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新闻 凤县新闻 麟游新闻 千阳新闻 陇县新闻 眉县新闻 扶风新闻 岐山新闻 凤翔新闻 太白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宝鸡市 > 宝鸡新闻 > 正文

斗鸡路 曾经的粮食交易市场本报记者 于虹

来源:宝鸡日报 2018-04-18 14:28   https://www.yybnet.net/

斗鸡作为地名,在我国很多地方都出现过,而宝鸡斗鸡的历史可以追溯到春秋战国时期。宝鸡斗鸡被很多外地人所熟知,还要从上世纪三四十年代说起,当时因为一些企业搬迁至此,一时名声大噪,享誉海内外。因为有企业迁入,1938年,新拓了一条东西走向的街——斗鸡路,它位于宏文路以北,陇海铁路以南,斗中路以西,全长 1000多米。

1938年,抗日战争期间,民族资本家荣德生的女婿李国伟将原在汉口的申新纺纱四厂迁到宝鸡,厂址就选在斗鸡路的北边;同年,福新第五面粉厂由汉口迁至斗鸡路,大新面粉厂由河南漯河也迁至此处,两个日产面粉都在二三十吨的大企业,每天源源不断地把生产出的面粉销往外地,并承担了为抗日部队磨制军用面粉的任务。

正是因为有这些企业的迁入,使得一向荒凉岑寂的斗鸡路一下子热闹起来,也使得宝鸡成了民族工业重镇,这些厂子便是日后斗鸡工业的前身。新中国成立后,这些企业经过技术革新和改造,焕发出勃勃生机,带动了整个宝鸡工业迅速发展,城市建设日新月异。

这些工厂的内迁,使得斗鸡这块闭塞之地由于大量外来人口的涌入,一下“洋派”了起来,这些随工厂来的南方人,也影响了憨厚质朴的西府人。同时,加上沿着陇海铁路逃难来的人,这里也算是移民区了。当年,成千上万的河南灾民挑着担子逃荒,两只箩筐里,一头坐着孩子,一头装着行李,他们沿着陇海铁路一路奔波,这些人特别吃苦耐劳,他们要么进了斗鸡街上的工厂,要么摆摊做生意,用勤劳的双手去创造他们的幸福生活。

因为面粉厂的迁入,斗鸡路就设了粮行和粮食交易市场,慢慢地大家习惯将这里称之为粮市街。渐渐地,街道两边的商铺越开越多,这些店铺都比较小,大多也售卖一些日用杂货。冬天的时候卖炉子、烟囱,夏天卖凉席、扇子,一年四季家里都能用到的生活用品,可谓是一应俱全。

到了 1966年,大新路、市场街与粮市街合并统称为灭资路。 1978年,以斗鸡片区的名称更名为斗鸡路一直沿用至今。

新闻推荐

宝鸡终于喊出了发展最强音

  今年4月2日至4日,以“新时代、新梦想、新宝鸡”为主题的宝鸡发展大会举行。宝鸡这场以招商引资为底色的展会内外难得出现了呼吁宝鸡不甘平庸、砥砺宝鸡争先进位的好声音,看好宝鸡...

宝鸡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宝鸡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斗鸡路 曾经的粮食交易市场本报记者 于虹)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