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宝鸡 今日凤县 今日麟游 今日千阳 今日陇县 今日眉县 今日扶风 今日岐山 今日凤翔 今日太白
地方网 > 陕西 > 宝鸡市 > 今日宝鸡 > 正文

宝鸡高新钓渭镇 依托产业聚合力多措并举助脱贫

来源:西北信息报 2020-05-27 09:19   https://www.yybnet.net/

初夏,走进宝鸡高新区钓渭镇,到处是一片欣欣向荣的景像。猕猴桃、葡萄、核桃园里,果农们正忙碌着给果树疏蕾、授粉、浸药,看着丰收在望的果实,笑容在挂满汗水的脸上洋溢着;站在秦岭北麓的眺望,渭河像一条玉带缠绕着跨境而过,飞驰的高速列车、310国道上熙熙攘攘的车流、错落有致的果园,绿油油的麦田,一幅“川道果业中间粮,南山花椒加奶羊”的农业产业化画卷呈现在人们面前。

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该镇始终坚持“镇抓落实、工作到村、帮扶到户”工作机制,严格落实党政一把手脱贫攻坚第一责任人责任,实行镇、村工作责任捆绑,同时树立典型、扶贫扶志,结合辖区企业多、产业优的特点,走出了独具特色的钓渭镇脱贫攻坚新路子。

依托产业发展优势,带动贫困群众脱贫。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全镇贫困户发展猕猴桃、花椒、葡萄、西瓜等经济作物5621亩,养殖猪牛羊等21246只,家禽66298只,中蜂1576箱,产业补助资金达866.12万元;同时针对无能力无劳力贫困户发展光伏发电项目,覆盖20个村283户,下拨产业扶持资金215.08万元,实现贫困户增收1415元。

培育当地特色产业,使脱贫成效更可持续。近年来,钓渭镇不断创新“嵌入式”扶贫模式,推出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产业扶贫新模式。

成立于2016年的宝鸡高新秦山水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位于钓渭镇颉头村,近年来合作社充分利用地理优势,连片流转颉头村170余亩土地,种植无花果、西梅、葡萄阳光玫瑰等特色水果,带动18户贫困户入股分红,年终实现贫困户增收5060元,贫困户既得股金,又在合作社打工。

壮大村集体经济,打造畜牧养殖品牌。争取千亿级奶山羊项目补助资金195万,争取扶贫配股资金214万,做好16个养殖场的规范化建设与管理,并以谭庄、颉头、莫家洼3个村500头以上的村集体扶贫养殖项目为重点,培育一批拿得出手、有典型示范、带动效应明显的养殖示范基地,采取“大户承包+入股分红”模式实现运营。本报记者 杨东世

新闻推荐

宝鸡:不断巩固脱贫成果 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各项任务

会议要求,各班子成员要在毫不松懈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同时,做好“六稳”工作、守住“六保”底线。要突出抓好重大项目建设...

宝鸡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宝鸡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宝鸡高新钓渭镇 依托产业聚合力多措并举助脱贫)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