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新闻 凤县新闻 麟游新闻 千阳新闻 陇县新闻 眉县新闻 扶风新闻 岐山新闻 凤翔新闻 太白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宝鸡市 > 宝鸡新闻 > 正文

宝鸡市全力打造高素质技工“铁军” 拥有国家级“大师工作室”6个,高技能人才超6万

来源:陕西工人报 2018-12-04 07:02   https://www.yybnet.net/

38个门类、317个行业,这是宝鸡工业“家底”的外在表象,而从内在来看,海量的技工人才,尤其是超6万人的高技能人才,才是宝鸡工业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底气所在。

如此大规模、高素质的技工“铁军”是怎样建起来的?这得益于近年来宝鸡市委、市政府在技工人才领域顶层设计、强化培训、鼓励激励等多方面的整体发力。随着《关于加强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宝鸡市大师工作室项目管理办法》等制度相继出台,宝鸡从政策保障、项目资金等方面对高技能人才予以支持。即将出台的《“宝鸡工匠”实施办法》,将会进一步加大对高技能人才的评优、表彰、扶持等力度。

依托“大师工作室”

顶尖人才争做“急先锋”

“今年夏天,我们工作室改进后的专利产品“线路分流器”,正式开始推广到西安、榆林等地的供电系统。”宝鸡供电公司“周红亮大师工作室”负责人周红亮提起这项发明,自豪之情溢于言表,以他的名字命名的大师工作室已有13项发明获得了国家专利,而“线路分流器”正是其中最新的一项。

宝鸡目前拥有国家级“大师工作室”6个,省市级“大师工作室”12个,他们都在各个企业乃至行业起到了“急先锋”式的引领开创作用。实际上,宝鸡的“大师工作室”不但在科技创新中成了行业的排头兵,更在老带新、传帮带中实现着重要价值。

作为国家级“宋子深大师工作室”带头人,身怀绝活的宋子深制作出的零件误差不足头发丝的百分之一。在他的工作室里有一条“门规”,就是必须无私向徒弟们传授绝活。这些年,工作室的“徒弟”们,晋升中级工、高级工考试通过率达到100%,即使是在堪比“高考”的特级技师考试中,通过率也达到70%。

据了解,如今众多的“大师工作室”正在宝鸡遍地开花,为企业解决各类技术难题1260个。工作室里的“大师”们如同一个个“急先锋”,带领广大技工们比学赶超。

采取“订单式”合作

专业技工组成“大军团”

近年来,宝鸡着力采用“订单式”“走出去”“基地式”等培训方式,实现了专业技工培训用心、岗位放心和保障安心。

今年9月,宝鸡吉利动力制造公司与陕西机电职业技术学院签订合作协议,这意味着,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将拥有充足的技工储备,而学生们不但有了实习“绿色通道”,也拥有了“订单式”岗位。该学院党委书记伊逊智告诉记者,近三年来,学校有500多名学生未出校门,就已成为“订单式”技工。

同样受益匪浅的还有宝鸡吉利公司,该公司一名人力资源管理者告诉记者,这种“订单式”合作,不但能够弥补公司存在的技工“缺口”,还能够实现技工培训的专业性和定向性。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宝鸡充分发挥全市30多所技校、技师学院作用,先后为吉利集团宝鸡基地、秦川机床等企业定期举办订单班、联合班,定向培养汽车发动机、零部件加工等方面高技能人才三万多人次。

同时,宝鸡还深入开展“走出去”培训和“基地式”培训,150家企业与国内60多所高校院所达成人才培养合作协议,依托宝鸡技师学院、宝鸡铁路技师学院两个国家级培训基地,为中国铁路总公司培训机车乘务和检修高级技师4300人,为非洲肯尼亚培养铁路司机1800人,让宝鸡技工遍布全国,走向世界。

以技能论英雄

拓宽人才晋升渠道

在宝鸡,技师在技术攻关、技能大赛、带徒传技等方面有突出贡献的,将被计入个人“功劳簿”,自己也将在技术等级晋升、住房补助等方面获得相应奖励。

作为宝鸡机床集团有限公司钳工中的佼佼者,李宏林在晋升高级技师的过程中就属于“因奖晋升”,他在2014年荣获宝鸡市第一届职工技能大赛一等奖,直接晋升高级技师。

目前,在宝鸡全市范围内,已有两名高技能人才分别担任党的十九大代表、全国人大代表,58名高技能人才担任省、市“两代表一委员”。同时,该市还连续13年举办全市技能大赛,1600名高技能人才优先获得公寓住房补贴、技术等级晋升等奖励。

作为西部工业重镇,宝鸡市在建立技工“铁军”的过程中,盘活了技术,发展了产业,实现了全市综合实力的稳步提升。

(孙海涛)

新闻推荐

宝鸡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再次提高 城乡低保对象每月分别增加42元、44元

华商报讯(记者李琳)日前,宝鸡市民政局、财政局联合发出通知,再次提高全市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城乡低保对象每月分别增加42元、44...

宝鸡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宝鸡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宝鸡市全力打造高素质技工“铁军” 拥有国家级“大师工作室”6个,高技能人才超6万)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