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新闻 凤县新闻 麟游新闻 千阳新闻 陇县新闻 眉县新闻 扶风新闻 岐山新闻 凤翔新闻 太白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宝鸡市 > 宝鸡新闻 > 正文

在基层写就不平凡 ——记国网宝鸡供电公司秦岭输电运维班班长周红亮

来源:三秦都市报 2017-10-21 05:27   https://www.yybnet.net/

他来自基层,但他的名字在宝鸡家喻户晓。在秦岭沿线的居民心中,他是电力的保护神;在班组的同事心中,他是值得信赖的班长;在陕西电力人心中,他是无所不能的创新达人;在贫困群众心中,他是啥忙都帮的热心人。20多年来,他从一名普通的巡线工,成长为一名合格的“国网工匠”。他就是国网宝鸡供电公司秦岭输电运维班班长周红亮,一名普通的共产党员。今天,让我们顺着周红亮平凡的工作轨迹,试着从他的一言一行中寻找不平凡的答案。

从巡线工人到创新达人 他走了5万多公里

10月5日,下了好几天的雨终于停了,不少人迫不及待地走进秦岭赏景。周红亮带着搭档,也来到了嘉陵江源头景区的入口。他抬头看向天,眼里却没有美景。

“嘉黄I线这个基塔上又有鸟巢了,得赶快拆了。”周红亮扶了扶头上黄色的安全帽,对搭档边说边准备登塔。

将近半小时后,周红亮才再次“脚踏实地”,满身大汗的他顾不上卸下装备,反而回头催促搭档:“快走,趁天气好赶紧去下一个点看看。”这条巡线路,周红亮已经走了22年。

22年前,刚参加工作的周红亮被分到秦岭输电运维班。这个班组负责的是秦岭山中35千伏—110千伏输电线路的日常维护,线路总长515公里,跨越两省两区三县,有1800多座基塔。除了给周边地区供电外,该线路还负责向宝成铁路秦岭段输电,同时,周红亮所在的班组还要负责深山中一座电负荷融冰变电站的日常运转。

巡线途中,周红亮要与天气斗,与动物斗,与故障斗,每一次巡线途中的故事,都可以写成一部惊险的小说。20多年来,周红亮穿坏了60双绝缘鞋,走过了5万多公里的巡线山路。与这些数据相对的,是宝成铁路零停电,巡线途中零事故。

如果说周红亮只是认真做好分内工作,那么他不会有今天的成就。在5万多公里的山路中,周红亮腿在走,耳在听,眼在看,脑子在学习,心里在思索。当其他人都在抱怨各种困难和问题的时候,周红亮总是在想,怎么才能解决这些问题。

创新,这是周红亮给自己提出的要求。

从创新达人到国网工匠 他用一颗匠心筑梦

前几天,巡线归来的周红亮坐在以自己名字命名的创新工作室中,盯着眼前的电动分流器,眉头皱得紧紧的。“总觉得还有地方可以改进一下,我再想想”周红亮说。在他周围的墙上,摆满了荣誉证书和各种发明。

促使周红亮从巡线工人向创新达人转变的,正是他对巡线工作的热爱。“我的所有想法,都是为了把巡线工作做得更好。”周红亮说。正如摆在他眼前的这个电动分流器,那是三年前,宝鸡马营、汤峪等地区110千伏线路负荷骤增,部分耐张杆塔接点发热。周红亮和同事赶去处理,使用分流器时,需要人在电线下方,用几米长的杆子一点一点将并口夹拧紧,又慢又危险。别人都只是抱怨,周红亮却从中想到遥控的可能性。不久之后,可以遥控固定并口夹的电动分流器就从这个工作室诞生了。现在,这款分流器已经是陕西电力人的标配。

周红亮的创新不是专门走高大上路线。他善于以小破局,往往只是一点小小的改动,就能让工作更加安全。比如N合一的带电处理工具、能防蛇的输电线路金具、或者是防蜂帽、防蛇护腿和多功能背包这种小物件。至于上过央视无数回的“清障精灵小黄人”和获得无数人称赞的复合绝缘子串、线路引流小弧垂测量仪,则见证着周红亮知识的进步。

最难能可贵的,是周红亮从不以创新为借口,离开巡线岗位,反而比以前更加投入巡线工作。他说,他做一件事情,就要把这件事情做好。如果不能为工作服务,那么创新也就失去了意义。正是凭着这股劲头,周红亮的“不务正业”才被越来越多的人认可。今年年初,周红亮被国家电网公司评为“国网工匠”,他也是陕西唯一获此殊荣的电力员工。

从国网工匠到劳动模范 周红亮的变与不变

这些年,周红亮荣誉等身,他的头衔也很多。“陕西好人”“国网工匠”“全国劳动模范”等,但他最喜欢的,是“共产党员周红亮”这个称呼。

从小到大,周红亮一直认为,能成为共产党员,是一件值得夸耀一辈子的光荣事儿。参加工作以后,他的师父雷维斌就是一名共产党员。在雷维斌身上,周红亮看到了共产党员光环背后的付出。“我的师父技术高,人品好,面对艰险第一个顶上,却总是最后一个离开工作现场。”周红亮希望自己也能成为这样的人。经过两次手写入党申请,2012年,周红亮如愿以偿,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

变化的是工作的职位,不变的是对同志的热情。成为共产党员后,党务党建工作也成了周红亮的主要工作内容之一。周红亮带领整个班组的党员,像一列疾驰的火车,带着磅礴的气势和永不停歇的动力冲在最前,真正发挥出党员的先锋战斗堡垒作用,在班组中形成了一种不畏艰险,争先攻坚的氛围。在周红亮等党员的影响下,几年来,班组里的党员越来越多,现在已有8名。就在不久前,周红亮的徒弟,26岁的上官原野也向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雷维斌、周红亮、上官原野,一代代的电力人,将党旗深深扎在班组成员的心中。朱继周柴永杰冯红林

新闻推荐

宝鸡市民热购十九大纪念邮票

本报讯“能在今天买到十九大纪念邮票,真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10月18日9时许,宝鸡邮政局发售十九大纪念邮票,市民王宝生经过一个多小时排队后购得邮票,高兴地对记者说。记者看到,由中国邮政发行...

宝鸡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宝鸡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在基层写就不平凡 ——记国网宝鸡供电公司秦岭输电运维班班长周红亮)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