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新闻 凤县新闻 麟游新闻 千阳新闻 陇县新闻 眉县新闻 扶风新闻 岐山新闻 凤翔新闻 太白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宝鸡市 > 宝鸡新闻 > 正文

在创新中转型在转型中升级 工业重镇宝鸡的“凤凰涅槃”

来源:陕西日报 2018-12-05 08:31   https://www.yybnet.net/

十二月二日,青岛啤酒汉斯宝鸡有限公司的啤酒生产线在有序运转。经历一轮提质增效和体制机制改革后,这家国有控股企业焕发出新的活力。本报记者赵晨摄

本报记者张权伟见习记者张校峰

在中国的经济版图中,宝鸡作为工业重镇,历经几十年的发展,形成了以机床工具、汽车及零部件、军工、电子信息、石油、铁路、电力装备为代表的制造业体系。

在宝鸡的经济体系中,工业更是一马当先。2017年,工业在宝鸡的地区生产总值中所占比重达到64.5%,总产值达3196.35亿元。陕汽集团、法士特集团、东岭集团3家企业进入全国企业500强,宝石钢管、宝石机械、秦川机床3家企业进入全国制造业500强。

“作为国家老工业基地,宝鸡最大的比较优势就是有一批国内外知名的存量企业。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是宝鸡推动新常态下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所在,更是宝鸡追赶超越的核心动力。”12月4日,副省长、宝鸡市委书记徐启方说。

转型升级引领质量之变

走进宝鸡大荣纺织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大荣纺织)的各个车间,眼前所见令人耳目一新。在气流纺车间,只有几名工人在操作机器,从原料加工到产品生产,全部是自动化操作。

“2016年,我们开始了技改转型之路。通过1年多的实践,目前大荣纺织的工艺水平已跃居全国前列,产品供不应求,质量效益显著提升。”大荣纺织党委副书记苏冰说。今年一季度,大荣纺织已实现扭亏为盈,步入良性发展轨道。

大荣纺织的成功转型是市场导向下宝鸡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的一个缩影。伴随着生态文明建设的不断深入,很多不符合环保政策或理念的企业也在探索转型升级之路。

8月30日,陕西骏成达挂车有限公司生产项目通过专家环评验收。这家公司的前身是宝鸡市周原锻造有限公司。2017年,因环保原因,公司将总投资1.2亿元的厂房主动关停并探索新的发展方向。

12月3日,记者在该公司看到,一辆辆装配完整的卡车整齐地停放在院内。公司总经理徐红林介绍:“相比从前,我们引进了更为绿色环保和节能高效的生产线,最大限度地减少了材料消耗和能耗。”

工业是宝鸡的立市之本,质量是打开市场大门的“通行证”。持续的转型升级让“宝鸡制造”的品牌效应不断凸显。截至目前,宝鸡市域内企业获得中国驰名商标22个,省级及省级以上名牌产品96个;数控机床、石油钻采、高铁装备、钛材等60多种产品销量居全国或世界同行业前列。

科学创新助力效能提升

创新是企业走向市场的“金钥匙”。而最能代表一个地区创新水平的,就是专利数量和质量。宝鸡高新区正是这样一个手握众多专利的“创新大户”。

据统计,2015年以来,宝鸡高新区的专利申请量达5413件,尤其是2017年,宝鸡高新区获得发明专利700多项,同比增长87.6%。近几年来,宝鸡高新区积极推进知识产权强区战略,着力提升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和服务能力,结出了累累硕果。

在宝鸡高新区专利量不断增长的背后,是整个宝鸡市的创新能力显著增强。2017年,宝鸡市工业企业自主研发的105项新产品列入陕西省重点新产品开发项目,其中2项达到国际领先水平,22项达到国际先进水平,78项达到国内先进水平,2项填补省内空白。全市拥有宝石钢管“石油天然气管材”等6个国家级工程(企业)技术研究中心,秦川机床“精密数控机床”等50个省级工程(企业)技术研究中心。

今年,宝鸡市推出一揽子行动方案,公布首批“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涉及公安局、民政局、司法局、财政局、商务局等23个部门共计199项,其中与企业关系密切的税务部门涉及事项最多,包括变更登记、纳税证明开具、房产税申报、个人所得税申报等46项。

效率变革带来的红利显而易见。2017年年底,宝鸡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成本同比下降0.47元,企业资产负债率同比降低1.2个百分点,工业企业实现利润增长38%,高于2016年同期18.2个百分点。

体制改革聚集发展动力

宝鸡有“中国钛谷”之称,其钛产业规模居全国之首、世界第二。宝钛集团是一家领军企业,“宝钛牌”钛及钛合金加工材不仅是中国的名牌产品,而且在国际市场上也成为“中国钛”的代名词。

从2017年开始,宝钛集团开启体制机制的全面改革。在改革中,宝钛集团不仅强调整体谋划,也强调一企一策,不搞一刀切,强力推进“1+N”改革模式,即以宝钛集团为经营核心,派生出N个完全市场化的经营主体单位。根据实际情况,这些经营主体单位可以采用混合制、股份制、承包租赁或国有民营等多种形式,充分释放发展活力。2018年,宝钛集团拿出改革红利1000万元奖励员工,让员工感受到了改革正在为宝钛集团孕育新的发展生机。

宝钛集团董事长王文生说:“国有企业的担当不能丢,职责不能放,改革步伐也不能停。宝钛集团的改革就是在人才、薪资上寻找一个契合点,既要培育留住人才的发展环境,也要了解留住人才的要点。”

改革是最大的发展动力。据悉,宝鸡市将推广宝钛集团“1+N”改革模式,大力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引进战略投资商参与宝鸡医药集团等一批国有企业整合重组;实施宝鸡九州纺织生产线转型升级改造等一批重大产业项目,推动国有企业转型升级;规范宝鸡市属国有企业薪酬管理,不断提高国有资本效率,增强国有企业活力。

在创新中转型,在转型中升级。如今,一个崭新的经济发展“生态圈”“产业圈”正在西秦大地形成。

新闻推荐

宝鸡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再次提高 城乡低保对象每月分别增加42元、44元

华商报讯(记者李琳)日前,宝鸡市民政局、财政局联合发出通知,再次提高全市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城乡低保对象每月分别增加42元、44...

宝鸡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宝鸡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在创新中转型在转型中升级 工业重镇宝鸡的“凤凰涅槃”)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