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新闻 凤县新闻 麟游新闻 千阳新闻 陇县新闻 眉县新闻 扶风新闻 岐山新闻 凤翔新闻 太白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宝鸡市 > 宝鸡新闻 > 正文

人人都知道读书好,但并不是人人都在读书。有的人朝九晚五,为工作而奔波;有的人起早贪黑,为生活而忙碌;还有的人终日无事可做,却想方设法地逃避孤独、排遣寂寞。你问他

来源:宝鸡日报 2018-04-20 14:26   https://www.yybnet.net/

有时间玩手机,没时间读书?

北宋文人黄庭坚说:“士大夫三日不读书,则义理不交于胸中,对镜觉面目可憎,向人亦言语无味。”在古代,读书不仅意味着获取知识,还意味着提升修养、改变气质,跻身“谈笑有鸿儒,往来无白丁”的文人圈。而如今,人们都忙着上班挣钱、买菜做饭、带孩子管老人,还时不时要吃顿大餐、看场电影或者出趟门旅个游,至于读书,则要被放在这些事之后了。即便有获取知识的需求,人们也更愿意在手机上戳戳点点,这似乎比读书更轻松、更有趣。

不读书,不会饿着身体,却会饿着灵魂,让语言变得干瘪,让行为变得粗鄙,让眼神变得空洞,让头脑变得简单。临江远眺,看到夕阳与野鸭,有的人只会拍手大叫:“美!真美!太美了!”有的人却能把酒高歌:“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

现代社会,获取知识很容易,甄选适合自己的知识却很难。互联网的大潮,一浪又一浪地把知识拍打上岸,有的人沉迷于公众号里煽情的文章、痴醉于朋友圈里矫情的言辞,不断地转发、点赞。就像在沙滩上捡贝壳的孩子,自以为如获至宝,直到站起身子、举目环望,才发现这样的贝壳比比皆是。有的人从不留恋那些肤浅的文字,而是像去海底寻觅珍珠一般,从书本里寻觅那些真正有价值的东西。正如一位网友所说:“不读书,你无法看清世界,更无法看清自己。”

人人都知道读书好,但并不是人人都在读书。没时间,是不读书的人给出的理由——整天那么忙,哪还挤得出时间读书?媒体人白岩松又急又气地反诘:“读书还用挤时间?难道不该是在读书之余,挤时间去做别的事吗?”但事实就是这样,读书的人,再忙也有时间读书 ;不读书的人,再闲也没时间读书。有的人在乘车、候机时,也要拿本书看 ;有的人宁可在家玩一天手机,也绝不碰那些被束之高阁、落满灰尘的书籍。

时间都去哪了?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答案,但读书的人和不读书的人都感慨:时间总是不够用。

没时间只是借口,没兴趣才是真相

清晨睁开眼,第一件事就是摸来手机,看看睡着的几个小时里,又错过了哪些有意思的事情。接下来的一整天,都是抱着手机度过,刷完微博刷微信、逛完淘宝逛京东、看完快手看抖音、玩完“农药”玩“吃鸡”……有媒体统计,中国人每天约有 3小时花在玩手机上,手机依赖度和沉迷度位列世界第二,仅次于巴西,排在美国、意大利、西班牙、韩国、加拿大、英国之前。智能手机的使用人群,也从年轻人向两极扩展,上至六七十岁的老人,下至两三岁的孩子,都能从手机中找到想要的乐趣。

有人说,手机是书籍的天敌,抢走了人们的时间。市民杜恪却不这样认为。“书籍是人类文明的载体,手机则是人类文明的产物,二者不是非此即彼或此消彼长的关系。我们从书籍中获得知识和文化,也从手机里了解新闻和信息,在这个时代,书籍和手机一个都不能少。”杜恪说,“相比读书,一些人更喜欢玩手机,是因为他们更能从手机中找到乐趣。读书需要专注、潜心,而玩手机则较为轻松、随意,这恰为身处忙碌之中的人们提供了喘息的窗口。”

宝鸡市读书爱好者王瑞姗,每年约读50本书,几乎每周读一本。在她看来,没时间读书只是借口,没兴趣才是真相。“你有 30分钟打《王者荣耀》,为什么没有 30分钟读书?只是你不想读罢了。”她说,“不要说玩手机用的都是碎片时间,如果真的想读书,即使是碎片时间也可以用来读书。很多爱读书的人,随身都带着一本书,就像随身带着手机一样。”

人们没兴趣读书,能怪手机太有意思了吗?当然不能!诚然,手机上的内容良莠不齐,各种

培养阅读习惯,让读书融入生活

一些人提出:“我读过很多书,但后来大部分都忘记了,那读书的意义是什么?”网上有这样一个答案广受好评:“当我还是孩子时,我吃过很多食物,现在已经记不起吃过什么了。但可以肯定的是,它们中的一部分已经长成了我的骨头和肉。”读书的意义正在于此。

玛丽莲·梦露最美的样子,不是一脸娇羞地压着被吹起的裙子,而是全神贯注地阅读小说《尤利西斯》。有人曾问梦露的摄影师,她读书的照片是不是摆拍的,对方回答:“当我装好底片准备拍摄时,看到她还在认真地阅读,于是就抓拍了这张照片。”据统计,梦露在 36年的人生里读过至少 430本书,包括各国小说和诗歌,还有戏剧、音乐甚至园艺、旅游类书籍,其中照片里最常看到的,就是她读爱尔兰作家詹姆斯·乔伊斯创作的长篇小说《尤利西斯》。读书不仅让梦露获得了知识,更为她增添了内涵。正如作家林清玄将读书形容为“生命的化妆”,这是读书以外任何手段都无法实现的。

市民林斌认为,读书像健身,是一辈子的事情,也许开始觉得很难,一旦入了门、上了道,就成为放不下、停不了的习惯。“我们提倡全民阅读,就像提倡全民健身一样,最重要的是培养人们的习惯,使读书成为生活的一部分。”林斌说,“首先要让群众有读书的意愿,让人看到读书所带来的好处;然后要为群众推荐一批可读、易读、耐读的好书,让人由浅入深、循序渐进,不会产生厌烦和抵触读书的心理;另外,还要营造全民阅读的文化氛围,比如去年央视推出的《朗读者》节目,让群众在读书的过程中获得认同感和成就感。”

很多年轻人拍照,都喜欢摆一个在窗边或树下读书的造型,认为这样有文艺范儿、有文化味儿。但这样的文艺范儿和文化味儿都是装出来的,看多了就会觉得很虚伪、很做作。正所谓“腹有诗书气自华”,那种感觉,是怎么拍都拍不出来的。

新闻推荐

二孩时代话妇幼健康 保健从娃娃抓起

每个新生命的诞生,都会给家庭带来无限喜悦。在宝宝成长的过程中,除了家长的呵护,少不了医务人员的保驾护航。在宝鸡,就有这样一支专业的儿童保健团队,他们在佑护着宝鸡的儿童健康成长,这支团队就是宝鸡...

宝鸡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宝鸡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人人都知道读书好,但并不是人人都在读书。有的人朝九晚五,为工作而奔波;有的人起早贪黑,为生活而忙碌;还有的人终日无事可做,却想方设法地逃避孤独、排遣寂寞。你问他)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