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新闻 凤县新闻 麟游新闻 千阳新闻 陇县新闻 眉县新闻 扶风新闻 岐山新闻 凤翔新闻 太白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宝鸡市 > 宝鸡新闻 > 正文

心与心的融合 市人民医院微创体外循环下二尖瓣置换术纪实

来源:宝鸡日报 2018-04-20 14:26   https://www.yybnet.net/

4月 3日,在宝鸡市人民医院成功接受微创体外循环下二尖瓣置换术的蔡先生,来到医院送来了一封感谢信和一面写有“仁心仁术”的牌匾(见上图 )。当医院领导和医护人员接过感谢信和牌匾时,每个人脸上露出掩饰不住的喜悦,掌声随之响起,这是一次不同寻常的致谢,其中包含的不仅是市人民医院用新技术挽救患者生命的奋勇担当,更体现出医院一以贯之践行优质服务的大爱情怀。要探究这“新闻”背后的“新闻”,请听笔者从头道来——

精心筹划全院动员忙备战

3月 2日,家住高新区千河镇,年逾六旬的蔡先生以间断咳嗽、气喘 8年、加重伴呼吸困难为主诉,来到市人民医院呼吸内二科求治。当时,患者除了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急性加重、低氧血症等疾病外,心脏超声还显示他患有二尖瓣重度狭窄。

经过医院心内二科、胸心外科先后会诊,患者被确诊为风湿性心脏病,二尖瓣重度狭窄、心功能 III级,即中度心衰,建议转胸心外科施行手术治疗。

3月 7日,患者从呼吸内二科转入胸心外科。科室医护人员给予患者强心、利尿、扩管、控制心室率、营养心肌等对症支持治疗,完善术前检查。在发现患者存在肺动脉高压(重度)后,认为虽可施行微创体外循环下二尖瓣置换术,却有极大风险。但如果不及时进行手术,患者的情况很难预料。医生的第一职责是救命,如果紧急关头畏首畏尾,就愧对这份职业。科主任陈瑜就拟为这位患者施行手术的有关事项,立即向主管业务院长做了汇报。

医院领导班子高度重视,院长、市急救中心主任权对顺多次与主管部门沟通,交换意见,自始至终参与指挥协调,最大限度调动全院资源,为手术的顺利开展铺平道路。院领导班子迅速做出决策,认为上世纪 90年代末就曾开展过这种难度极高的心脏外科手术,随着医学科技的飞速发展,眼下的胸心外科手术早已不是过去的“开胸撑骨”,而是在先进医疗设备的支撑下实施小切口微创,将病人的痛苦和不适大大降低。由于有 20多年的人才储备、技术积淀和设备支持,医院开展这种手术的软硬条件皆已具备,只要措施得当、保障有力,完全可以用医生的“精心”“专心”和“诚心”,修复患者饱受疾病困扰的心脏。

在充分预估风险的基础上,院领导要求举全院之力精心准备,把打赢这场“救心”攻坚战作为一次检验医院整体技术实力和战斗力的大考,不仅要考好,而且要交出一份优异的答卷。一台心脏手术好比一场兵团作战,需要手术医生、麻醉、体外循环、术后监护等多个“军团”紧密协作,如果说主刀医生是主力部队,那么其他有关科室就是配合作战的侦察部队、后勤部队和预备队,配合有力才能打胜仗。为了更好地统筹协调,院领导连续三次召集后勤、采供、药剂、化验、影像、彩超、输血、心内、麻醉、 ICU、胸心外科等涉及这台手术的十余个科室召开协调会,要求逐科室落实任务、夯实责任,每个科室既明确自己的分工,又充分发挥专长,积极配合,切实做到全院一盘棋,步调一致听指挥。在广泛发动有关科室献计献策的同时,院领导和大家一起制定手术预案,力求把困难想得多一点、把解决方案做得细一些、把环节步骤设计得更加科学完善。再周密的预案都要经过实战检验,为确保临阵有条不紊,十多个科室进行了多次现场模拟演练,根据演练情况又对预案进行了完善,院里还有针对性地开展了心脏手术护理培训,力求每一步都体现精、细、准,每一个环节都实现技术到位、人员到位、措施到位、服务到位。

