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新闻 凤县新闻 麟游新闻 千阳新闻 陇县新闻 眉县新闻 扶风新闻 岐山新闻 凤翔新闻 太白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宝鸡市 > 宝鸡新闻 > 正文

近年来,宝鸡市加大对新能源汽车的扶持力度,加快充电桩建设,目前已有2600余辆新能源汽车上路行驶。据悉,宝鸡市正在加紧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实

来源:宝鸡日报 2018-12-18 11:19   https://www.yybnet.net/

?①

?②

 2600余辆新能源汽车上路行驶

说到新能源汽车,不少群众还有些搞不清。除了确定烧汽油、柴油的汽车不是新能源汽车外,在宝鸡市大街小巷跑的纯电动汽车、天然气汽车、甲醇汽车、油电混合动力汽车、油气混合动力汽车等,这些都是新能源汽车吗?

市汽车产业发展促进中心主任魏晓东介绍,国家对新能源汽车有明确的界定,主要是指利用电、太阳能、氢等能源,转换后以电能作为动力驱动的汽车,在使用过程中零排放,才能被称为新能源汽车。而使用天然气、甲醇等为动力燃料的汽车,在使用中因排放较小,因此被称为清洁能源汽车,而不是新能源汽车。目前,宝鸡市的新能源汽车主要是纯电动汽车以及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

纯电动汽车早已进入宝鸡市公交车、客运班车等公共交通领域,目前正在向出租车、私家车领域大力推广。记者从市车管所车管科了解到,截至12月12日,宝鸡市新能源汽车保有量为2632辆,仅今年就新增新能源汽车690辆。

充电站、充电桩数量不足,是影响新能源汽车普及的重要因素。宝鸡市目前有公交车专用、社会车辆用、品牌专用等各类充电终端近300个,其中为社会车辆提供服务的充电终端,主要位于宝鸡南站停车场、经二路人防停车场、三迪广场停车场等公共停车场内,以及连霍高速公路宝鸡境内四个服务区。

据从事充电站、桩建设的宝鸡某新能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卫朝晖介绍,目前宝鸡市分布的充电站、桩分为直流充电桩(俗称快充桩)和交流充电桩(俗称普通充桩)两种,快充桩一般半小时到1小时就可以给车辆充满电,普通充桩则需要6到8个小时。用户可以在手机上下载相关APP,通过软件就能查询到附近充电站的位置、电价、空闲数量等,实现随到随充。

新能源汽车省钱又环保

在使用新能源汽车的过程中,不少车主反映,新能源汽车不仅环保而且省钱,也有一些车主反映,充电还是不太方便。

市民马建发今年1月份买了一辆特斯拉纯电动汽车,开了快一年。马建发最大的感受就是纯电动汽车不污染空气,还省钱。他说:“我经常在西安、宝鸡两地跑,一周就要跑上三四趟,以前一年光加汽油就需要3万到4万元;现在用了纯电动汽车,在品牌专用充电桩充电免费,在公共充电桩上充电一度电只要1元多,一年下来,充电的费用最多2000元,和用汽油比起来,真是省得太多了。像我这样经常跑长途的,跑得越多,省得越多。”

开北汽新能源汽车已有小半年的市民高静说,当时买汽车的时候,家人就在汽油车和新能源车之间犹豫,经过一年多的考察,综合考量了车价、损耗、服务等各方面,最终决定买新能源车。她说:“买国产新能源车可以享受国家的补贴政策,我们家买的这辆车,车价是19.23万元,免购置税,还有各种补贴、优惠政策,买车及全部手续办下来,自己掏了10万多元,算下来各项补贴要减免9万元,非常划算。最方便的是,充电桩距离我们家只有5分钟车程,从今年6月份把车买下,到现在开了快半年,越来越觉得当初的决定很正确。”

采访中也有车主反映,现在市区建成投用的充电桩大多在公共停车场,时常出现有充电桩的车位被汽油车辆占用的情况,让人很无奈。也有车主反映,充电不像加油,几分钟就能搞定,要专门留出充电时间,而且目前在居民住宅小区内,基本上还没有布设充电桩,只能去附近的充电点充电,如果自行购买安装充电设备,又会增加使用成本,这点比烧油车麻烦。

“桩站先行”助力新能源汽车发展

随着宝鸡市加快公共交通领域新能源车辆使用的步伐,新能源车辆在宝鸡市的保有量将会不断增加。那么,如何引导更多的市民购买使用新能源汽车?

充电站、桩的布局是首个需要迈过的“坎”。市发改委能源科工作人员介绍,宝鸡市按照“桩站先行、适度超前”的要求,将把渭滨区、金台区、陈仓区划分为充电基础设施示范建设区,其他县区及高速公路服务区根据实际情况,划分为重点推广区、积极促进区、独立规划区。宝鸡市计划到2020年,率先在示范建设区新建充电终端超过2000个,包括公交车、出租车专用充电设施,以商场、超市、宾馆、医院、写字楼、公共停车场等为主的城市公用充电基础设施,以用户居住地停车位、单位内部停车位为主的自用充电设施,以高速公路服务区为主的城际充电设施。同时,加快推进充电设施智能管理系统平台建设,为电动汽车车主提供智能化充电服务。

采访中有车主反映,一些城市针对纯电动汽车有不少福利政策,宝鸡市是否有相关政策?市工信局工作人员表示,宝鸡市正在加紧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实施意见》在突出扩大公共服务领域新能源汽车应用规模的同时,提出将优化新能源汽车使用环境,鼓励私人购买和使用新能源汽车。对于新能源汽车车主最关心的优先通行、不受限行限号影响、在公共停车场短时停车免费等政策,《实施意见》将予以明确,凸显新能源车辆的优越性。目前,《实施意见》已基本完成,有望近期向社会公布。届时,新能源汽车车主就可以享受到更加舒适、便捷的出行环境。

图说:①宝鸡市目前有各类充电终端近300个,图为私家车正在充电。

②工作人员给纯电动公交车充电。

新闻推荐

焦列让的幸福生活

焦列让和孩子在新房里。本报记者石宝军摄打开电视机,小丫头抱着玩具坐在沙发上看起了动画片。焦列让到厨房把橙子洗干...

宝鸡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宝鸡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近年来,宝鸡市加大对新能源汽车的扶持力度,加快充电桩建设,目前已有2600余辆新能源汽车上路行驶。据悉,宝鸡市正在加紧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实)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