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新闻 凤县新闻 麟游新闻 千阳新闻 陇县新闻 眉县新闻 扶风新闻 岐山新闻 凤翔新闻 太白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宝鸡市 > 宝鸡新闻 > 正文

票房巷 火车“拉”来的地名本报记者 王星

来源:宝鸡日报 2018-04-18 14:28   https://www.yybnet.net/

“票房巷”位于金台区十里铺街道的宏文路西社区内,算得上宝鸡知名老街巷之一,老宝鸡更习惯叫这个地方为“票房后”。现在的年轻人初听“票房巷”的名字,可能会觉得和电影的卖座率相关联,其实,这个地名的产生与陇海铁路有着密切的关系。

走进票房巷,向老街坊询问地名的由来,他们热情地指向不远处的火车桥洞位置,说缘由就在这里。据老人们回忆,抗战时期,著名的荣(德生)氏企业在上海、武汉等地的工厂遭日机轰炸受重创,荣德生即派女婿李国伟到宝鸡斗鸡长乐塬购买了 400亩土地用于建厂。 1936年,陇海铁路西安至宝鸡段通车,这时的荣氏企业的规模越来越大,除纱厂外,在其周边还建立了造纸厂、机械厂和面粉厂,成为宝鸡当时唯一的工业企业,为了方便厂区物资、设备等的运输需求,国民政府开设了斗鸡台火车站。解放后,斗鸡台火车站也被保留下来,原本的货运专线也成了客货专线。渐渐地,来“票房后”买火车票的人越来越多,这里也变得远近闻名起来。

在老街坊的印象中,这里之所以叫“票房后”,是因为斗鸡台火车站下面有个卖票的小房子,是当时远近闻名的火车票代售点,名字就被一直传开了。上世纪 70年代,“票房后”正式更名为“票房巷”。

2000年,因宝兰铁路二线建设需要,斗鸡台火车站点被取消,售票的小屋随之停止了工作。时光匆匆流逝,十多年里,虽然站点已停,但“票房后”的名字却“走”进了老宝鸡的心里。

现如今,票房巷、市场街、粮市街、丰业村,汽笛声、叫卖声,夹杂着机器轰鸣声,交汇成一曲独特的旋律,成了这条街的代名词,而它们正好构成了宏文路西社区的辖区。

新闻推荐

宝鸡终于喊出了发展最强音

  今年4月2日至4日,以“新时代、新梦想、新宝鸡”为主题的宝鸡发展大会举行。宝鸡这场以招商引资为底色的展会内外难得出现了呼吁宝鸡不甘平庸、砥砺宝鸡争先进位的好声音,看好宝鸡...

宝鸡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宝鸡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追求光明的月季花2018-04-18 14:27
评论:(票房巷 火车“拉”来的地名本报记者 王星)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