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宝鸡 今日凤县 今日麟游 今日千阳 今日陇县 今日眉县 今日扶风 今日岐山 今日凤翔 今日太白
地方网 > 陕西 > 宝鸡市 > 今日宝鸡 > 正文

高考名师指点 数学:适当刷题保持手感 回归课本查漏补缺

来源:华商报 2019-04-19 01:38   https://www.yybnet.net/

马增录:宝鸡市渭滨中学高级教师,从事中学数学教学38年,教学经验丰富,教学成绩突出。多年参加宝鸡市高三教学质量检测命题工作。先后被评为陕西省师德标兵、陕西省高中数学学科带头人、宝鸡市优秀教师、教学能手。

李剑锋:渭滨中学高级英语教师。宝鸡市教学能手,曾被聘为宝鸡市督学。宝鸡市高三质量检测命题专家组成员,曾多年参加省市级高三质检命题工作。早年毕业于陕西师范大学,从事高中英语教学32年,在高三教学及高考研究方面成果显著,经验丰富。

高考临近,数学作为语数外三科之一,对考生尤为重要。为此华商报记者邀请宝鸡市渭滨中学数学高级教师马增录为考生们答疑解惑。他建议,广大考生近期适度刷题,保持做题的手感,重视回归课本查漏补缺,重视高频考点,重视数学实际应用题。

夯实基础 加深知识理解

马增录老师介绍,2019年的考试大纲与2018年相比,在考试范围、要求等方面没有变动,预计2019年高考数学的命题仍将保持相对稳定。从2018年的高考数学试题可以看出,试题重视通性通法,淡化技巧,适当降低了计算难度,对数学实际应用能力要求加强,这些都为考生们备考复习指明了方向。

“越到最后复习阶段,越要重视基础。”马增录老师发现近期考生出错常常集中在审题不严、方法不当,知识本质理解产生偏差,或者是计算能力不强,笔误连连。如果是知识理解的问题,考生没办法将知识灵活运用,就需要考生们回归课本,理清数学的知识主线,掌握知识结构,理解并熟记数学概念、公理、定理、性质、法则、公式。“回归课本并不是死读书,而是对照《考试大纲》上所要求的,梳理自己哪些知识点已经掌握,哪些知识点掌握得不牢固,哪些还没有掌握,要心中有数。迅速、准确、有效地查出所缺内容,及时补上。”

重视高频考点

“冷”考点不能忽视

针对多年的出题规律,马老师总结出解答题的核心考点一定是函数与导数、三角函数与解三角形、数列、立体几何、概率与统计、解析几何等。

选择题或填空题中,集合、复数、程序框图、三视图、三角函数的图象和性质、解三角形、线性规划、平面向量、数列的概念与性质、圆锥曲线的定义及简单几何性质、导数与不等式的结合、函数的性质仍然是高频考点。

但考生也一定要注意那些好多年不考的“冷”考点,如:斜二侧画法作直观图、算法基本语句、理科的数学归纳法、定积分、正态分布等。这些“冷”考点,考题难度不大,但容易被忽视。

需要考生引起重视的是,新课程标准提出的数学核心素养(数学抽象、逻辑推理、数学建模、直观想象、数学运算、数据分析)中,数学建模与数据分析都与解决应用题有关。概率统计是近年高频考点,在重点掌握概率统计应用题的基础上,也应重视其他知识点(函数与导数、三角函数与解三角形、数列等)的应用问题。

解答应用问题要仔细审题,理清题目中数量关系,找准数学模型。通过复习提高对数学应用题的阅读理解能力、数据处理能力及估算能力。

适度刷题保持状态

太难题目适当放弃

马增录老师不主张学生采用题海战术,但数学比较特殊,三天不做题就会生疏,学生会出现不少题看着似乎知道几分,但真正做起来又遇到各种问题的状况,他认为这种情况就是“手太生”。

他建议考生重视学校组织的模拟考试或练习,从模拟考试中找到适合自己的答题速度、答题顺序,养成良好的书写习惯。平时自己练习做套题的时候,在时间紧张的情况下,可以看一部分题,做一部分题,加深积累。

