范建园、病虫防治、科学修剪等栽培技术。农业专家们总结的猕猴桃标准化生产十大关键技术,他也背的琅琅上口。同时借助合作社和零售商对水果的销售,朱永红的收入连年增加,并成立了属于自己的合作社,成了名副其实的高级职业农民。

在眉县,像朱永红这样受益于猕猴桃种植的农户不在少数。在过去近14年的时间里,依托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猕猴桃试验站,眉县的猕猴桃种植面积由最初的8.3万余亩增长至30.2万亩,一亩地毛收入近两万元,已成为眉县的支柱产业。

试验站成立后,由多学科专家组成的科技团队常年待在田间地头,通过“大学教授+县上农机干部乡土专家+职业农民+示范村”的方式,示范推广大棚架形、果园生草、水肥一体化、充分授粉、合理负载、生物防治等十项标准化生产技术,让眉县猕猴桃生产从经验路走上了科技路。

“把果农看得见、学得会、带得走的活技术、活成果广泛推广,让农民少走弯路,技术要覆盖陕西,甚至指导全国其他地方猕猴桃基地的建设和发展。”试验站首席专家刘占德教授介绍。

同时,试验站选育出的猕猴桃新优品种“脐红”、“农大猕香”、“农大郁香”和“农大金猕”等,也给当地果农带来经济收益的增加。

田强是金渠镇田家寨村猕猴桃种植户,5年起就开始种植“农大郁香”新品种。田强说,“农大郁香”最大的优点它的侧花蕾比较少,在很大程度上减少了疏花疏果工作量,另外,果个大、口感好。在刘占德教授团队指导下,猕猴桃新品种迅速推广,果园作务成本大幅减少,售价比过去翻了一番。

目前,试验站形成了“1+2+2+N”技术推广工作组模式,由1位西农大教授+2名县级农技干部+2名乡土专家+N个职业农民,最后将猕猴桃科学管理技术推广给基层果农。

田家寨村、红星村、第二坡村、第五村等,这些种植猕猴桃的科技村、富裕村在眉县如雨后春笋般产生,一些农户通过种植猕猴桃年收入已超过15万元。

眉县果业技术推广中心主任屈学农介绍,2019年底,全县猕猴桃总产量49.5万吨,鲜果产值31亿元,综合产值52亿元,猕猴桃已经成为眉县县域经济的主导产业。

如今,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猕猴桃试验站的带动下,百万亩猕猴桃种植园已经在秦岭北麓建成,正切实地改变着眉县乃至陕西省猕猴桃产业的发展。

新闻推荐

对话周艳花:让西凤成为年轻一代心中的国潮产品

由中共宝鸡市委宣传部、宝鸡市妇联主办的中国?宝鸡“中国红红西凤”所谓伊人在水一方渭河百里花海集体婚礼活动将于6...

眉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眉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8.3万”到“30万+” 杨凌科技助力眉县果农奔小康)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