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宝鸡 今日凤县 今日麟游 今日千阳 今日陇县 今日眉县 今日扶风 今日岐山 今日凤翔 今日太白
地方网 > 陕西 > 宝鸡市 > 今日宝鸡 > 正文

做好防疫工作 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

来源:各界导报 2020-02-25 01:5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实习记者张涵博)2月24日,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陕西省复工复产和疫情防控的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非生产必须的人员尽量减少流动

陕西省应对疫情领导小组办公室疾病防控专家组组长刘峰表示,截至目前,湖北以外省份每日确诊病例数均在5例以下,每日新增确诊病例数从最高峰的890例降至昨天的11例,呈波动下降的趋势。其中16个省份和新疆建设兵团持续两天以上无新增病例,陕西省连续4天无新增确诊病例,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的态势正在拓展。

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疫情应对至今,虽然取得了积极成效,但也付出了巨大代价,而且粪便和尿液中分离出病毒,世卫组织认定消化道症状,以及有的省份患者出院后复查核酸检测再呈阳性等情况,提醒我们对新冠状病毒的认识仍在继续探索之中,加之目前面临的是疫情防控和恢复生产生活双线战役,因此疫情还存在反复的可能。

刘峰提醒公众:适度解禁是为了复工复产,而不是走亲访友和外出旅游。要继续做好个人防护,非生产必须的人员流动应尽量减少。同时,要在人员流动逐渐增加的过程中监测疫情的变化。必须高度警惕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

四条指导意见促商贸流通企业有序复工营业

据陕西省商务厅厅长赵润民介绍,省商务厅分区分类有序组织企业复工营业,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对全省商贸流通企业有序复工营业提出了四条指导意见。

第一类,对承担肉、菜、奶、蛋等11类居民生活必需品供应的商贸企业,以及保障居民生活必需品的物流配送企业,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动员企业全面复工营业。第二类,对经过省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评估的疫情防控低风险地区,尽快组织动员企业全面复工营业。第三类,对经过省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评估的疫情防控中风险地区,鼓励所在县区限额以上大中型商场、购物中心、住宿和餐饮企业有序复工营业。第四类,对进出口值在3000万元以上,以及承担医用防护物资进口的非生产型外贸企业,尽快组织动员企业全面复工营业。

此外,省商务厅还制定了实施意见,重点围绕“促消费、稳外贸、稳外资”提出了34项工作任务,并已下发各市商务招商主管部门。与省财政厅共同研究出台了13条支持企业的具体政策措施,近日可下发执行。同时,正在加强与税务、金融、社保、信保、海关等部门和单位沟通联系,研究出台进一步对商贸流通企业复工营业的支持措施。

规上工业企业复工率持续提升

陕西省发改委副主任孙喜民表示,总体来看,陕西省能源企业、国有企业、大型企业走在复工复产前列,作出了表率。截至目前,陕西省规上工业企业复工率、人员返岗率持续提升。规上工业企业复工率53.4%,人员返岗率48.1%。

2月20日,省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出台《关于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秩序恢复分类有序推进陕西省企业复工复产的措施》,要求以县域为单元,分区分级制定差异化防控策略,除省市两级明确规定的防控措施外,各地不得随意提升防控标准。防疫和生活保障类企业要“开足马力”生产,重点项目和建设配套企业要优先复工复产。建立重点企业派驻联络员制度,健全企业防控物资保障机制。支持企业组织用工和职工返岗,建立企业复工复产运行监测和督导制度,统筹做好经济社会秩序恢复,努力做到促生产零感染。

陕西省交通运输服务秩序已逐步恢复

省交通运输厅按照省疫情领导小组安排部署,指导各地认真落实分类、分区、分级管控的要求,逐步恢复交通运输服务秩序。截至2月24日0时,西安、铜川等市已逐步恢复市际客运班线,西安、宝鸡等11个市(区)已逐步恢复城市公交和出租车、网约车运营服务,宝鸡、咸阳、商洛等8个地市组织开展了农民工“点对点”返岗包车运输服务。铁路部门根据各地政府和企业需求,开行定制化列车。民航部门根据疫情分类分级要求,逐步恢复暂停的航线。

防疫期间,省交通运输厅始终全力做好防疫物资、重要生产物资、人民生活必需品等物资运输的保障工作。2月17日0时至2月23日24时,已累计免费放行各类货车46.12万辆次,货车通行费减免共计1.69亿元。及时安排各地储备应急货运车辆698辆,全力保障各类货物运力充足可靠。

陕西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党延兵说,截至2月24日,陕西省在建项目中已有8个高速公路项目和1个高铁项目33个工点复工,4个项目按属地防控要求复工条件基本具备,今明两天可以复工。还有7个高速公路项目和1个高速铁路项目也在积极推进复工。

中欧班列长安号平稳顺畅开行

疫情期间,中欧班列长安号一直保持常态化稳定开行,西安往返德国穆克兰、西安往返俄罗斯莫斯科/白俄罗斯明斯克、西安往返哈萨克斯坦塔什干/多斯特克保持了日均2班的高频次运行,西安往返波兰马拉/波兹南、西安往返匈牙利布达佩斯、西安往返德国杜伊斯堡/汉堡/诺伊斯、西安往返比利时根特的路线保持日均1班的运行时效,总体日均4-5列,有力保障了疫情期间的防控物资运输和企业的生产加工贸易。

西安国际港务区管委会副主任苏国峰介绍,截至2月23日,长安号稳定开行干线达13条,共开行311列,是去年同期的1.9倍;运送货物总重14.6万吨,是去年同期的1.8倍,开行量、重箱率、货运量三项核心指标稳居全国第一。

新闻推荐

联防联控为了三秦大地的安宁 “牛大叔”和“刘姥爷”的不期之约

工作中的刘文路工作中的牛长青“赵书记,这是我的申请书,我申请延迟退休,和安检的同伴们共同战斗到疫情结束。”...

宝鸡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宝鸡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做好防疫工作 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