专心施术优化细节创奇迹

经过两周的精心准备,患者被送进了手术室。手术实施过程中,十多个科室不讲条件、不怕疲劳,充分发扬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团队精神,以使命至上的责任意识竭诚搞好服务。影像和彩超提供精准的图像,为施行手术当好参谋;后勤保障部门全都处于临战状态,手术室需要多少温度,都能分毫不差;手术还没开始,输血科早就做好了供血准备,一旦有需求,第一时间就能送到;化验、心内、 ICU、胸心外科等科室更是把手术当作头等大事,一切运转都围绕手术调度……

在两个多小时的手术中,最不应忽视的就是麻醉科的幕后英雄。人常说手术医师治病,麻醉医师保命。因而麻醉是一台手术能否成功的关键。笔者了解到,接到任务后,麻醉科抽调 9名业务能力过硬的人员,提前半个月反复演练,主要针对接送患者进手术室、前期麻醉准备,术中监测保障,术后从手术室到重症医学科,每个环节都力求精确到分钟,最大限度缩短时间。谈起准备手术的过程,麻醉科副主任陈治富的言语间流露出一种自信,笔者打问缘何有这种底气?他说,为了适应医院开展心脏手术的需要,他们两年前就组成了一个小团队,从麻醉医师到器械护士,轮流派员到西京医院进修心脏外科手术麻醉,最短的学习一个月,最长的三个月,技术上没有任何障碍,完全可以应对这种高端心脏手术的麻醉需要。手术开始后,需要把患者的血液引流出来,通过体外循环设备代替其心肺功能。传统手术是双肺都通气,而微创则是单肺通气,这也是麻醉的一大难点,即用支气管封堵器把患者右侧支气管堵住,让左肺通气。这大大增加了整个手术过程中的麻醉管理难度,需要随时密切监测病人的氧合情况,以及呼吸和保温等,充分满足良好的手术视野,因而一秒都不能松懈,需要高度警惕,随时处置突发情况。手术完成后,体外循环就会停止工作,此时就要提前用血管活性药物调节患者的酸碱平衡,促使内外环境稳定,支持心功能恢复。

当患者的心脏开始复跳时,现场的医护人员忘却了疲劳和紧张,人人脸上都写满了巨大的成就感,这种轻松不仅缘于挽救生命成功后的喜悦,更缘于为了患者哪怕冒再大的风险、受再多的苦累、付出再多的心血,都无怨无悔,乐在深深的职业自豪感中。

对于接受心脏手术的患者而言,从手术室顺利出来,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一半,更重要的是后期的监护、治疗和康复。而对于以救死扶伤为己任的医护人员而言,这个战役结束了,下一个战役又拉开了帷幕,只是换了一个战场而已。

ICU早就为这位患者做好了准备,似乎是为了迎接这场战斗, 2017年底重症医学科就采购了必要的设备,并就心脏手术的监护进行了强化培训。心脏手术最怕感染,因此科里腾出了单间洁净病房,对所有设备和用品进行了全面消毒。胸心外科专门指派一名医师和护士与 ICU抽调的一名护士组成急救小组, 24小时吃住在病房,一对一重点监护。

当患者来到 ICU后,立即予以预防感染和低心排综合征的药物治疗。因为患者手术时带了一个胸腔引流管,急救小组细心观察患者每小时的尿量,发现异常立即处置。由于措施精细得当,第二天患者就停用了呼吸机,气管插管也拔掉了,此举标志着患者可以自主呼吸。看到这一喜人进展,两名护士扶他坐起来,间歇为其拍背,清理呼吸道,协助其下床适量运动,耐心对患者进行心理疏导,缓解他因为心脏手术带来的心理焦虑和精神压力,并对患者讲解后期需要注意的事项,为患者早日康复打好基础。在急救小组的悉心照护下,患者没有出现任何并发症,第三天拔掉了引流管,第四天就转回胸心外科继续康复。 ICU科室主任王宏斌说,这位患者之所以在 ICU只待了 4天,集中体现了“精心”的效用,管护这种患者,要注意的细节确实不少,如果不能确保每个环节的精细化,效果就会大打折扣。

