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新闻 凤县新闻 麟游新闻 千阳新闻 陇县新闻 眉县新闻 扶风新闻 岐山新闻 凤翔新闻 太白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宝鸡市 > 宝鸡新闻 > 正文

精彩渭滨 “网格+”模式打通服务群众“最后100米” 陕西省宝鸡市渭滨区创新城市网格化管理工作纪实

来源:华商报 2018-01-19 06:33   https://www.yybnet.net/

“楼下有嗡嗡声,吵得人大半夜睡不着觉。”近日,在陕西省宝鸡市渭滨区新民路社区第七网格群里,有几个居民反映噪音扰民的问题。网格员张倩根据大家提供的信息,对多家小门店进行了走访,终于找到了“罪魁祸首”:一家理发店使用的电锅炉。

经过沟通,店主答应夜深人静后关掉电锅炉。这件烦恼事解决了,居民纷纷在群里为网格员“点赞”。这是渭滨区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的一个缩影。

网格化管理,在许多城市已不是新闻。但如何让这张网“灵敏”又“实用”,却是一个永具新鲜度的话题。渭滨区委书记张德科介绍,围绕做好“网格+”这篇大文章,区上探索出了“网格+网络”、“网格员+志愿者”、“社区民警+红袖章”等做法,解了群众日常生活中的许多急事、难事、烦心事,实现了网格化管理的敏捷、精准和高效。

“网格+网络”:线上线下齐发力

渭滨区充分考虑人口规模、构成等因素,在全区共划分网格754个,小网格覆盖两三百户居民,大网格覆盖三五百户居民。每个网格确定一名网格员,负责入户信息采集、网格巡查、收集社情民意、提供便民服务等责任。每个小区和居民楼的显眼处,都设置了网格员岗位公示牌,上面网格员的姓名、电话、职责等信息一目了然,方便群众联系、监督。

网格员大多由社区工作人员兼任。为促使网格员主动服务、上门服务,区上积极整合社区服务大厅职能,通过设置“AB岗”等方式,要求网格员多走出社区办公室,每人每天至少有半天时间下到网格去,通过“跑街”、“扫街”,了解情况,收集问题,“零距离”服务群众。

每个网格里再根据具体情况划分为楼栋、户组、门店等若干管理单元,每个管理单元再细化到居民户、经营户,从而打通了服务联系群众的“最后100米”,织起了一张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密而不漏的社会治理基础网。而每个网格员有若干名楼长、组长、门店长及信息员、志愿者充当“耳目”和“手脚”,变成了“千手观音”、“千眼观音”,具备了快速反应能力和高效服务能力。

新民路社区党总支书记李莲娥说,通过人口信息采集及日常联络,网格员摸清了需要重点关注的服务对象,包括空巢老人、残疾人、贫困群众、留守儿童等,也了解到群众最迫切的愿望和期盼,这就使社区服务更具针对性和实效性。今年以来,社区开展了10多期“义仓义集”活动,动员群众把闲置品拿到“义集”售卖,所得款项捐赠到“义仓”,再由义仓购买生活必需品送到贫困居民手中;举办了多场“一个观众的剧场”,组织社区文艺骨干到行动不便的老人家中,上门送节目、送笑声;开展“一对一”结对帮扶活动,为空巢老人、贫困居民等送温暖、送关怀……

信息化,为网格化管理插上了腾飞的双翼。渭滨区结合智慧城市建设,区财政拿出450万元,以社区采集数据为基础,整合人口计生、社会保障、公共服务、综合治理等多项资源,建立数据库,建设网格化管理信息平台,实现信息共建共享。

为了更便捷地服务居民,网格员纷纷建立微信群,群成员为网格内的居民,网格员作为群主每天不定时在群内发布一些政策法规、通知公告等,居民可以通过微信群进行咨询,反映意见和诉求。

线上线下齐发力,小网格写出了服务大文章。

“网格员+志愿者”:服务好了居民笑了

由于下水管道严重老化、破损,一楼住户家里被淹,并因此和楼上住户产生了矛盾,一番争吵后,一楼住户一气之下关闭了水阀,导致楼上的人都没有水吃,邻里矛盾眼看要升级。网格员得知这一情况后,请白爱芳、刘瑞玲等几个五六十岁的老党员担当义务调解员。大妈们人熟、心热,再加上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的劝解,很快就使楼上楼下几家人握手言和。

白爱芳、刘瑞玲等人,只是渭滨区志愿者队伍中的几员。该区在各社区依托网格员“上接社区,下连群众”的优势,广泛吸纳党员、团员及热心公益事业的各界人士加入志愿者队伍,形成了以社区网格员为纽带、以社区志愿者为主体的志愿服务网络体系,常态化开展关爱空巢老人、义务巡逻、邻里纠纷调解、环境绿化美队等志愿服务活动。

