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新闻 凤县新闻 麟游新闻 千阳新闻 陇县新闻 眉县新闻 扶风新闻 岐山新闻 凤翔新闻 太白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宝鸡市 > 宝鸡新闻 > 正文

陈仓区新街镇官村位于吴山脚下,风景秀丽,民风淳朴。村中有明清时代留下的古寺和壁画,有从北宋成长至今的古树,还有形态独特的大山。官村也因其久远的历史和动人的故事,

来源:宝鸡日报 2018-04-20 14:26   https://www.yybnet.net/

会“呻吟”的千年古树

最大的“核桃王”

官村位于群山环抱中的一个小小盆地中,平坦笔直、四通八达的道路使村庄与外界的交通十分方便。从村委会出发,沿着村道来到官村 10组,就可以看到道旁高台上一棵古树参天而立。这是一棵槐树,其一侧的枝干虽已大部分断裂,但仔细看去,还能看到一丛又一丛的新鲜嫩芽从枝干上冒出头来,在渐浓的春意中展示着生命力。

这棵槐树的树干极粗,五人合抱都不一定能抱住。站在树下抬头向上望去,仰到脖子都酸了,也看不到树顶。在树干上有一块2004年钉上去的树木保护牌,牌上显示,这棵槐树已有 1000年以上的树龄,在 2004年时,树高已有 28米,胸围也有 7米多。

这棵比 7层居民楼还要高的大树,从北宋时就已在官村扎根,被村民守护千年,至今仍在茁壮成长。平日里,村民对这棵千年古树也多加敬畏,不允许任何人触摸,每逢风雨过后,村民还会赶来看古树有无损坏。 68岁的村民张肖汉是古树的责任管护人,他以前就住在树旁,现在即使搬离,每天仍要扛着农具从树下路过,看看古树的状况。张肖汉说,这棵千年古树有个神奇的地方,就是会“呻吟”。张肖汉回忆说,自己在树旁居住时,有时在晚上十一二点,可以听到古树传来阵阵奇怪的声响。“嗯啊嗯啊的,和人的呻吟声一样。”张肖汉说,不仅自己听见过,在树周围住着的村民都曾听到过,他们并不觉得害怕,反而觉得树和村民之间的关系更亲近了一些。

古树为什么会“呻吟”?也许和树干上的空洞有关。记者看到,古树的树干上有一个深且大的空洞,这个空洞和一截树干连接起来,造型比较奇特。一些村民认为,或许是因为夜深人静时,风吹过这个形态奇特的空洞而发出了这种“呻吟”声。

官村 11组的居民不多,但这里却有一棵宝鸡“核桃王”。记者在 11组看到,一处缓坡上,长着一棵像小山一样高大的核桃树。同行的张有田是官村的老村主任,他说,这棵树是宝鸡的“核桃王”,已有 350年以上的树龄,到现在仍在结果。据张有田介绍,这棵“核桃王”高 35米,比千年古槐还要高,仅树荫就占地一亩。每年核桃成熟时, 11组全组居民打一天都打不完。

除此之外,官村还有许多神奇的古树,比如一棵 300多年树龄的古树,叶子像榆树,树干却像杨树,没人能说清到底是榆树还是杨树,只好笼统地以“榆杨木”来称呼。“吴带当风”的古壁画

“一寺四塔”的寿峰寺提到官村,不能不提寿峰

寺和寺里的古老壁画。寿峰寺在村委会对面,始建于明成化年间,在清康熙三十三年 (1694年 )和乾隆四十年 (1775年 )曾有两次修葺。记者走进寿峰寺,只见中殿和后殿仍为古庙所留;记者看到,中殿和后殿的门窗装饰精美,纹饰繁复,看起来很有年代感。“寿峰寺是个大庙!”在寿峰寺附近开商店的村民李春虎说。在院子一角挂着的一口大钟可以证明这一点。这口大钟铸造于明天启六年,上面的铭文记录着当时寿峰寺的盛况。当时,寿峰寺有五间上佛殿、三间下佛殿,地藏殿一间、伽蓝殿一间,左右僧房三间,钟鼓楼两座,山门三间。据李春虎介绍,除了这些以外,寿峰寺两侧还有廨院和塔院各一间,塔院里有四座佛塔。而一寺四塔的规模,在全国都很少见。在村里老人的讲述中,塔院下还有地宫。

