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宝鸡 今日凤县 今日麟游 今日千阳 今日陇县 今日眉县 今日扶风 今日岐山 今日凤翔 今日太白
地方网 > 陕西 > 宝鸡市 > 今日宝鸡 > 正文

中国书画报常务副总编路洪明:宝鸡青铜器对中国文化的贡献绝无仅有

“宝鸡对中国文化的贡献,从青铜器历史文化来说是绝无仅有。作为青铜器故乡,无论是从器型制作,还是对后世文化的影响,在全国首屈一指。”10月16日,受邀参加在宝鸡市举办的第九届陕西省艺术节的中国书画报常务副总编、天津美术学院教授路洪明,在参观宝鸡青铜器博物院后,感触颇深。

路洪明告诉记者,这次是他第一次来到宝鸡,通过参加‘九艺节’的一系列活动,让他感受到了陕西文化的地域特色,宝鸡文化的地域特色。宝鸡是周秦文化的发祥地、青铜器之乡,三千年多年来,它深厚的文化底蕴,在发展中就逐步汇入了华夏文明的脉络,而这种脉络不管是在地域上、还是文化上,都成为了中华民族发展的一种精神支撑。

“通过开幕式大戏《青铜》舞剧,可以看出中华文化的文脉之所以几千年来源源不断,与我们一代一代先贤勤劳、智慧、奉献、勇敢的精神密不可分,所以说宝鸡的发展依靠这样深厚的文化底蕴,无论是从经济还是社会发展来看,都是后劲十足。”路洪明对宝鸡发展充满信心。

“今天有幸在青铜器博物院看到了毛公鼎、大盂鼎、虢季子白盘,它们上面的铭文记载了西周时期的历史和文化精神,从这方面来说,宝鸡青铜器对于中国文化史、中国书法史、中国工艺制造史的影响来说,绝无仅有。”作为一名书画家,路洪明一直以来就对青铜藏品里的铭文比较感兴趣。

当天上午,路洪明作为嘉宾还参加了全省优秀美术书法摄影作品展开幕式,他称赞到:“这次展览用生动的形象,真实的图片,精湛的书法技艺,记录了当下的历史,是形象的,是直观的,让人对宝鸡乃至陕西的发展印象深刻。”

最后,路洪明说,作为艺术院校的老师,下一步,他打算带学生来宝鸡参观青铜博物馆,通过了解青铜器所记载的历史和书法艺术,让学生们知晓历史,以史为鉴,以史为镜,更好地把握自己的人生方向。(宝鸡新闻网记者 罗君)

宝鸡新闻网最新原创作品

宝鸡大剧院全景VR震撼来袭

新闻推荐

宝鸡扶风交警:赠送爱心头盔 安全文明出行

为进一步提升摩托车和电动自行车骑乘人员的安全防护意识,有效引导群众规范使用安全头盔和安全带。10月12日,大队联合绛帐金...

宝鸡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宝鸡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中国书画报常务副总编路洪明:宝鸡青铜器对中国文化的贡献绝无仅有)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