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宝鸡 今日凤县 今日麟游 今日千阳 今日陇县 今日眉县 今日扶风 今日岐山 今日凤翔 今日太白
地方网 > 陕西 > 宝鸡市 > 今日宝鸡 > 正文

百亿级产业:看宝鸡擀面皮如何“亮剑” 广阔市场

擀面皮、臊子面、鹿糕馍、核桃酥、小米发糕、蜂蜜粽子……宝鸡,这座拥有8000年文明史及2770余年建城史的城市,在历史长河中孕育了“繁星点点”的美食。新时代,多样化的西府美食更是在五味流转中闯出一片广阔天地,而无论是业界还是坊间,却都公认擀面皮正是其中“最亮的一颗星”。

这颗“星”有多亮?

看传承力,一盘色、香、味俱佳的擀面皮,无断代传承千年;

看辐射力,从美国纽约的第五大道,到日本东京的街边店铺,再到澳大利亚墨尔本亚拉河畔……擀面皮亮出了“国际范儿”;

我市一家集贸市场内的擀面皮摊点

更重要的是,《方案》还明确指出,未来将在全市范围内积极推广“宝鸡擀面皮企业+原材料种植加工基地+物流配送企业”发展模式,促进面粉、辣椒、花椒、食醋、菜籽油等原材料种植加工产业规模化、产业化、标准化、品牌化发展。

在业内人士看来,这一点至关重要。比如说关键调味料辣椒,宝鸡线辣椒做出的油泼辣子红而不辣、香而不燥,这就直接杜绝了辣子酱、朝天椒、羊角辣椒等“李鬼”的串味行为。归根结底,关键原料的本土化生产,就是为了锁住宝鸡擀面皮最正宗的味道。

雁阵效应展开飞翔翼的未来

产业发展,实际是一个比拼综合实力的过程。按照《方案》,宝鸡将在金融、税费、创新等多方面给予擀面皮产业很大的扶持,五年后,这一产业瞄准的产值目标是100亿元。

“百亿元”产值是什么概念?这一概念,大多数见于工业领域,在食品行业,尤其在地方美食方面,这还是第一次提出如此大手笔规划。

按照《方案》,我市将申报宝鸡擀面皮国家地理标志、宝鸡擀面皮统一商标。突出宝鸡作为擀面皮制造者和引领者的唯一主体地位,制定宝鸡擀面皮制作工艺标准、食品质量标准和地理标志商标使用管理办法,规范行业发展,实现宝鸡擀面皮只能“宝鸡造”。

与此同时,还将以“真金白银”的方式对产业经营者予以大力扶持。如:今年内力争在全国设立宝鸡擀面皮分店500家。新设立连锁店每户奖补1万元,其中对进入机场候机楼的连锁店每户奖补2万元;对成功创建为市级专家工作站的擀面皮企业给予5万元奖励;企业在市外设立的经营机构,因自身发展在我市新纳入统计和缴税的,前三年按该营业机构在我市形成新增地方财力贡献的80%予以发展支持,后三年分别按60%、50%、30%予以发展支持;市外餐饮企业在我市设立面皮产业总部企业的,新纳入我市统计和缴税形成的新增地方财力贡献,前三年按90%予以发展支持,后三年分别按70%、60%、40%予以发展支持。

业界人士认为,这种“真金白银”扶持的方式,贯穿擀面皮产业生产、科研、扩张各条主线,相信五年后,这一产业将向宝鸡人民交出一份令人惊喜的答卷。(宝鸡日报)

新闻推荐

端午到 香包俏

6月22日,宝鸡市市民正在购买手工香包。随着端午节临近,各类手工制作的香包热销。这些香包大多出自民间艺人之手,既有传统经...

宝鸡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宝鸡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百亿级产业:看宝鸡擀面皮如何“亮剑” 广阔市场)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