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宝鸡 今日凤县 今日麟游 今日千阳 今日陇县 今日眉县 今日扶风 今日岐山 今日凤翔 今日太白
地方网 > 陕西 > 宝鸡市 > 今日眉县 > 正文

探寻秦岭C位担当 秦岭何以被称为“中央水塔”?

来源:华商报 2020-07-17 01:29   https://www.yybnet.net/

秦岭是中国的中央水塔,山离不开水的滋润,水同样离不开山的涵养,雄伟壮阔的秦岭山拥有滔滔不绝的河。近日,华商报记者通过采访自然资源部第一地理信息制图院,向大家讲述关于秦岭水的故事。

秦岭主脊分长江和黄河两大水系

秦岭海拔最高的地方在太白山,这里是秦岭主峰所在,最高海拔3771.2米。太白山的西侧玉皇山,是长江流域汉江与嘉陵江的分水岭。所有岭脊具有分水的意义,秦岭主脊分长江和黄河,主脊的一侧向渭河或汉江任意一个输水。

太白山西北边界流淌的石头河,是4条界河(黑河、湑水河、石头河、褒河)中最短的一条,因石头多而美得名。石头河源头在太白山西北麓衙岭山一带,由西而东,由南而北,流经太白、眉县、岐山县,出斜峪关后于五丈原入渭河,全长77.5公里,是宝鸡、咸阳、西安的重要水源地。

褒河是4条界河中最长的,全长175.5公里,是汉江的北源,衙岭山是石头河与褒河的分水岭和河源区。湑水河流域森林茂密、风景宜人。

黑河,因水色深而有其名,河长125.8公里,黑河峪口的黑河水库是西安的重要水源地。

汉江地表水资源与黄河不相上下

汉江,是秦岭发源最长的河,又名汉水、汉江河,是长江最大的支流,全长1577公里,是渭河长度(818公里)的近两倍。汉江地表水资源总量566亿立方米,是渭河地表水资源总量的9倍多,与整个黄河流域地表水资源的总量不相上下。

汉江的源头公认有三支,皆出自秦岭玉皇山南向支脉,分别是中源漾水、北源沮水、南源玉带河。流经陕西省和湖北省。其中陕西境内干流长657公里,湖北境内长920公里,总落差1964米。

在发源地,名为漾水,流经沔县(现勉县)称沔水,东流至汉中始称汉水,自安康至丹江口段古称沧浪水,襄阳以下别名襄江、襄水,在仙桃以下,直至入长江口(汉口),称为夏水。作为长江最长的支流,汉江在历史上占据重要地位,常与长江、淮河、黄河并列,合称“江淮河汉”。

秦岭湖有亚洲天池之美誉

陕西省境内的汉江为汉江上游段,因此山地河流发育,支流众多,长度在50公里以上的河流有68条,在100公里以上的有18条。水系分布为不对称树枝状,北岸支流比南岸多而长,河网密度也比南岸大,北岸为1.69公里/平方千米,南岸只有1.52公里/平方公里。

丹江,又称丹水,是汉江北岸最大的支流。丹江发源于终南山、华山、商山山结,与灞河、洛河同源异流:灞河西流往西安方向、洛河东流往洛阳方向、丹江东南流入汉江,全长390公里,丹江流域面积1.73万平方公里。丹江航道自战国时期已经开通,上至商洛市丹凤县龙驹寨,下达老河口,顺丹江进汉江入长江,形成一条黄金水道,其中以紫荆关码头最为繁忙,鼎盛时期日泊船只百余,帆樯林立可达十余里,但随着新的交通方式的替代,这样的景象已经一去不返。

汉江、丹江于群山深处形成了一面巨大的人工湖——秦岭湖。秦岭湖由两部分构成:在汉江的水面称汉江湖,即汉库,在丹江上的水面称丹江库,即丹库。秦岭湖群山环绕,风景如画,美不胜收。整个湖面非常辽阔,堪称亚洲首屈一指的人工湖,有亚洲天池之美誉。

秦岭是“中央水塔”毋庸置疑

2014年12月12日,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正式通水。汉江水从秦岭湖的丹江口水库东岸出发,沿华北平原西部边缘的输水总干渠,最终到达北京颐和园团城湖。通水两年间,秦岭湖已向团城湖输水19.4亿立方米,仅北京受益人口超过1100万。至此秦岭之水不但惠及古都咸阳、长安、洛阳,也滋养了首都北京。

秦岭之水北上在华北平原接济了淮河、黄河、海河之水,与这三个河流一同养育了沿岸流域的人口,南下的汉江造福了汉江平原的人口,嘉陵江塑造了四川盆地、直辖市重庆。秦岭之水养育的直辖市占全国直辖市的四分之三(北京、天津、重庆)、养育的人口上亿。秦岭之水发源于中国腹地,水是这里最好的生态产品,高品质的水为秦岭丰富生物种群的繁衍生息提供了基础,也滋养着中华儿女世世代代,为中国的生态贡献着举足轻重的生命源泉,所以秦岭是中央水塔的理由是充分的,更是毋庸置疑的。

七十二峪是认识秦岭的窗口

因地层挤压、河流冲蚀的不同,造就了秦岭北麓的七十二峪,每个峪地理位置不同,形成了不同的人文景观。这七十二峪也是人们认识秦岭的窗口。

秦岭北麓的七十二峪,有不同的特色。比如,西汤峪,位于宝鸡市眉县东南18公里处,距西安约100公里,是太白山森林公园的主要入口。因峪口有大泉三口,涌出的水沸如汤,故名汤峪,又为与陕西蓝田的汤峪(东汤峪)对应区别,所以又称西汤峪。汤峪温泉始建于周朝,隋文帝开皇十五年,曾在这里建造“凤凰宫”。到了唐朝又名“凤汤泉”,专供帝王、后妃享乐。紫阁峪,因其内的紫阁山(峰)而得名,为历代文人骚客所最爱,留下了诸如李白的诗句“紫阁连终南,青冥天倪色”;杜甫的诗句“昆吾御宿自逶迤,紫阁峰阴入渼陂”;白居易的诗句“晨游紫阁峰,暮宿山下村”等。华商报记者 任婷 实习生 燕硕成 摄影 赵彬

新闻推荐

109国道兰州段改造跨连霍高速公路梁桥架设完工

【本报讯】7月5日9时15分,两台大吨位国产吊车将自重110吨的钢梁平稳吊装到109国道兰州段改扩建工程既定的高墩盖梁上。当...

眉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眉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探寻秦岭C位担当 秦岭何以被称为“中央水塔”?)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