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宝鸡 今日凤县 今日麟游 今日千阳 今日陇县 今日眉县 今日扶风 今日岐山 今日凤翔 今日太白
地方网 > 陕西 > 宝鸡市 > 今日眉县 > 正文

宝鸡:种药人的生态梦

今年64岁的曹公义是眉县营头镇红河村人,父亲是当地有名的草医。曹公义虽然传承了父辈的技艺,但是为了保护秦岭中药材,他从采药人变成了种药人。在曹公义的带动下,附近村民纷纷放下装药的背篓,拿起锄头从事药材种植,成了太白山草药的守护人。

日前,记者来到位于眉县红河谷内的药王谷,这里人工种植的中药材多达数十种,全部分布在河沟边、山坎上,在维持草药原生环境的同时,很好地恢复了植被。曹公义指着一片花开正艳的柳兰说,这种草药近些年已经到了稀缺的程度,他专门从深山采种在谷里试种,仅仅两年就培育成功。

秦岭被誉为“天然药材的宝库”,药用植物共有2271种,其中太白山中草药就有640多种。曹公义说,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父亲经常带他到山上采药,而太白山最有名的草药太白米,当时在浅山中非常多,很容易采到,但到了上世纪九十年代,太白米在深山中也少见了。更让曹公义痛心的是,在采药时,他发现不少草药只需采集果实或者枝叶就能满足药用,可有些人却连根挖掉,给草药造成毁灭性破坏。“这些药材虽然本身繁殖力都很强,但是也架不住挖药人长年累月的采挖。”曹公义说,也正是这种乱采乱挖的行为,让他产生了保护秦岭草药的想法。2005年,经过前期摸索研究,他开始试着人工种植草药,经常在深山中一待就是好几天,细心采集研究各种草药果实和枝叶。经过反复摸索试验,他采取种子繁殖、扦插繁殖等方法,先后成功培育太白米、窝窝七、重楼等濒危药材十多种。为了保护太白山草药,他发动山区和半山区500多家农户一起发展中药材种植产业。目前种植面积达到了1万多亩,户均年增加收入2万多元。(宝鸡日报)

新闻推荐

陕西二十三村庄入围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公示名单

近日,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开展第二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遴选工作,并于7月9日公示了第二批拟入选全国乡村旅游...

眉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眉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宝鸡:种药人的生态梦)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