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宝鸡 今日凤县 今日麟游 今日千阳 今日陇县 今日眉县 今日扶风 今日岐山 今日凤翔 今日太白
地方网 > 陕西 > 宝鸡市 > 今日宝鸡 > 正文

一名呼吸科医生的 48小时“战疫”

来源:三秦都市报 2020-02-20 01:11   https://www.yybnet.net/

2月12日8:00,宝鸡市第三人民医院呼吸消化内科晨交班如期进行。8:40,科主任刘芝芳突发心肌缺血,晕倒在工作岗位上……

提起刘芝芳,医院的人都知道,她是一个女强人,专业技术精,管理能力强,身体素质好,一人身兼数职。据了解,刘芝芳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从除夕开始,一直坚守一线,已经连续工作了20多个工作日,没有完整的休息过一天,特别是近几天,由于会诊人数增多,她已经连续工作了48个小时。

2月10日早上8:00,刘芝芳在科室晨交班会上说:“当前疫情防控正处于胶着对垒状态,形势十分严峻,我们作为医院疫情防控的重点科室之一,请大家一定要高度重视。”这天,也是刘芝芳查房的日子,她带领科室医护人员,到每个病人床前询问病情,逐个掌握病人情况;与主管医生进行病案讨论,重点是对发热病人反复研究、反复讨论,确保万无一失。

从2月6日医院“新冠肺炎”互联网义诊咨询平台正式上线后,刘芝芳作为网上咨询专家之一,很多群众打来电话了解情况,她都详细解答,给予指导。

“呼吸消化内科是高危科室,我们只有保护好自己,才能消灭病毒,战胜疫情。”这是疫情发生以来,刘芝芳经常对科室人员说的一句话。在抓好病人管理的同时,她要求科室人员必须认真抓好个人防护及学习培训。

刘芝芳忙完当天科室的工作,已是晚上9:00多,她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家中,稍作收拾,准备休息,还未入睡,又接到会诊电话,一晚上,先后两次接到相关科室打来的咨询电话,处理完后,躺在床上怎么也睡不着觉,满脑子想着患者的情况。

2月11日,是刘芝芳上门诊的日子。8:00,科室晨会结束后,她急急忙忙穿好防护服、戴上护目镜和口罩,全副武装走向她的另一个工作岗位——呼吸科门诊。疫情中的呼吸科门诊,接触的大多都是咳嗽、发热等病人,与新冠肺炎有很多相似的地方,必须格外留神、认真,检查、治疗、开药、看片……直到17:00下门诊脱掉防护服时,脸上已被防护用品印上了深深的痕迹。

2月12日凌晨1:00,急诊科一个电话,让刘芝芳又忙到了天亮。原来是一家三口刚从北京回来,均出现发热症状来到医院就诊,她不敢大意,详细向患者做了“流调”,并一一记录在案。尔后,又在网上逐个查询患者当天从北京回来的车次,看有没有确诊病例,当查到没有时,才舒了一口气;但她还不放心,又查遍了与患者同一时间北京出发各地的所有车次,发现有确诊病例,她立刻提出隔离观察,指导科室做好应对措施。这一忙,天也快亮了。

2月12日7:50,刘芝芳参加完交班后,觉得胸口疼痛,身为一名医生,她意识到这并不是普通的疼痛,给谁也没说,自己悄悄去做了一个心电图检查,心血管内科二病区主任姜琪华看了她的检查报告,就说了一句“刘主任,赶紧住院吧!”回到科室后,疼痛感还是没有消失,就自己去做了检查,开了液体,回到科里输液。即使这样,她也没闲着,一边挂着液体,一边还不停地给主管医生分析科室病人情况、交代注意事项,送科室去武汉的援助人员、参加会诊、回答网上群众的提问……

2月13日,在输液治疗中,不停地与科室医生讨论住院患者病情。

2月14日,治疗的第三天早上7:50,刘芝芳再次出现在了科室的晨交班上,继续着工作……

范文军李雯娜本报记者王宝存

城市“战疫”者

新闻推荐

“金融快贷”助力防疫

2月3日,工作人员正在包装防疫药品。连日来,宝鸡渭滨农村商业银行采取“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工作方法,给辖区中药饮片有限公...

宝鸡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宝鸡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一名呼吸科医生的 48小时“战疫”)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