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宝鸡 今日凤县 今日麟游 今日千阳 今日陇县 今日眉县 今日扶风 今日岐山 今日凤翔 今日太白
地方网 > 陕西 > 宝鸡市 > 今日宝鸡 > 正文

西周青铜卣或存老酒

来源:宝鸡日报 2019-05-17 12:10   https://www.yybnet.net/

?考古人员发现青铜卣内有疑似液体

 2017年7月5日上午,宝鸡市石鼓山西周古墓考古挖掘工作正在进行中,经过考古工作者的辛勤工作,28件青铜器全部被提取出来。在传递一件青铜卣时,卣体经摇晃发出水声,引起了考古人员的注意,仔细聆听——没错,卣内有液体!考古专家判断,这很有可能是一壶美酒。

这件青铜卣出土于墓室北侧壁龛,为什么考古专家会做出卣内有美酒的判断呢?三千年前的美酒能否存留至今?

首先来说青铜卣,它本身就是古代盛酒器,并且是专用盛香酒的祭器。而且,这件青铜卣盖沿超出罐体,排除了雨水渗入罐体的可能性。如此一来,人们就会猜想,卣内发出水声的液体,是否为没有挥发完的三千年前的美酒?市考古研究所所长辛怡华说,古人在埋藏时一般都会在酒器里灌满美酒。但随着时间推移,美酒会慢慢地挥发干净,这件青铜卣由于盖和罐体合缝严密,极有可能将当时的美酒保存了3000多年。

这里不得不赞叹古人的智慧,据考古出土距今四五千年的酿酒器具表明,中国酿酒历史久远,也有一套高超的存酒藏酒技巧。古人通常用一块布或者一张韧性较好的纸,把酒坛口盖好,然后在经过封口的酒坛口上糊上一层泥巴,起到密封作用。细观这件青铜卣,做工十分精细,酒盖和罐体严丝合缝,为美酒存留至今创造了条件。如果经过检测,卣内液体确实为美酒,那这就是迄今为止年代最早的中国酒。“最早的中国酒”,难免诱惑人的舌尖,但由于液体长年累月封存在青铜器内,有了金属离子等物的渗入,即使真的是美酒,也不适宜饮用了。

其实,这并不是第一件发现雪藏美酒的文物。2003年,西安北郊一座西汉贵族墓中,出土了一件铜锺,里面盛满了50多斤保存完好的西汉美酒。可见,老陕爱喝酒是有传统有历史的。话说回来,老陕对酒的感情很复杂——又爱又怕!为啥这样说?商朝人喜欢饮酒,商纣王更是嗜酒如命,甚至因此而亡国。来自于周原的西周人吸取了商灭国的教训,用礼乐来约束、要求自己,提倡饮酒适度,并制造出了禁,专门提醒人要少饮酒。正因为喜爱,所以才需要克制。

新闻推荐

以残助残传递正能量 记金台区残疾人自强模范崔斌

崔斌和他创作的手工艺品本报记者周淑丽他本是行动不便的残疾人,却靠顽强的毅力拼出了一番事业。他本是需要别人帮助的...

宝鸡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宝鸡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西周青铜卣或存老酒)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