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新闻 凤县新闻 麟游新闻 千阳新闻 陇县新闻 眉县新闻 扶风新闻 岐山新闻 凤翔新闻 太白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宝鸡市 > 宝鸡新闻 > 正文

灯笼裤和板鞋时髦青年的标配 本报记者巨侃

来源:宝鸡日报 2018-12-14 16:42   https://www.yybnet.net/

?灯笼裤曾风靡一时。

宝鸡内迁企业多,所以厂矿子弟多。在许多厂矿子弟眼里,衣着的变化经历了“补丁时代”“厂服时代”和“流行时代”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是“补丁时代”。在市区烟厂家属院长大的卫东说,上世纪70年代,他家人、周围的同学、老师都是穿着蓝色、绿色、灰色的服装,就连女孩子爱穿的红颜色服装都比较少。那个时候,人们的穿着还是以朴素为主,满大街都是单调的颜色。凭布票买布,市场供应很少,父母的工资也不高。他们家兄弟三人,穿的衣服是老大穿小了,给老二;老二穿小了,给老三。衣服破了打补丁、补丁上摞补丁那是常态,也没有人笑话你。那时候流行一句话:“新三年,旧三年,缝缝补补又三年。”

 第二阶段是“厂服时代”。大概是上世纪80年代初,随着改革开放,企业开始关注职工福利,发的劳保用品和四季服装多了,作为职工家属也就跟着“沾了光”。“那时厂矿子弟就穿父母发的制服、厂服。烟厂子弟冬天穿单位发的防寒衣,夏天穿印有厂徽的麻布半截袖,春秋季有蓝色夹克;铁路子弟当然穿铁路制服。其他厂矿子弟也应该差不多。反正没的选,有啥穿啥吧!”卫东说。

第三阶段才是真正的“流行时代”。自小生活在市区建厂局大院的“飞弟”说,1988年他14岁,那年有一部叫《霹雳舞》的电影非常流行,跳霹雳舞的造型是蝙蝠衫、灯笼裤,手上戴双露指手套,额头再绑个带子。“那时迷上了霹雳舞,走路都练滑步。为了弄一件灯笼裤,还叫上同学跑到建国路市场找,还真找到了,当时穿上就回来了。”

“上世纪80年代有一阵子宝鸡流行穿板鞋。那时的板鞋可不是现在年轻人玩滑板穿的滑板鞋,而是塑料底白塑料包边的平底布鞋。冬天下雪也穿,专门溜冰用,一下能滑十几米远呢!就是有点冻脚……”厂矿子弟王烁说。

1990年意大利之夏,球迷为世界杯欢呼雀跃,卫东从遥远的广东邮购来一件印有“查奥”吉祥物的文化衫,做了他少年时代的第一次“远购”。同年,四个兜、小立领的中山装流行宝鸡,王烁与时俱进地穿上了一件蓝色毛料中山装。而就在五六年前,这些厂矿子弟的耳畔还回响着母亲的话:“毛料衣服,那是大人穿的……”

新闻推荐

宝鸡市开展禁赌宣传活动 向赌博说不

12月12日,在市区炎帝园广场,市公安局民警正在给市民发放禁赌宣传资料,并结合近年来查办的赌博案件,向市民面对面以案释法,警示...

宝鸡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宝鸡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灯笼裤和板鞋时髦青年的标配 本报记者巨侃)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