居民贵某的妻子和儿子都有智力障碍,贵某白天要外出打零工,把妻子和儿子留在家里又常常放心不下。在网格员的动员下,社区老党员张舒培当起志愿者,尽力帮助贵某照应他的家人,让贵某外出打工时没有后顾之忧。在渭滨区,像这样的爱心、善心之举、每天都在众多志愿者身上上演。

目前,渭滨区志愿者队伍达到7000多人,注册志愿者团体200多。为了激发志愿者服务热情,新建路社区等还实施了积分奖励制度,志愿者参加服务获得积分,积分达到一定数额可以兑换日常生活用品。

为提高为居民服务的专业化水平,该区还通过购买服务、项目化运作等方式,引导支持社会组织参与社区服务,建立起以社区为平台、社区社会组织为载体、社会工作专业人才为支撑、社区志愿者为依托的“四社联动”机制。目前,全区共有社区社会组织190个,登记备案的社区社会组织53个,并形成“四点半课堂”、“爱心义社”等服务品牌。

2017年以来,新建路社区就引导社会组织实施了社区大课堂、老旧小区净化绿化、电影之旅、关爱空巢老人等多个为民服务项目。重阳节前,社区举办“百叟宴”,做了热腾腾、香喷喷的烩菜,有600多位老人前来吃流水席,老人们吃得高兴,聊得开心,都夸社区把好事办到了大家的心坎里。而“百叟宴”,就是一家名叫“起源教育志愿服务队”的社会组织承办的,从买菜做饭到锅碗瓢盆全由社会组织负责,社区还动员辖区单位和志愿者提供帮助,既省事也省钱,算下来,只花了4000多元。

“社区民警+红袖章”:治安问题不再头疼

每天早上,民警仇群一来到新建路社区的警务室,就不断有群众前来,有问政策的,有开证明的,还有跟人吵架前来调解的。社区居民吴女士开了无犯罪记录证明后说:“以前开证明要到派出所去,现在到社区警务室就办了,真方便。”

为了夯实社会治安基础,渭滨区要求社区民警担任网格指导员,全区共配备57名社区民警,同时招聘180名社区协警,充实到全区社区(村)警务室。每个警务室配备两名警力,实行“一静一动”巡逻模式,保证每天有1名民警处理日常警务,有1名民警在辖区网格巡逻。同时,强化群防群治,将社区居民发动起来组建多支“红袖章”义务巡逻队,劝导不文明行为,排查安全隐患进行,宣传政策法规,为平安建设、和谐社会保驾护航。

“民警+红袖章”,筑牢了治安防控的第一道防线。一旦感知矛盾、发现问题,网格员、社区警务室、镇街派出所及上级公安机关联动联调,第一时间化解冲突,实现了“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街道”,有效提高社会治理效能。

前不久,一小区志愿者在巡逻时反映楼上一个出租屋里聚集着多名外地人,屋内还经常传来唱歌和喊口号的声音,怀疑是传销组织。得知这一情况后,社区民警和派出所民警迅速出击,发现屋内果然隐藏着一个非法传销组织。民警在对传销人员进行依法处理后,还对房东进行了治安处罚。

2017年8月,某小区网格员发现一栋家属楼的房顶上站有两人,神情恍惚,有自杀倾向,立即拨打"110"报警电话。民警和消防官兵立即赶到现场,在地上铺设气垫,疏散围观群众;民警上到楼顶,经过两个多小时劝说,终于使他们放弃了自杀的念头。

人防、物防、技防,一个都不能少。渭滨区积极构建点线面结合、人防物防技防结合、网上网下结合的新型城市巡防体系。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安装了550路视频探头,铺设光缆128公里,建成情指战督联勤中心。同时,将工商、税务、城管、医院、旅馆业、网吧等单位的1000余路视频资源接入公安视频指挥平台,对全区34000个社会视频监控资源进行摸底整合,建立大型云数据处理平台,推进重点区域、要害部位视频监控联通共享,加密偏僻区域、背街小巷监控视频,架构智能防控“天罗地网”。

防控网显神威。据统计,今年以来,渭滨区立刑事案件同比下降41.26%,治安案同比下降12.68%,同时,刑事案件破案率和治安案件处置率明显上升,这“一降一升”,体现出了社区网格化管理在平安渭滨建设中的喜人成效。张湛林 刘亚媚/文

新闻推荐

爱心企业自掏腰包万余元60份爱心年货送给残疾家庭

本报讯1月16日,宝鸡某租车公司的几名员工来到卧龙寺街道办事处,为辖区60户生活困难的残疾人家庭送去了米面油,总价值一万余元,让他们在寒冬中感受到来自社会的关爱。当天上午9时许,记者在卧龙寺街...

宝鸡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宝鸡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气温升高菜价回落2018-01-19 06:32
猜你喜欢:
评论:(精彩渭滨 “网格+”模式打通服务群众“最后100米” 陕西省宝鸡市渭滨区创新城市网格化管理工作纪实)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