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宝鸡 今日凤县 今日麟游 今日千阳 今日陇县 今日眉县 今日扶风 今日岐山 今日凤翔 今日太白
地方网 > 陕西 > 宝鸡市 > 今日宝鸡 > 正文

宝鸡召开柴胡产业发展推进会 引领产业扶贫新局面

来源:阳光报 2019-08-13 00:34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 董宁宁 文/图

8月12日,宝鸡市召开产业助力脱贫——2019陕西宝鸡(陈仓)柴胡产业发展推进会。会议邀请了中国工程院院士、2017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奖者侯云德院士莅临指导。省市区各级领导及各地客商共同参观了宝鸡市博仁药业有限公司,现场观光柴胡种植基地、柴胡种苗选育基地等。

此次推进会由宝鸡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共宝鸡市陈仓区委、宝鸡市陈仓区人民政府、宝鸡市西部山区建设委员会承办。会议分为现场参观与推进会两部分,旨在通过此次推进会,发展宝鸡陈仓柴胡种植产业,加快西部山区精准脱贫步伐,打造全省区域脱贫第一品牌,让“中国最大柴胡基地”成为全国家喻户晓的金字招牌。

据了解,陈仓区具有无可比拟的柴胡种植优势,尤其是西部山区种植的柴胡皂苷含量经专业机构鉴定高达1.37%,是国家药典标准0.3%的4倍多,优良的品质和稳定的产量,让陈仓西山柴胡声名鹊起。近年来,陈仓区因势利导,顺势而为,把柴胡产业作为深化改革、突破发展、脱贫致富的一项重要举措,瞄准柴胡种植投资小、周期短、宜林下、不占地、收益稳定、作务简单的优势,通过大力推广“山上有林、林下有木、木下有草”的立体化种植模式,不但壮大了核桃、花椒等干杂果经济林产业(全区核桃面积15.6万亩、花椒14.8万亩),而且加快了以柴胡为主的中药材产业快速发展,中草药种植呈现出扩规模、提品质、创品牌、上档次的良好发展态势。

在当天下午的推进会上,陈仓区区委书记霍铁桥介绍了陈仓区柴胡产业发展情况。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宣布宝鸡西山柴胡成功申报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陕西省副省长、宝鸡市委书记徐启方与侯云德院士共同为宝鸡(陈仓)柴胡产业发展委员会工作站揭牌。

会上,侯云德院士在讲话中对陈仓区柴胡产业发展情况进行了肯定与支持,他表示,陈仓区西部山区是柴胡资源宝地,是目前全国范围内柴胡种植面积最大、品质最优的柴胡基地。品质一直在市场上有口皆碑,其柴胡皂苷a、d含量是国家药典规定的3倍多,备受中药材行业青睐。他希望省市区政府今后以更大的力度支持柴胡产业的发展壮大,希望各位专家更好的发挥行业技术领军作用,帮助解决技术难题,合力把陈仓西部山区打造成为全国最大的优质柴胡产业基地,吸引相关中药生产加工企业的投资与合作,实现关联产业的互动发展,将“秦药”柴胡产业真正建设成为中医药事业服务的前沿阵地。

据了解,宝鸡市博仁中药材有限公司近年来按照“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以“联农户、扩规模、提品质、增效益”为抓手,大力发展订单种植。博仁中药材公司给农户统一发放柴胡种子、有机肥,提供全程技术指导;农户出土地,作务采收后,按照预先签订的购销合同,以高于市场10%的价格回收药材。据统计,近年来已为西山7镇免费发放柴胡种子5.5万多公斤,有机肥180多吨,带动全区种植户达10000余户,发展柴胡种植11.5万亩,其中贫困户5000多户,贫困户种植柴胡8万多亩。全区平均年产优质柴胡、猪苓、苍术、黄芪等2000余吨,产值达到1.2亿元,群众年均收益2500元/人,创造利税1000余万元。

新闻推荐

宝鸡市人民医院成功开展首例高频机械通气技术

7月28日,宝鸡市人民医院开展首例高频机械通气技术,对一名患胎粪吸入综合征的新生儿成功救治,受到了患者家属的称赞。28...

宝鸡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宝鸡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宝鸡召开柴胡产业发展推进会 引领产业扶贫新局面)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