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宝鸡 今日凤县 今日麟游 今日千阳 今日陇县 今日眉县 今日扶风 今日岐山 今日凤翔 今日太白
地方网 > 陕西 > 宝鸡市 > 今日宝鸡 > 正文

人的一生中,将近三分之一的时间是用来睡觉的,睡眠对健康的重要性毋庸置疑,然而,如今越来越多的人却习惯晚睡 宝鸡人为啥越来越晚睡? ■

来源:宝鸡日报 2019-06-18 14:54   https://www.yybnet.net/

晚睡人群青年多

充足的睡眠可以说是现代人的奢侈品,晚睡渐成了很多人的习惯。按理说,人在晚上10点以前、最迟11点以前必须入睡,如此才有好的睡眠质量,可是很多人“身不由己”,无法在这个点及时入睡。那么,这么晚大家都在干什么呢?记者采访了不同人群。

在某行政部门工作的公务员赵先生说:“我晚上12点之前睡觉算是比较早的,一般都在深夜1点了,我们部门相当忙,经常要写材料,有时一些调研报告要得急、要求又高,我得熬通宵赶任务,根本没办法早睡,这是工作性质决定的。”赵先生认为,白天要处理各种事务,无法静下心来写材料,只有到夜深人静时,他的思路才变得清晰,写东西才比较顺手。

赵晶晶是某民营企业的外贸经理,主要做钛材销售。她告诉记者,因为和欧美客户的工作时间差问题,她要和对方沟通产品生产和交货的细节,一般得到凌晨两三点了。有时客户要求比较苛刻,比如需要完善资料等,她得立即去补充,不能把工作拖到白天再做。

由于社会分工越来越细,除了报刊出版编辑、医务工作者、夜班出租车司机、警察等职业的工作者需要熬夜外,近年来,程序员、会计师、设计师、新媒体等职业人群,也在不同程度熬着夜。

当然这些人熬夜是由工作性质所致,还有更多的人是主动选择熬夜。宝鸡文理学院行政管理专业学生王月润说,晚上10点以前,她的生活就是上晚自习、逛街买东西、参加社团活动,而这之后回到宿舍,她也要忙碌好一阵儿:在手机上看“大千世界”、看看书、听音乐、和好朋友微信聊天……等真正入睡,都在晚上12点以后了。

某民营企业负责人王冬越的状态是这样的:每晚基本都有饭局,除了生意伙伴往来外,还有很多同学朋友聚会,每天晚上11点以前能回家就算比较早了。“每场饭局都必须参加吗?”王冬越回答:“能参加的都是必须去的,要么是工作需要,要么是情感需要,即便晚上回到家,手机还连着世界,要回复、要联系,割断很难!”

记者调查发现,年轻人睡得越来越晚,也与宏观统计结果相符。《2019国民健康洞察报告》指出,75%的“90后”晚上11点后才入睡,拖延入睡的时间,主要用于玩手机、追剧和购物。还有媒体报道,半夜0时到2时,“90后”“95后”网购下单的比例特别高。

迟迟不睡为哪般

有研究指出,睡眠不足会导致神经损伤、免疫力下降甚至许多重大致死性疾病,而良好的睡眠,如人饮用了甘泉水、在富含负氧离子的森林里呼吸,给人体注入了动力。大家都知道熬夜不好,可还是继续熬夜晚睡。不少采访对象认为,晚上的世界有那么多好东西值得品味,实在不忍心早早睡觉。

“95后”青年刘强直言:手机是他最亲密的伙伴,每天晚上刷抖音、刷头条、看朋友圈……如此娱乐生活一直要持续到深夜两三点,实在撑不住了才睡觉。每天如此,他也觉得空虚,可是新的一天夜幕降临,他又恢复到了熬夜的状态。

很多人在和家人朋友道了“晚安”之后,迟迟不睡而是干自己喜欢的事,这是为什么呢?网上有一句高赞的回答:“早睡是身体需求,晚睡是灵魂需求。”“90后”女青年高珍在一家民营企业做会计,她认为白天工作太忙又很无趣,经常加班到晚上八九点,等回到家,才能干自己喜欢的事情,如果早睡,感觉亏欠了自己。专家认为,这种感受被称之为“报复性熬夜”,是补偿白天那个被压抑的自己,努力在夜晚时光,去看一些自己觉得有趣放松的东西,才能找回对生活的参与感。

