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宝鸡 今日凤县 今日麟游 今日千阳 今日陇县 今日眉县 今日扶风 今日岐山 今日凤翔 今日太白
地方网 > 陕西 > 宝鸡市 > 今日宝鸡 > 正文

把“生”的机会留给了别人 追记杨凌示范区消防支队张向博烈士

来源:陕西日报 2019-04-20 11:48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程刚见习记者刘枫

4月10日9时许,载有杨凌示范区消防支队张向博烈士骨灰的灵车缓缓驶入宝鸡市区,沿途经过路口一律绿灯通行。执勤交警纷纷敬礼,沿路行人都停下脚步,目送灵车远去……烈士家乡给予英雄最高的礼仪。

此时,宝鸡烈士纪念园广场上,已经聚集了近千名前来吊唁的群众。“向英雄张向博烈士致敬”“英雄虽去,英名永在”“忠魂不泯,百世遗芳”……市民们自发地拉起横幅,手捧素菊,怀着无限的哀思,等待英雄归来。

“危险!快闪开!”

“要不是向博在关键时刻推了我一把,牺牲的就是我,而不是他。”说起张向博,杨凌示范区消防支队特勤中队消防员刘攀眼圈通红,思绪又被拉回到那个惊险的夜晚。

3月4日18时50分,支队指挥中心接到公安局指挥中心转警:一辆轿车行驶至连霍高速公路宝鸡至西安方向杨凌收费站主线匝道口时发生自燃。接警后,特勤中队二班副班长张向博随队立即赶赴现场进行救援。

10多分钟后,当消防车抵达事故现场时,事故车辆正处在猛烈燃烧阶段。现场浓烟滚滚,车道也开始出现明显拥堵。

为及时控制险情、避免人员伤亡,根据现场指挥员的指令,张向博和队友在主战消防车后方设置警戒后,迅速返回消防车进行辅助灭火。就在这时,一辆普通小型客车高速闯入救援区域,朝着消防车的方向直冲过来。

“危险!快闪开!”发现险情的张向博大喊着,同时一把推开身边正在操作水泵、对危险毫无察觉的队友刘攀,自己却因来不及躲闪,遭到来车正面撞击……经过20多天的全力抢救,22岁的张向博最终因伤势过重抢救无效,英勇牺牲。他年轻的生命永远定格在了抢险救灾第一线。

救火一线的“拼命三郎”

2014年9月,18岁的张向博怀揣从军梦应征入伍,被分配至公安杨凌示范区消防支队特勤中队。在队友们眼里,他是个不折不扣的“拼命三郎”。

2018年6月27日凌晨1时许,连霍高速公路宝鸡至西安方向杨凌东出口处,一辆装有25吨煤焦油的罐车发生侧翻,煤焦油泄漏严重,随时可能发生危险。第一时间到达现场后,张向博和特勤中队二班班长向祖国在距离罐车10余米的位置架设泡沫枪,对泄漏点和油品流淌路面不停地进行覆盖、稀释,一直坚持到了天亮。“刚被换下来没多久,向博又主动提出负责罐体起吊和运送倒罐过程中的降温监护工作,一直干到了中午。他就是这样一个人,总是冲在最前面,出现在最危险的地方……”向祖国感慨道。

“不管训练还是执勤,向博总是挑战最艰巨的任务。”杨凌示范区消防支队二级指挥员史一页告诉记者,在2018年陕西省公安消防总队举行的夏训比武考核中,由于一名队员在训练中意外受伤,无法参加400米物资疏散操的比赛,张向博主动请缨顶替受伤队友参赛。为了能取得好成绩,张向博不断加大训练强度,手磨破了、膝盖摔伤了,他也不叫苦叫累,最终和队友们一起圆满完成了比赛任务。

2018年10月,面临消防改革转制,张向博毅然选择留在支队。他说,舍不得自己热爱的消防事业。

短短4年多的时间,张向博累计参加了包括“11·4”华夏联诚果业公司仓库火灾和“6·27”煤焦油罐车侧翻救援在内的灭火战斗、抢险救援任务600余次,营救被困群众50余人,疏散受灾群众200余人。因表现突出,张向博多次受到单位及上级部门嘉奖。

在平凡中闪光

“在队里这几年,我从没见过他跟谁吵过架、红过脸,一次都没有。”特勤中队队员安驰告诉记者,不管在工作上还是生活上,张向博都处处为队友们着想。平时队里谁有了困难,他二话不说就去帮忙;每当有新队员加入,他都热心地为大家安排生活、讲解训练要领……“这娃不仅生活上节俭,还特别孝顺,每个月发了工资都会寄回去补贴家用。我印象最深的是,每年农高会那几天,他都会买大包小包的特产,给家里寄去。”史一页回忆说。

“今天是向博同志安葬的日子,我们再为他整理最后一次内务吧。向博虽然离开了,但他的精神永远留在我们心中。”4月10日,在杨凌示范区消防支队特勤中队二班宿舍里,队员们在昔日队友张向博的床边,反复地捏着被角,把床单捋了又捋……最后朝着床头立正、敬礼!

如今,张向博烈士的消防头盔和消防服依旧摆放在杨凌示范区消防支队特勤中队的火服架上。在大家心里,这位人民的好卫士、他们的好队友仿佛从未离开……

青山有幸埋忠骨,碧水无弦颂英魂。面对生与死的严峻考验,张向博不畏艰险、冲锋在前,用鲜血和生命铸就了气壮山河的时代丰碑。

新闻推荐

金台区:青山变身为“金山”

本报宝鸡讯(王萌记者董毅)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宝鸡市金台区坚持把“旅游+产业”扶贫放到全区大局中谋划定位,促进旅游扶贫...

宝鸡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宝鸡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把“生”的机会留给了别人 追记杨凌示范区消防支队张向博烈士)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