令寿峰寺出名的,是中殿和后殿中遗留下来的古老壁画。记者在中殿右侧的墙壁上看到,这里的墙壁上有一幅五六米长、两米多高的壁画,画中共有十二名人物。这些人物有的手持笏板,有的三头六臂,有的披甲戴盔,且都衣带飘飘,颇有隋唐遗风。据宝鸡文理学院美术学院副院长李强考证,这处壁画应与中殿左侧的壁画相互对应,组成二十四诸天礼佛图。可惜的是左侧的壁画已被破坏,后人无法窥其真容。但仅就右侧壁画来看,二十四诸天礼佛图的细节部位处理也极具动感,在视觉上给人一种美感,与“吴带当风”一脉相承。综合文献与壁画的题记,这些壁画绘制年代应在清光绪年间。

在后殿五佛殿的墙壁上,也留有部分壁画。记者看到,五尊佛像背后都画有背光,其中中间一尊佛像的背光画中,还有十多个佛教形象,虽每个人物都不超过三十厘米,但神态各异,且惟妙惟肖,十分生动。在佛像之间,还有几幅人身鸟腿的壁画人物。李强教授的论文中指出,五佛殿两侧的佛光绘制呈现出不一样的风格,推测是民间画工所讲的“斗工活”,也就是两家画匠同时绘画,既有合作又有竞争。这种有趣的制度,也让寿峰寺的古壁画更有欣赏价值。

形态独特的“方山”

神秘的“盘古庙”

官村是个古老的村庄,古时就是兵家必经之地。李春虎说,官村在唐以前叫关村,因为古时此地属于陇州,是边关,所以叫关村。后来唐太宗李世民来此朝拜,唐初名将李靖也在此驻扎,街上走动的都是官,所以改名叫官村。

关于官村村名的来历,还有一个传说和李自成有关。据传,李自成曾率军在官村与明军发生过激烈的战斗,两军在此僵持了一段时间。一天,李自成心情郁闷,随手拍了一下马鞍,手却被夹在马鞍缝中的一截树枝扎破。李自成便把这截树枝栽到官村,跪地祈祷说,如果能打败明军,树枝就生根发芽。没想到树枝真的发芽了。李自成十分兴奋,便对部下

和村里人说,看来我是注定要做官称王的,干脆就叫这个村子为官村。

这两个传说到底哪个更靠谱,现在谁也说不清了,但至少明朝时,这里已有官村之名。记者了解到,明清时代,此处属于陇州陇南乡宫平里,有堡名为官村。

官村村外有个峡谷,名为官村峡,峡谷内有山有水,风景秀丽,而且尚未被开发,十分幽静。官村峡里有座山,形态与周围群山截然不同,山体颇宽,且顶部平平整整,远远望去四四方方,所以被称为“方山”。据了解,古时方山上庙宇颇多,香火甚盛,而两侧多为绝壁,仙人洞、骆驼石位于其中。

官村峡入口处有座小山,峭壁之下的山坡上有两间土庙,由土屋两旁的对联得知,这两间土庙里供奉的竟是盘古,这在宝鸡地区十分少见。在这两间小庙周围,记者发现了几处长满青苔的石阶和石碑底座,还有断裂的碑头。从这些石阶散布的范围可见,在古时,这处盘古庙的面积应该不小,只可惜随着岁月流逝,古庙早已消失,无法得见当年盛况。

至于此处为何会有盘古庙,村民也说不清。李春虎猜测说,官村地处吴山脚下,作为亿万年前地壳运动的产物,吴山一带由水底上升成陆地,并有了人类活动的痕迹,这种翻天覆地的变化,也许是人们供奉盘古的原因。

官村之美,在于它的神秘与厚朴。

新闻推荐

绿色巴彦淖尔牵手美丽宝鸡两地将互为旅游客源地和目的地

本报讯4月18日,巴彦淖尔“我在鸿雁的故乡等着你”旅游推介会在宝鸡市举行,向宝鸡市民推介了精品旅游线路,并推出了系列优惠政策,受到宝鸡市旅游企业的欢迎。地处黄河“几”字湾顶部的巴彦淖...

宝鸡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宝鸡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陈仓区新街镇官村位于吴山脚下,风景秀丽,民风淳朴。村中有明清时代留下的古寺和壁画,有从北宋成长至今的古树,还有形态独特的大山。官村也因其久远的历史和动人的故事,)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