不过,总是睡眠不足身体会“报警”。市民杜思明是一位职业经理人,前段日子查出高血压、心脏病,医生说这和他经常晚睡有关系。45岁的王新霞告诉记者,睡眠不好导致她内分泌失调,头晕目眩心慌,现在靠吃药入睡,效果并不好。

早睡早起靠自控

宝鸡市人民医院神经内二科主任、睡眠中心专家王英告诉记者,近两年来治疗睡眠障碍的市民,比十年前增加了40%,且年龄段多在35岁到55岁,呈年轻化趋势。可以说,睡眠不好对人体所有系统都会带来不好的影响。和20年前人们睡眠不好是由于人体虚弱的缘故不同,如今人们失眠多是亢奋、心烦导致,精神心理因素占成因的一半以上。

焦虑、抑郁易导致人睡不好,长此以往,又会恶性循环引起人新的焦虑、抑郁,直接影响植物神经系统,导致多系统的生理功能紊乱。王英认为,人们要认识到睡眠对人体健康的重要性,当出现睡眠障碍时,要探究原因,找专业医生根据程度及时对症治疗。

宝鸡市心理卫生行业协会副会长段晓鹏分析认为,可以正常作息的人实现不了早睡一般有四重原因:一是对未来焦虑,对自己目前的状态不满意,晚上会陷入天马行空、胡思乱想的境地;二是心态急躁,做事急于求成,而不考虑“长线投入”,正是因为急,所以就希望利用晚上的时间来补白天工作的碌碌无为,力求给心灵带来踏实感;三是攀比心理作怪,每天在抖音、快手、微信朋友圈上看到别人“风光、精致、有趣”的生活而不甘寂寞,需要利用这些平台刷“存在感”;四是猎奇心理,就是喜欢在网上逛,看大千世界的新奇,直到熬到撑不住才入睡。所以,现代人睡觉越来越晚,忙碌而空虚。他认为,人们应该在忙碌的生活中偶尔停下来,静心找寻生命的意义,当人们为生活和学习赋予正能量后,自己将不再迷茫,会做好生活的“加减乘除”,健康的生活状态就可获得。

刷手机被认为是诱惑人熬夜的“祸首”,很多人晚上在手机上停留的时间较长,打游戏、看电影、聊天等,人易“坠入深海”不能自拔。如何提高自控力,不被手机“绑架”呢?宝鸡文理学院政法学院管理系副主任范林认为,人如果给自己树立更长远的生活目标,心理定力就会变强,就不易被眼前纷繁芜杂的事物弄得“乱花渐欲迷人眼”。早睡早起,健康生活。

愿你好好睡觉拥有更多能量

魏薇

从电视、网络到其他高科技产品,许多研究者认为,信息化让世界更热闹,但很多人受信息干扰,睡眠习惯也被改变,难以拥有好的睡眠。

专家认为,人们入睡晚,最重要的原因是生活压力,还有外界的干扰。笔者走访了一些由晚睡调节回早睡的人,发现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特点,就是“内心回归简单,找到了生活的意义和目标”,所以才会化繁为简,提高专注力去做自己认为对的事情,而不再被那些“有的没的东西”所牵绊。

晚睡很多时候是你“想得太多、做得不够”造成的,与其去看那些对自己成长而言并无营养的东西,或者参加无效低效的社交活动,还不如按时回家,静心捧一本好书来开阔眼界,或多陪陪家人。当你真正找到自己需要的东西时,就不会再迷茫,而是获得充实和满足感,这时你就会安心睡觉,第二天元气满满。

新闻推荐

筑牢交通安全防线倡导安全文明出行

阳光讯(记者张伟通讯员何磊)为进一步提高学生交通安全意识,有效预防和减少涉校交通事故发生,切实做好辖区中小学生道路交通安...

宝鸡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宝鸡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人的一生中,将近三分之一的时间是用来睡觉的,睡眠对健康的重要性毋庸置疑,然而,如今越来越多的人却习惯晚睡 宝鸡人为啥越来越晚睡? ■)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