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宝鸡 今日凤县 今日麟游 今日千阳 今日陇县 今日眉县 今日扶风 今日岐山 今日凤翔 今日太白
地方网 > 陕西 > 宝鸡市 > 今日宝鸡 > 正文

“快递箱换零食”事小意重

近日,一些城市多个小区尝试“快递箱换零食”。快递收货后,居民凭快递箱可按兑换规则免费换零食。

今年“双11”购物节,快递数量又创新高,也意味着包装箱数量创新高。现实中,很多消费者在拆完快递包装后,包装箱往往会被当成垃圾扔掉,或攒起来当成废品卖掉,真正能被回收利用的不多。这无疑是一种资源浪费,尤其是将快递箱当成垃圾扔掉,还会对小区环境造成污染,也增加了物业人员的工作负担。城市小区尝试“快递箱换零食”的做法,对快递企业、城市小区回收处理快递箱都有借鉴意义。

小区“摆摊”收货,既为居民提供了方便,又为快递箱找到了一个好归宿。更令人兴奋的是,居民凭快递箱可根据兑换规则免费换零食。这个小小的善举,不仅弥补了快递箱回收体系的缺失,而且大大增强了居民的环保意识和节约理念。

小小快递箱,对接着多重主体,使其得到更好回收利用,有待多方携手破题。显然,这既需要源头治理,减少过度包装,同时也离不开末端努力,做好消费者“家门口”的回收工作。近年来,快递箱回收已成为社会共识,不少快递企业积极参与。比如,此前一些快递企业尝试让快递小哥收走还能用的纸箱,或让消费者把纸箱送到菜鸟驿站、快递网点,但因为要额外占用时间,无论快递小哥还是消费者,对于这种回收方式往往缺乏动力。

对于快递企业来说,如果借鉴小区“快递箱换零食”的做法,不仅可以打通快递箱回收的“最后一百米”,还能大大提高快递箱回收效率。笔者建议,不妨采取两种途径。一是借助小区力量,复制“快递箱换零食”模式。当然,这需要快递企业与小区加强沟通、建立协作机制,相关人力成本、零食费用主要由快递企业承担;二是目前不少城市正在推广垃圾分类,快递企业可因势利导,加大投入力度,在垃圾分类体系中配置快递箱回收专门设施,并不断升级技术手段、引入激励机制,提高快递箱回收的积极性。

快递箱回收是一个涉及政府部门、电商行业、快递企业、居民小区、消费者的系统工程。让快递箱循环起来,还需各方多开动脑筋、多探索尝试、多参与其中,以实现各方互利共赢,避免资源浪费。(经济日报)

宝鸡新闻网最新原创作品:

宝鸡大剧院全景VR震撼来袭

新闻推荐

宝鸡渭滨:公正执法解民忧 群众感恩送锦旗

宝鸡新闻网讯近日,宝鸡市区某公司负责人白先生将一面印有“公正执法、热心为民”的锦旗送到了渭滨区市场监管综合执法大队...

宝鸡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宝鸡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快递箱换零食”事小意重)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