心脏手术从“大创”到“微创”,虽是医学发展的奇迹,更与人民医院综合实力的提升密不可分。笔者了解到,两年前,人民医院胸心外科就分批派出多名医护人员前往西京医院学习、轮训,购置了体外循环机、A TC机、除颤仪等一批特殊心外手术器械,为造福这类患者一直苦练硬功。今年,医院更是将微创心外手术定为全院十二项重大技术项目之一,从人力、物力、财力上给予大力支持,力求在现有基础上实现新的突破。“微创手术比开胸手术痛苦小多了,恢复得也很快,你看,我现在下床活动一点问题都没有,胸闷、气短的症状也基本消失了。”当笔者见到术后的蔡先生时,他面色红润,非常精神,说话间,还要下床走几步给笔者看看。谁也想不到,就在几天前,他还胸闷、气短、呼吸困难、不能平卧,苦不堪言。“我们一直致力于为患者服好务,让患者享受到高端的医疗技术。”一位院领导告诉笔者,此次手术的成功实施,多亏了“上联”医院的技术支持。

诚心惠民无边大爱显情怀

近年来,市人民医院积极实施“上联”这一多赢举措,站在巨人肩上,通过强强联合,促使人员素质、技术实力、医疗设备、管理水平向更高层次迈进。各科室积极响应,主动对接有业务联系的上级医院,建立良好的协作关系,不仅使优质医疗资源在更大更广的平台上实现了聚合,而且在观察学科前沿的视野上、吸纳引进的魄力上、改革创新的勇气上、先进管理的理念上都实现了质的飞跃,为破解百姓“看病难”找到了一条好路径。目前,胸心外科已与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西京医院、唐都医院建立了多层次、宽口径的良好合作关系。这些权威医疗机构的专家教授定期来院坐诊、查房示教、手术指导、举办讲座,不仅带来先进的诊疗技术和全新的理念,更难能可贵的是大大方便了本市及周边地区的患者,使他们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省城大医院专家的优质服务,而收费却是基层医院的标准,真真切切地为患者减轻了经济负担。

据介绍,此次手术人民医院邀请的是西京医院的专家团队,由擅长微创冠心病冠脉搭桥手术和微创瓣膜置换手术的刘金成主任带队并实施手术,患者本人及家属对手术效果都非常满意,这样的手术要是放在省城大医院,所有费用加起来最少也得十几万元,但人民医院却设身处地为患者着想,最终患者才花了 4万多元钱,节省费用 60%以上。通俗地说,就是患者享受到了尖端的医疗技术,却没有多掏一分钱。笔者通过走访患者,与他们交谈得知,市人民医院这种宁肯自己“吃亏”也要千方百计让利患者的做法并非孤例,而是多年来一直坚持的惠民举措。

这台手术能够成功开展,用同行的评价就是:既得益于医院班子高效有力的临场指挥、涉及科室所有参战者的敬业、责任和担当,又得益于十多个科室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集体荣誉感,更得益于整个医院多年营造的病人至上的浓厚氛围。这种拧成一股劲的合力,正是手术成功的基石。

战斗力的生成决非朝夕之功,优质服务也非一日练成。这台几乎牵动全院的手术取得了患者满意、同行首肯、社会点赞,集中展示了市人民医院近年来不断深化医改的一系列成果。医院始终坚持管理立院、科技强院、人才兴院战略不动摇,围绕创“三甲”总体目标,大力实施了以提升内涵为主旨的“ 6S”管理、以调动医护人员积极性为前提的绩效改革、以育才引才为导向的英才计划,不仅各项管理更加科学规范、医疗设备日臻完善、人才梯队日益完备,而且团队精神更为凝聚,呈现出人人谋发展、多奉献的良好局面,干事创业氛围日益浓厚。随着各种便民利民举措的精准实施,本市和周边地区的患者都感到人民医院的硬件更“硬”了、服务更优了、实力更强了,而费用却没有随服务的升级水涨船高,百姓的就医体验更加愉悦。

此次心与心的完美融合,从统筹谋划、协同作战、集体荣誉感上都能找到答案,但更准确的却是为民情怀的彰显。正是秉持一切为了人民这一不改的初心,才凝结了“用心”“精心”“诚心”,才有了患者的致谢、百姓的口碑。

新闻推荐

凝聚合力促发展 眉县招商引资追赶超越纪实

本报记者魏薇宝鸡发展大会吹响宝鸡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集结号,大会结束后,眉坞大地又唱响彰显地域特色的进行曲。“中”字头国企,发展大会之后三次来太白山考察,确定投资意向,为加快太白山旅游发...

宝鸡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宝鸡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心与心的融合 市人民医院微创体外循环下二尖瓣置换术纪实)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