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宝鸡 今日凤县 今日麟游 今日千阳 今日陇县 今日眉县 今日扶风 今日岐山 今日凤翔 今日太白
地方网 > 陕西 > 宝鸡市 > 今日宝鸡 > 正文

何麦换:家庭旅馆助力脱贫

来源:农业科技报 2019-10-10 07:33   https://www.yybnet.net/

农业科技报—中国农科新闻网记者 周俊鹏

何麦换家住陕西省宝鸡市陈仓区香泉镇南峪村。南峪村四面满是具有丹霞地貌特征的山。土地贫脊,一年只种一季玉米,收成极其有限。在何麦换的记忆里,山里的日子只有土坑、包谷和土豆。初中毕业,他想再通过上学获得改变命运的机会,可日不敷出的家拿不出他上学的费用了。他一气之下固执地背着铺盖卷走出穷山僻壤,从宝鸡坐上西去的列车,千里迢迢来到新疆,在工地开始了他的打工生涯,这样一干就是20多年。

后来,他去了青海。他把汗水洒在了乌鲁木齐的高楼大厦以及青海湖畔的特色民居上,靠打工挣的钱仅仅能维持一家老小的生计。儿子考上大学后,高昂的学费又使这个家返贫了。2017年清明节前,他回家得知,宝鸡民营企业育才集团要开发大水川,正在修旅游专线。他一拍大腿,不由从嘴里嘣出一个字“好!”

睡了一个晚上,他就有了想法。第二天清早,他起来忙着收拾院里堆放的杂物,腾出地基,没过几日,一个四间大的平板房就搭建起来了,他在搭起的平板房里安置了床铺。旅游专线开通后,大水川的游客络绎不绝,他的平板房就派上了用场,路远当天回不去的游客,在他那简易的平板房里过夜。他觉得家庭旅馆来钱快,坐在家里就能赚钱,就铁了心要办好家庭旅馆。

景区建成后,景区有了宾馆,其他村民也开起了旅馆竞争起来。为了改善家庭旅馆基础设施和居住条件,经过镇村干部的协调,何麦换顺利拿到11万元的扶贫贷款。中秋节前,记者采访他时,他家的旅馆已经脱胎换骨,一座气派的二层楼已经矗立在他家院落里。上下两层共12间房子,有电视,带卫生间,一个房子一晚上180元都有人住。

何麦换家院落下就是旅游专线,河斜对面就是大水川景区。站在他家院边放眼望去,对面的景区人流如潮,广场上是车的海洋。四面的山峦绿意盎然,河里的水潺潺流着,正是旅游的好季节。匍匐在山沟沟里的散户人家已横陈在旅游专线一侧,一览无余。有的开家庭旅馆,有的开农家乐,成了南来北往的游客憩息、吃饭的驿站。

让何麦换没有想到的是,前年五月才开张的家庭旅馆,到今年上半年的收入归还了他的贷款还有结余,一下子就摘了贫困户的帽子。因此,何麦换荣获“宝鸡市脱贫攻坚工作脱贫致富标兵”“脱贫示范户”殊荣。

新闻推荐

宝鸡金台区 吴爱国

1959年出生宝鸡卷烟厂退休职工现在空闲时,我会在宝鸡市养生协会和宝鸡市公益慈善联合会做志愿者,做做公益,每天生活都很充实...

宝鸡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宝鸡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何麦换:家庭旅馆助力脱贫)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