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新闻 凤县新闻 麟游新闻 千阳新闻 陇县新闻 眉县新闻 扶风新闻 岐山新闻 凤翔新闻 太白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宝鸡市 > 宝鸡新闻 > 正文

列宁装和布拉吉女性喜爱的舶来品 本报记者张琼

来源:宝鸡日报 2018-12-14 16:41   https://www.yybnet.net/

?30多年前,周华芬的女儿穿着改良版的“布拉吉”。

上世纪50年代,中苏关系友好时期,受苏联画报、期刊、小说、电影的影响,在苏联流行的“列宁装”、苏式干部装、“布拉吉”等服饰,一时间在我国城乡逐渐流行起来。当时,宝鸡市许多青年人穿过“列宁装”“布拉吉”,这些服饰连同苏联小说中的卓娅、保尔·柯察金一起,受到青年人的喜爱。

从苏联传到中国的服装,数“列宁装”和“布拉吉”最为流行。“列宁装”是一种翻领、双排扣的上装,腰间束腰带;在苏联,“列宁装”主要是男士穿的服装,传入中国后,成为女性钟爱的服装。经过改良后的“列宁装”多用卡其布或斜纹布制作,双排扣配斜插口袋,束上腰带更显女性曲线。“列宁装”配齐耳短发,成为上世纪50年代女干部、女学生的流行打扮,清爽干练。

“‘布拉吉’其实就是俄语连衣裙的音译,主要款式是上衣与下裙相连,腰间收紧,领子有圆领、方领、V字领等样式,面料多为印着彩色花朵、格子或条纹的棉布。”市民周华芬介绍说,在上世纪50年代,“布拉吉”流行一时,扯一块苏联大花布,找裁缝或自己量身裁制一件“布拉吉”。这种带有苏联风格的连衣裙不仅省布料,而且简洁轻盈,凸显女性的腰身,颇受女青年的欢迎。上世纪50年代,周华芬是上海市第八女子中学一名女学生,学校里有专门教俄语的老师,校园周边有两头尖尖、硬硬的罗宋面包出售,五分钱一个,当然,最能表现苏联风情的当数女学生身上的“布拉吉”,女学生们唱着《喀秋莎》:“喀秋莎站在峻峭的岸上,歌声好像明媚的春光。”时尚、爱美的姑娘穿着“布拉吉”,裙摆翻飞旋转……然而,那时候照相的机会不多,周华芬没有留下一张穿“布拉吉”的照片。

1958年,周华芬来到宝鸡工作,当时宝鸡的夏天并不热,穿裙子的时候不多,随后不久,“布拉吉”这个称呼渐渐从人们口中淡出,连衣裙重新回到女性身边是在改革开放以后。上世纪80年代,周华芬回上海探亲,趴在窗口欣赏街头人们千姿百态的穿着,她在上海买到了一件印着条纹花样的改良版“布拉吉”,当时女儿13岁,周华芬的妹妹有一台“海鸥牌”照相机,周华芬便让女儿穿上“布拉吉”,请妹妹给女儿拍下了一张照片。1991年,周华芬参加了单位组织的第一届时装表演,穿着西式婚纱上台走秀;表演结束后,女同事穿着各种时髦的连衣裙、旗袍、婚纱拍照留念。那时,女性已经可以大胆追求自己喜爱的各种服装,拍照也不再是难事。

新闻推荐

收送一起查 宝鸡市集中开展违规收送礼金问题专项整治

本报讯为进一步巩固深化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改进党风政风,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根据省、市委安排部署,从2018年12月至20...

宝鸡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宝鸡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列宁装和布拉吉女性喜爱的舶来品 本报记者张琼)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