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新闻 凤县新闻 麟游新闻 千阳新闻 陇县新闻 眉县新闻 扶风新闻 岐山新闻 凤翔新闻 太白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宝鸡市 > 宝鸡新闻 > 正文

冬季献血后会怕冷?没有科学依据

来源:华商报 2018-01-19 06:33   https://www.yybnet.net/

正常献血不会对身体造成不良影响

“天气太冷了,献了血不就更怕冷了!”“想献血,就是怕冬天献血对身体不好。”进入三九天,宝鸡持续低温的天气让不少市民对冬季献血存有顾虑,担心冬季献血会对身体造成不适。是否会造成不良影响,请听听宝鸡市中心血站专家怎么说。

定期科学献血无损健康

宝鸡市中心血站体采科主任刘磊表示,人体热量的产生跟细胞代谢有关,能产热的不是血液,而是肌肉和肝脏。血液并不产热,而是人体的“运输大队长”,一方面能大量吸收体内产生的热,另一方面能将肌肉和肝脏产生的热运输到体表进行散发。因此,在寒冷的冬季,要想提升御寒能力,一是要通过运动使肌肉活动起来,使血液循环加快,从而产生热量;二是科学的营养膳食,通过肝脏代谢后能为全身提供足够的热量。

据介绍,实际上无偿献血每次献血量为200~400毫升,只占成年人总血量的5%~10%,这是经过医学论证的合适量。献出的血液通过机体调节很快就会得到恢复、补充,使血容量很快恢复到原来的水平,不会“伤元气”,更不会对身体造成不良影响。因此,“冬季献血后会怕冷”的说法,是没有科学依据的!

在寒冷的冬季,人体运动量减少,新陈代谢减慢,加上低温刺激引起的血管收缩,血液黏度增加,这也是导致心脑血管疾病高发的主要原因。符合献血条件的市民定期科学参与献血无损健康,相当于微血管“减负”,不仅可以减少体内一部分黏稠的血液,还能促进身体的新陈代谢,降低血脂,预防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

冬季献血 这些要注意

首先,冬季温度的降低必然导致血管收缩,而天冷人们活动量减少也是一个原因,这就增加了寻找血管的难度。因此献血前要想办法扩张血管,在温度较低的环境下献血,献血者可以饮上一杯热水以促进血液循环,或者轻轻拍打肘部使血管充盈。

其次,献血前要保障睡眠质量,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献血的前一天晚上和当天早晨,尽量不要吃油腻的食物,不要饮酒,更不要空腹献血。由于天气寒冷,献血后,除了常规注意事项外,一定注意不要着凉,避免感冒。

最后,献血当天,还应该穿上宽松、容易脱的衣服,方便献血。华商报记者 李琳

新闻推荐

爱心企业自掏腰包万余元60份爱心年货送给残疾家庭

本报讯1月16日,宝鸡某租车公司的几名员工来到卧龙寺街道办事处,为辖区60户生活困难的残疾人家庭送去了米面油,总价值一万余元,让他们在寒冬中感受到来自社会的关爱。当天上午9时许,记者在卧龙寺街...

宝鸡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宝鸡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冬季献血后会怕冷?没有科学依据)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