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新闻 凤县新闻 麟游新闻 千阳新闻 陇县新闻 眉县新闻 扶风新闻 岐山新闻 凤翔新闻 太白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宝鸡市 > 宝鸡新闻 > 正文

节后健康 拒绝节后综合征 开开心心上班去

来源:华商报 2019-02-13 06:44   https://www.yybnet.net/

经过连续一周吃喝玩乐,春节收假后你是不是浑身感觉不太舒服,一大早要靠闹钟爬起来上班,是不是有点儿崩溃?很多人节后出现胃肠功能紊乱、疲惫、注意力难集中、精神萎靡、上班恐惧焦虑……其实,你可能得了节后综合征!节后综合征就是人们在大假之后的各种反常生理表现。要预防这种现象,就要注意身心的平稳过渡,节后及时“找事干”,同时适当运动调理饮食。

注意饮食 调理脾胃

春节期间由于聚餐应酬繁多,频频进食各种高热量、高脂肪、香辣甚至重口味等难消化的食物;另外,外出旅游,舟车劳顿,加重胃肠消化负担,引起消化不良甚至厌食等病症,造成腹胀、腹痛、呕吐、便秘、便血等发生,脾胃失调,自然引发睡眠障碍、情绪控制不稳、头胀目赤等肝郁不调的症状。

宝鸡市人民医院中医科副主任医师李振荣介绍,春节不规律的大饮大食和起居劳顿,会给脾胃带来过大的负荷,就像堵塞的流水,也像超载的汽车,让大家提不起精神、厌食、代谢紊乱。山楂和陈皮泡水喝可以促进消化,积食导滞,行气养胃。此外还可以喝些南瓜小米粥,小米是五谷之首,具有补中益气的作用,南瓜的膳食纤维非常丰富,是很好的养胃食材,两者煮成粥,热量低,养胃又清肠。

李振荣建议大家双手动起来,在家里,饭后半小时可以按摩腹部。便秘者,以顺时针揉摩;腹泻者,以逆时针揉摩。按“足三里”与“合谷”各36下,每日三次,可以达到健脾和胃,宁心安神的功效。

当然,明显脾胃不适、睡眠不佳者,应在正规医院进行中医调理,通过对足阳明胃经、足少阳胆经、足太阴脾经等特定的经络穴位贴敷、推拿、针灸、艾灸等中医治疗,能达到更好的调和阴阳,健脾养胃的功效。

适当运动 早睡早起

“管住嘴,迈开腿,运动一直是生活中最好的良药。”宝鸡市健身资深教练张恩瑜表示,上班后可以做一些自己平时喜欢的运动,如轻快的步行、慢跑、舞蹈、瑜伽、球类等,使自己心跳加快、微微出汗,让自己的身心“动”起来。全身免疫、代谢器官也会调整到正常状态上来。

“ 好好睡,心不累”。张恩瑜说,长假玩乐过度,通宵打麻将、饮酒打牌等,造成过度疲倦,打乱了人体正常生物钟,造成植物神经系统紊乱。这时需赶紧采取补救措施。体力性疲惫因运动过度引起,可以通过休息或给身体补充营养得到消除;脑力性疲惫原因多是长时间用脑,大量消耗能量导致大脑血液和氧供给不足,削弱了脑细胞的正常功能,集中表现为头昏脑涨、失眠多梦等,缓解的方式是让大脑放松休息,可轻轻推拿头部、散步闲逛或做其他小事分分心、听听音乐等;心理疲惫则由过节压力感造成,应想办法减轻心理压力,严重者应赶紧去看心理医生。

做好规划 尽快收心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吕永振介绍,人的心理活动是一个复杂、连续的过程,虽然长假时间和工作学习时间在物理上有比较明确的界限,但在心理上并没有一个严格的界限。长假期间产生的兴奋感和松弛感仍然能在长假之后的较长时间内对人发生作用,所以,即便是已经开始正常上班了,也很容易由于延续着长假放松情绪的“惯性”而不能进入工作状态,无法尽快收心。

吕永振给出的建议是:做好规划,提前与同事沟通返岗工作的相关事宜,能帮助尽早进入工作或者学习角色。此外,规律睡眠、饮食,静心思考上班后应该做的事,尽快收心使自己的心理调整到工作状态上,可以帮助消除上班的恐惧焦虑心理。华商报记者 李琳

新闻推荐

春节长假宝鸡年味浓

在渭滨区高家镇上川村,村民划旱龙舟迎接新年华商报记者张欣摄春节长假,宝鸡市区年味浓浓。渭滨区高家镇上川村,村民划旱龙舟...

宝鸡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宝鸡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节后健康 拒绝节后综合征 开开心心上班去)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