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新闻 凤县新闻 麟游新闻 千阳新闻 陇县新闻 眉县新闻 扶风新闻 岐山新闻 凤翔新闻 太白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宝鸡市 > 宝鸡新闻 > 正文

宝鸡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覆盖率预计今年年底达60%以上 签约有偿服务包的居民只收20元签约服务费,政府补助20元

来源:华商报 2018-12-04 02:14   https://www.yybnet.net/

11月30日,全市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推进会召开。据悉,预计到今年年底,宝鸡市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覆盖率将达到60%以上。针对不少市民咨询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相关问题,宝鸡市卫计局对相关问题进行了一一解答。

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协议有效期为1年

家庭医生主要承担居民常见病多发病诊治、重症转诊、预防保健、康复指导、慢性病管理、健康管理等服务。家庭医生不等同于私人医生,不是一对一的服务,一个家庭医生最多可为2000个人提供签约服务。

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是指家庭医生团队为签约居民提供基本医疗、公共卫生和约定的健康管理服务。按照居民自愿原则,以个人或家庭为单位与家庭医生团队签订服务协议,家庭医生团队按照约定为签约居民提供约定服务。家庭医生团队主要由医生、护士、公共卫生专干、乡村医生等组成,二级以上医院专家提供技术支持和业务指导,形成团队合力提供服务。

签约手续需要持本人身份证直接去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社区卫生服务站表达意愿,缴纳费用,签约团队会向您介绍签约服务的服务内容,就可以签协议了,行动不便的居民家庭医生团队也可以上门签约。未成年人及精神障碍患者由法定代理人签署,年岁已高或其他因素无法书写签名的人员,可由其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的成年亲属代签。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协议有效期为1年。

宝鸡市将逐步取消免费签约服务

签约服务内容以服务包的形式体现,包括免费服务包、有偿服务包和个性化服务包,居民可自主选择其中一种或多种服务包,签约后家庭医生团队根据服务包内容为您提供相应服务。

免费服务包提供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服务。为了提高签约服务的针对性和履约服务质量,按照国家有关政策,宝鸡市将逐步取消免费签约服务。

有偿服务包免费提供30元定额的自主选项体检,体检项目由签约居民自主选择;1次免费中医适宜技术服务及中医体质辨识服务;提供上级医院专家门诊预约、大型设备检查预约、双向转诊、慢性病人4-8周的“长处方”服务以及健康咨询等;行动不便居民提供轮椅、担架及上门服务,上门服务费按照双方协议收取。

个性化服务包可根据居民的健康需求,由家庭医生与居民约定服务内容、具体事项和服务收费等,按约定的服务内容提供服务。

签约有偿服务包的居民只收取20元签约服务费,政府补助20元;签约个性化服务包的居民按照签约双方约定收取签约服务费。签约有偿或个性化服务包的居民可以向家庭医生团队咨询保健、康复、用药、治疗以及健康教育指导,提前预约,优先就诊,家庭医生可提供上级医院专家门诊号、预约大型设备检查、预留床位等服务,方便签约居民优先就诊和住院。

签约有偿服务包的居民在签约机构就医检查有优惠

签约有偿服务包的居民在其所在签约机构就医时进行各类检查(不包括第三方机构提供的项目)可享受医疗服务收费10%的优惠;签约有偿及个性化服务包的居民在其签约机构住院,因医疗设备技术受限,由其家庭医生预约的与本次住院疾病相关的上级医院大型设备检查,其检查费用按照检查医院基金支付比例纳入本次医保、农合住院结算范围,不签约居民和免费签约居民不享受该政策。

对诊断明确、病情稳定、需要长期用药的慢性病患者,签约有偿及个性化服务包,可享受“长处方”服务,其签约家庭医生可酌情增加单次配药量,延长配药周期,原则上可开具4-8周长期处方,减少慢性病患者就诊的次数。免费签约居民不享受该服务。签约居民可以通过微信、电话等方式联系签约家庭医生,进行健康咨询和就医指导等。

家庭医生服务实现了从疾病治疗到健康维护的转变,是维护居民健康的主要途径。据悉,预计到今年年底,宝鸡市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覆盖率将达到60%以上,优先覆盖老年人、孕产妇、儿童、残疾人等人群,争取覆盖所有建档立卡农村贫困人口。华商报记者 李琳

新闻推荐

渭滨10名敬老孝老模范受表彰

本报宝鸡讯(王转宁记者董毅)“人都有老的时候,将心比心,我更要照顾好自己的老人……”11月28日,宝鸡市渭滨区高家镇举行的“敬...

宝鸡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宝鸡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宝鸡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覆盖率预计今年年底达60%以上 签约有偿服务包的居民只收20元签约服务费,政府补助20元)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