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新闻 凤县新闻 麟游新闻 千阳新闻 陇县新闻 眉县新闻 扶风新闻 岐山新闻 凤翔新闻 太白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宝鸡市 > 宝鸡新闻 > 正文

不能因为个人“一扇门”而关上文明的窗

来源:贵港日报 2018-01-19 11:04   https://www.yybnet.net/

胡辉

主持人语:老话说得好,“无规矩不成方圆”,规矩就是规则,有规则才有秩序,有秩序才可以办成事、办好事。凡是只考虑自己的利益,而无视规则、不遵守公共秩序的人,我们就说他“乱了规矩”,有损公共文明,有损公众利益,应当引以为耻。

据《北京青年报》报道,1月11日,陕西省宝鸡南站出现一起“高铁堵门”事件。网友拍摄的视频显示,一名女子不顾周围乘务人员及警察提醒,执意站在高铁列车车门处打电话,且还对其他乘客喊叫。这也是继合肥站罗某扒阻高铁车门事件后,发生的又一起乘客拦堵高铁车门的事件。

沸沸扬扬的合肥站“高铁扒门”事件才刚落幕,宝鸡站竟然又接踵而来“等老公”第二季。难怪有网友嘲讽:“这是中国式秀恩爱。”两名女子都因为“等老公”,拦在高铁车门处,无视规则和文明,其行为举止可笑又可气。她们的极端做法,也为高铁文明出行敲响了警钟。

高铁出行,规则不容漠视。也许,每一个急于出行的人,都有过抢点进站的经历,甚至有过眼睁睁看着高铁开走却来不及上车的遗憾。然而,不管是何种理由的焦急,我们都应该先遵守按时按点上车的规则,而不该让一车守时的旅客等一等不守时的自己。要知道,无原则的“等一等”,必然会导致规则混乱,会让更多人被迫让渡自己的权利。

“你家高铁为什么不能等你?”无情的规则后,饱含着深情的守候。高铁晚点常常牵一发而动全身。一个任性的等候,让列车延误5分钟以上,可以导致调度员为后续列车变更车站台,车站接发车人员、其他车次的旅客要紧急从原定计划的站台转移到变更后的站台,对车站运输秩序带来极大的干扰。全国铁路一张图,几分钟,甚至可能影响全国路网运行。如果为了一个“堵车门”停下脚步,那么,又会有多少更急于奔赴前程的旅客受到影响呢?

任何时候,我们都不应该降低规则的底线。堵车门的女子也好,拨打110求助“能不能麻烦你们给火车通知一下,稍微等我一下,我20分钟就到……”的男子也罢,说到底,都是以自我为中心、规则意识淡薄的体现。

规则就是底线,是文明的底线,也是安全的底线。女博士因迟到误机掌掴机场工作人员,男子强闯地铁安检拒绝“喝一口”对辅警拳打脚踢,女子因坐过站抢方向盘致公交车撞车等,一系列因不守规则引发的事件,都是血淋淋的教训,是我们不能漠视规则的警钟。试想,如果春运里“堵车门”频出,势必导致高铁大面积晚点,我们“回家的路”又如何平安、有序、温馨?

高铁强国,需要我们有更高水平的高铁文明。中国高铁运营里程达2.5万公里,要确保高密度的高铁准点,就离不开高素质的高铁文明。对旅客来说,“堵车门”是一个反面教材,警示我们做守规则、讲文明的旅客。对有关部门来说,这也是一个执法教材,果断执法也是最大的人性化。

任何时候,我们都不能留下自己的门,却关上文明的窗。

新闻推荐

找不到公厕老汉当街方便市民呼吁:多建公厕,更要多做公厕指示牌

本报讯“老叔,你咋当街撒尿呢?”“走了一路找不到厕所,可把我憋坏了,只好找个犄角旮旯解决啦。”1月16日上午10时许,在市区经二路上的金陵小学南侧围墙拐角处,出现了这样尴尬的一幕。老汉告诉记者,...

宝鸡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宝鸡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不能因为个人“一扇门”而关上文明的窗)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