优秀的学生要力争基础题不丢分,压轴题多得分。基础相对薄弱的学生要依据自己的能力,对太难的问题适当放弃,把时间放在自己经过努力能完成的题目上,提高正确率。比如选择题后两道、填空题最后一道、必答题最后一道最后一问这类较难的题,可以放到最后去做。遇到实在不会的应用题,不妨将需要套用的公式或者已经推导出来的中间解题过程写出来,能得几分争几分。

最后,他建议考生要养成归纳总结的习惯,对每次模拟考试中发现的错题及自己相对薄弱的知识点,考生要针对性地查看相关知识点及前几轮复习时做过的题目,再做适量的题目进行强化训练,题目不宜过难过偏,一定要善于总结归纳解题方法,消灭自己的知识盲点。华商报记者 张甜甜 文/图

英语:最后阶段加大听读写训练

英语作为高考三大分值高的科目之一,对考生高考的成败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宝鸡市渭滨中学高级英语教师李剑锋认为,高考基础性试题仍占大比重,但更加灵活;更加重视综合能力的运用及多元化语言素养。建议广大考生,加大听、读、写能力的训练,提高语言的综合运用能力。

梳理基础知识查漏补缺

最后冲刺阶段复习,李剑锋老师建议考生首先要梳理《考试大纲》中的3500个单词,达到会听、会说、会读、会默写,梳理考纲的500条短语、200多个句式句型、24个语法项目、68个功能意念项目、24个必考话题,检查以上基础知识是否全部识记,检测这些语言基础是否能够熟练运用,是否迁移生成自己的语言能力。检查自己在此基础上,是否掌握了使用率高、贴近生活、可用于写作的积极词汇和英语句型。最后看自己是否有相当多的懂得意思、可以服务阅读的纲外单词做后盾,若没达到积极补救。

近期,考生要把每一次检测和考试作为自我检测的宝贵机会,考生要分析得分低和出错的原因,是知识问题就要加强识记,是能力问题就要加强练习,实施重点突破。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和薄弱环节,精选练习题,做到有的放矢。

考查内容更注重综合能力

李剑锋老师提到,试卷中基础题一般要占70%以上,考题将更加灵活,更注重运用,强调语篇语用及其思辨能力。因此,建议考生,重视基础知识,加强练习,把常规题型掌握清楚,力争把语言基础知识迁移到语言应用能力上。

高考试卷中每一道题都需要调动考生综合能力解答,比如,阅读理解需要文化背景、语篇知识、语用知识、词汇、语法,以及思维能力、逻辑能力、阅读技巧和策略。

2019英语核心素养的考查将更加多元化,比如,文章结构的考查、情感态度的推断、故事发展趋势的预测等都会是考查的重点,书面表达的得体性、流畅性将更加被重视。预测英语作文的体裁仍以应用文为主,但范围和形式更广更灵活,不局限于书信和电子邮件。内容包括英语海报、通知、招领启事、寻物启事日记等。因此,他建议考生在备考过程中一定要处理好综合训练与专项训练的关系,要把各类语言知识和各种语言技能结合起来,提高综合运用能力。

考听力先看题目问什么

面对考试,尤其是只有一次机会的听力题,李剑锋老师建议考试时一定要速读题目、捕捉信息、推测背景、辨认角色、概括大意,快速果断地领会弦外之音,揣摩观点等思路和方法。

在考试中,一定要合理安排考场答题时间,不可虎头蛇尾,前松后紧,给书面表达留足时间。答英语题不要在某一道题上犹豫不决,一定要把容易题、中等题的分牢牢攥在手里,最后再对难题冷静分析,争取解决。华商报记者 张甜甜 文/图

新闻推荐

天花板掉水泥 新房“露骨” 市民质疑新房质量问题 拒绝开发商的修补方案

索先生家房顶混凝土掉落华商报记者张宝龙摄“房顶的混凝土一铲就掉,都看见楼上的保温层泡沫了。”市民索先生新房刚开始装...

宝鸡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宝鸡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高考名师指点 数学:适当刷题保持手感 回归课本查漏补缺)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