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宝鸡 今日凤县 今日麟游 今日千阳 今日陇县 今日眉县 今日扶风 今日岐山 今日凤翔 今日太白
地方网 > 陕西 > 宝鸡市 > 今日宝鸡 > 正文

1号讲解员带你去寻宝 行走寻宝思考 见证收获的夏天

来源:华商报 2019-08-25 02:02   https://www.yybnet.net/

这个暑期,华商报特别举办“华商报小记者暑期寻宝”活动,各大博物馆馆长、院长级别领导、专家、金牌讲解员等,化身“1号讲解员”,带着小记者们共同行走、寻宝、思考。

这个夏天,小记者们的足迹先后去往西安博物院、汉景帝阳陵博物院、西安碑林博物馆、宝鸡青铜器博物院、陕西历史博物馆,收获多多。活动结束,仍有不少小记者来稿,抒发他们的感受,今天我们就挑选其中两篇与大家分享。

开学后,我们依然会不定期邀请各大“1号讲解员”,带领大家在新学期不断行走,活动相关讯息都将在华商报旅游周刊版面发布。华商报记者 宋小雪

【小记者游记】

游西安碑林博物馆

西北大学附属小学三年级 胡馨予

8月7日早上,我作为华商报小记者的一员,怀着激动的心情和其他的小记者们一同参观了西安碑林博物馆。

我是带着疑问去参观的:“碑林”的“碑”字为什么会少一撇呢?西安碑林博物馆副馆长张云亲自为我们解答。听完之后我才恍然大悟,原来碑林的碑不是写错了,而是宋代的碑字就是那样写的。她还为我们讲解了“碑林”名字的来历和“碑林博物馆”的悠久历史。

之后,我们跟随金牌讲解员小白哥哥参观了博物馆。

先去的是石刻艺术馆。一进去我就大吃一惊,里边的文物年代久远,每一件都雕工精细、图案精美。这个馆中有一幅由六幅石雕壁画组成的“昭陵六骏”图,画中描绘了唐太宗李世民的六匹骏马,六幅中有两幅是复制品,真迹现藏于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博物馆。我们还看了石犀、李小孩石棺等,每件文物都值得深刻钻研。

随着小白哥哥的步伐,我们来到了石碑亭,亭中的《石台孝经》是唐代皇帝李隆基隶书的代表作。进入了石碑馆后,听说这里有一千多座石碑,其中包括苏东坡、欧阳修、颜真卿、米芾、赵孟頫等大书法家的真迹,让人看得目不暇接,也更让我暗下决心要认真学书法。

时间犹如汽车赛跑,我们依依不舍地告别了风趣幽默的小白哥哥,带队老师又请书法家李玉和老师为我们详细讲解了文字的来历及演变过程,让我们更惊叹于书法的魅力。

这次参观学到了很多知识,真是不虚此行!期待下次还有这样了解中国历史文化的机会。

宝鸡青铜器博物院的发现之旅

西安高新一小二年级 唐歆玥

虽然最近“秋老虎”时不时会发威,但我们8月17日出发去宝鸡青铜器博物馆时,却是阴天,异常凉爽。

宝鸡青铜器博物馆是国家一级博物馆,位于宝鸡市中华石鼓园石鼓山公园,馆藏7千余件青铜器。我们跟随博物馆讲解员参观了四个馆,分别是青铜之乡、周礼之邦、帝国之路、智慧之光。通过参观青铜器,我了解了它背后的故事,也懂得了西周及先秦文化中森严的等级制度。所有展品中,我最感兴趣的两件青铜器是毛公鼎和何尊。

毛公鼎是国家一级文物,制作它的人叫毛公,所以给它命名为毛公鼎。听说毛公鼎上面的铭文多达499个字,是目前所见的青铜器中铭文最多的。铭文记录了毛公为治理国家的大小事件,还获得周宣王的赏赐,所以毛公铸鼎传世子孙。但听讲解员说,目前毛公鼎的真品存于台北故宫博物院,有机会我一定要去看看!

另外一个震惊中外的国宝级文物就是何尊了。它的造型奇特,还有各种复杂精巧的纹饰。更神奇的是,它底部的122字铭文中还出现了“中国”二字,“宅兹中国”成为青铜器铭文中记录中国最早的证据,这是我们每个中国人都应该记住的一件青铜器。

说到这里,我特别想给大家分享一下它的发现之旅。它最初被一个宝鸡农民发现后,用来放粮食。后来,因为那个农民生活拮据,就以30元钱把何尊卖给了废品收购站。一个博物馆的工作人员在废品收购站看到何尊,认出了它是一件西周的青铜器,便以30元的价格买了回去。

何尊被称为宝鸡青铜器博物馆的“镇馆之宝”,因为它过于珍贵,也是作为国家禁止出境展览的64件文物之一。

文物见证了一个民族的成长。站在博物馆的文物展柜面前,恍惚间,仿佛面对的是来自3000多年前的老爷爷在跟我对话,为我讲述那一段灿烂文明的中华史。

作为中华儿女,我应该多了解历史,寻求更多与历史对话的机会,在现代与历史交互中感受身为中华儿女的那份自豪!

新闻推荐

始终把百姓的健康放在第一位 宝鸡市第三人民医院创新发展工作掠影

前来医院就诊的患者排起了长队宝鸡市第三人民医院是一所集医疗、预防、急救、康复、教学为一体的二级甲等综合医院,20...

宝鸡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宝鸡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1号讲解员带你去寻宝 行走寻宝思考 见证收获的夏天)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